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场需求旺盛带动全产业链高景气 A股半导体公司业绩“全面开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料之中,今年持续高景气的半导体产业链在中报期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8月31日,A股85家半导体公司中,共有9家营收规模实现倍数增长,74家实现净利润正增长;81家实现盈利,仅有4家亏损。85家半导体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均值达73.53%;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达205.49%。

从原因来看,“市场需求旺盛”“订单增加”“订单饱和”成为解释业绩增长的高频词汇。产业链细分环节来看,10家封测公司的净利润平均增长率最高,超过2倍。

多位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半导体行业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全年高增确定性强。“从Q2单季度情况看,均延续Q1高增长态势,部分超市场预期,判断全行业高景气度下半导体各环节公司全年业绩均有望高增。”民生证券电子首席分析师王芳表示。

意料之中,今年持续高景气的半导体产业链在中报期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产业链全面开花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已发布中报的85家半导体产业公司中,超九成营业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有一半以上实现净利润翻倍增长,其中不乏翻了10倍以上的超级增长股。

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为中兴通讯(000063.SZ),2021上半年实现530.71亿元营收;最低的则为卓易信息(688258.SH),营收不及1亿元。

净利润最高的是中芯国际(688981.SH),实现52.41亿元的净利润;净利润最低则为寒武纪-U(688256.SH),亏损3.92亿元。

成长性方面,北京君正(300223.SZ)同时实现营收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第一,分别为558.46%、2994.80%;而澜起科技(688008.SH)营收增长率最低,为下滑33.51%;寒武纪-U(688256.SH)的净利润增长率最低,为-94.00%。

其中,澜起科技和寒武纪均是科创板的明星企业,为何出现业绩下滑?

澜起科技的解释是,客户需求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目前DDR4内存接口芯片进入产品生命周期后期,导致其内存接口芯片的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寒武纪对业绩亏损的解释是目前仍属于持续大规模研发投入阶段。

抛开为数不多业绩下滑的企业,总的来看,半导体产业上半年业绩还是呈现全面开花之势。

以颇受市场关注的晶圆制造、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半导体封测等四个环节为例,均涨势喜人。

经记者计算,晶圆制造领域一马当先,上半年实现营收均值73.29亿元、净利润均值为10.19亿元,远超另三个环节,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更是达到了452.79%。换言之,晶圆领域企业平均净利润是去年同期的5.5倍。

上半年基本上满产满销的半导体封测领域在营收、净利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三个指标上均排在四个环节中第二位,实现营收、净利润均值分别为47.88亿元、3.76亿元;二者增长率均值分别为58.97%、215.32%。在个股表现上,长电科技(600584.SH)作为大陆封测厂龙头,取得全行业最高的营收及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富满电子(300671.SZ),取得营业增长率239.31%及净利润增长率1190.55%的成绩,远超同行一骑绝尘。

半导体设备领域营收均值为22.36亿元,营收增长率均值达108.40%,其营收增长相对较快;净利润均值为2.39亿元,同比增长均值为187.43%。

该领域中仅一家企业净利润为负,即中国长城(000066.SZ),其归母净利润为-8305万元。但据其表述,因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股票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下降,且加大研发投入,又受一季度亏损、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产品交付延迟影响,导致未实现盈利。第二季度营收有所增长,已实现扭亏为盈。

半导体材料行业在四个环节中相对表现较弱,营收、净利润均值分别为21.37亿元、2.09亿元;二者增长率均值分别为54.36%、199.37%。

板块反复震荡

对于炒作预期的二级市场而言,半导体行业下半年业绩如何,直接影响了相关个股的走势。

当下,行业人士和机构人士普遍认为,在缺芯潮仍在持续的情况下,半导体全产业链的订单增长、业绩兑现是确定性事件。

这从目前已经公布第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便可见一斑。雅克科技(002409.SZ)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约3.85亿元-4.05亿元,变动幅度为11.89%-17.70%。公司称,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国内市场需求逐步回暖,从而导致收入较大幅度增长。

一个尤为突出的情况是,涨价潮还在蔓延。

台积电近日就突然宣布涨价,公司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上调晶圆代工的报价,7nm的芯片会上涨10%,16nm工艺芯片的代工价格上涨10%-20%。

芯片代工巨头中芯国际此前的表态同样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近期的业绩交流会上,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表示,目前半导体厂商产能扩建、市场交货等都比较缓慢,供不应求状态至少持续至2022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和国际不确定性等因素仍然存在,预计三季度和四季度价格仍可能继续往上走。

主营LED照明驱动芯片的晶丰明源(688368.SH)也表示,公司已于7月完成第三季度价格调整。

综上,上游产能紧张、下游需求持续,还有涨价因素的叠加,半导体行业全年业绩高增几乎是确定性事件。

但不确定性犹在。从近期的市场表现,半导体的走势有点让人捉摸不透。进入8月,板块时常出现回调迹象,有投资者戏称半导体具有“渣男”体质。就在8月31日,作为科技股最强赛道的半导体板块大跌,板块跌幅超2%,个股现跌停潮,兆易创新、立昂微、华微电子跌停,韦尔股份跌幅逾9%。

消息面上,近日包括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在内的多只芯片股抛出了股东减持计划。

“拉长维度来看,今年芯片板块的涨幅已经很高了,跌一跌很正常,有些投资人在获利离场。”一位上海的私募人士表示。

是行情调整,还是分歧凸显?

值得玩味的是,赵海军预计,中芯国际三季度销售不能继续大幅增长。二季度营收增长是受到产能和利用率提升、客户提拉出货和涨价等因素影响,但相关因素难以持续,尤其是客户提拉出货情况,因此预期三季度销售收入环比增长2%-4%。

虽然对于中芯国际来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季度环比2%-4%的增长已经十分可观,但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行业内或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稍早之前,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持续关注芯片等重要商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

兴业证券就表示,继工信部之后市场监管总局再度出手,推动恢复芯片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芯片产业健康发展。伴随芯片产能供给恢复,预计芯片供应三季度将有望逐步恢复正常。

同时,也有报告指出,全球芯片短缺导致的大量需求已经开始回落,部分细分领域芯片的产业周期已经自2019年以来首度从“中期”走向“晚期”。

从下游需求来看,IDC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第2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810万台,较去年同期下降11%。若手机出货量下降,芯片的需求前景就会遭受质疑。

答案或只能在三季度去寻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