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半年报十大“亏损王”出炉,华夏幸福一点也不幸福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8-31 10:23: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晚18点,A股共有4182家上市公司披露2021年半年报。其中,3164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达75.66%。但是也有不少公司业绩惨遭下滑,亏损严重。

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上半年前十位“亏损王”,亏损金额均超过20亿元。其中,华夏幸福以超过94亿元的亏损额,占据榜单首位。而同属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蓝光发展,因经营不善导致巨额债务缠身,以47亿元的亏损额名列第六位。

亏损近百亿,华夏幸福成A股“亏损王”

2021年2月2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公司发生52.55亿元债务逾期,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

因华夏幸福爆雷,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各大公司均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7月30日,华夏幸福再次公告,称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85.18亿元。截至公告披露日,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815.66亿元。

对此,华夏幸福表示:“目前在地方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公司正在尽快开展综合性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工作。同时,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也在积极协调推进公司债务展期事宜,为综合化解方案的制定和执行争取必要的时间。”

疫情反复,又见航空老面孔

从今年年中报业绩榜单中,又见到了中国国航和南方航空两个老面孔,分别亏损了67.86亿和46.88亿,去年同期,两家分别亏损了94.41亿和81.74亿。与去年相比收窄了很多,但是同样亏损还是比较严重的,可见疫情反复的影响对于航空业的影响仍然是不容乐观的。

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疫情一定会过去,行业一定会修复,优质的公司未来还会再次受到资金的青睐,逆周期最终也会变成顺周期,未来一定是向好的,只是在入场的时间点上有所不同而已。

扭亏为盈,“两桶油”业绩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受多方因素影响而巨亏近三百亿的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受石油、天然气需求显著回暖,价格大幅回升等利好影响,一举扭亏为盈,效益改善十分显著。

中国石化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股东应占利润400亿元、每股收益0.33元,创近3年同期最好业绩,同比超过疫情前水平。中国石油也不甘落后,公司营业收入创下1.2万亿元,同比增长28.8%。

而两大石油公司半年报显示的另一趋势是,公司正加快布局新能源,并宣布未来将大幅加大新能源投入,在加氢站、充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等均有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预计成品油和天然气需求将保持稳定,化工产品需求也将保持较好势头,但价格可能高位震荡,石油企业仍可能保持较好利润,但不排除高位回落可能。

从行业角度看,化工、有色金属、钢铁、汽车等传统周期行业业绩明显回暖。相比之下,水泥、地产等传统行业上半年受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较大,开工、销售增速出现放缓迹象。

万联证券建议,行业配置方面,可关注行业景气度上行的科技成长板块的半导体、新能源、新能源车以及有色金属、化工、钢铁等半年报超预期的顺周期板块。此外,受政策利好的碳中和、大数据和科创板主题也可能是机构三季度调仓的重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