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监管出手!严查“高股价操纵”、“两融套现”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跌停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8-30 14:4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监管出手!严查“高股价操纵”、“两融套现”等,广发证券、东方证券跌停)

A股真的是“变天”了!今天,继续是“有锂走遍天下”,“各种茅”再度杀跌的一天……

30日早盘一开盘,消费股和医美股继续遭遇“杀估值行情”,千亿“扫地茅”、“医美茅”纷纷闪崩,白酒指数早盘也一度下跌2.54%。

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34%,深成指涨0.24%,创业板涨1.32%。沪股通早盘净流出8.32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24.1亿。沪深两市成交半日突破万亿元,此为连续第29个交易日破万亿。

图片

虽然股指震荡向上,但板块分化明显,锂电、光伏、军工等高景气赛道表现亮眼,Wind概念指数中,光伏屋顶指数涨5%,新能源、光伏涨超4%,稀有金属、盐湖提锂指数涨近4%。

图片

西藏矿业、福斯特涨停,赣锋锂业一度封板,隆基股份涨7%,通威股份涨近7%。北方稀土盘中一度冲击涨停,午盘涨超7%。

图片

图片

  领跌股方面,水泥制造跌超3%,航空运输指数跌2.77%,海螺水泥跌近6%,华夏航空跌停;证券、保险指数跌约2%,广发证券一度跌停,东方证券跌停,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信建投跌近3%。

图片

  华夏航空跌停、广发证券一度跌停,东方证券跌停。

图片

图片

  Wind主题行业中,工程机械指数跌4%,三一重工、中联重科跌超5%。

图片

  家电指数跌超3%,科沃斯跌停。格力电器跌4.5%。

图片

  监管出手!严查“高股价操纵”、“两融套现”等

  广发证券、东方证券跌停

  30日早盘开盘仅15分钟,券商板块快速走弱,券商指数一度下跌超2%。

图片

  其中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双双跌停。

图片

图片

  南京证券跌超5%,国联证券、国投资本、光大证券等纷纷跟跌。

图片

  消息面上,30日早盘盘中,据券中社报道,近日,有券商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规制“两融套现”风险促进业务回归本源》文件。

  监管部门提出:

  一是正视“两融套现”问题,强化展业合规意识。诱导或指导投资者利用特定交易手法实施“两融套现”,或为该行为专项提供融资授信、系统操作便利等,均属于违反“不得为客户进行不正当交易活动提供便利”原则性要求的行为。各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正确看待 “两融套现”的问题和风险,回归两融业务本源,严守规范展业底线。

  二是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主动排查清理违规行为。各证券公司应当强化信用账户交易行为监测,提升异常交易识别能力,充分研究“两融套现”手法并针对性实施排查。一方面,通过完善授信限额、持仓结构、动态保证金和展期评估管理等,逐步规制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另一方面,对 “高股价操纵风险”可疑账户,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核实客户身份和交易动机,涉嫌账户出借、违规融资的应当予以清理;如涉及分支机构员工为相关行为提供便利的,应当严肃追责并报告我部及派出机构。

  三是回归两融业务本源,严防融资“信贷”化。为防止场内股票质押风险向两融业务转移,防范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两融套现”变相融资、变相减持,各证券公司应当综合考虑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担保品变现难度和集中度,审慎确定授信、可冲抵保证金折算率等风控指标,采取必要的前端控制手段,限制变相质押融资行为,维护两融业务正常秩序。

  作为“财富管理”概念龙头,8月27日晚间,东方证券、广发证券发布半年报。东方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亿元,同比增76.95%。汇添富基金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增141.08%,东方证券持有其35.41%股权。

  广发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亿元,同比增2.38%。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41亿元,同比增75.56%,广发证券持有其22.65%股权。广发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72 亿元,同比增39.78%,广发证券持有其54.53%的股权。

  千亿“扫地茅”闪崩

  30日早盘,千亿“扫地茅”科沃斯开盘后突然闪崩。

图片

  科沃斯的闪崩跌停也打击了其他家电股,石头科技盘中跌近7%。

图片

  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苏泊尔均下滑。

图片

图片

  消息面上,8月27日晚间,科沃斯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科沃斯实现营业收入53.59亿元,同比增长12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0亿元,同比增长543.25%。

  董事长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

  华宇软件一字跌停

  30日早盘,华宇软件一字跌停,截至午间收盘,超15万手大单死死地摁在跌停板上,报14.38元,总市值119亿元。

图片

  消息面上,8月29日晚间,华宇软件披露,董事长邵学于今年3月因涉嫌行贿被北京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公告显示,邵学遭遇立案调查和留置等情形,仅针对邵学个人,与公司无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经营秩序正常,各项业务按照年度经营计划稳步推进。

  在“秘而不宣”的5个月中,华宇软件股价已跌去了将近35%。

  华宇软件中报显示,受业务开拓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公司营收、净利大增,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同比增长157%;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近12倍。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邵学持有公司13.21%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相比一季度,目前华宇软件的股东户数甚至还有较大增加,从2.41万户增加到8月10日的3.31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邵学被立案调查的5个月中,虽然华宇软件公司股价跌幅超过35%,但机构资金却在不断加仓华宇软件。

  数据显示,在二季度中,北向资金的持股数持续减少的同时,“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持有2%,“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减持了部分股份,降至1.766%。

图片

  业绩不如预期

  血液制品龙头盘中跌停

  

  同是疫苗概念股,却不同命……

  30日早盘,受超级靓丽的半年报影响,新冠疫苗龙头智飞生物开盘大涨15%,截至午间发稿,涨幅缩窄至9.59%。

图片

  然而,作为流感病毒疫苗&血液制品龙头华兰生物却低开低走,盘中一度跌停。截至午间收盘,华兰生物下跌9.8%。

图片

  消息面上,8月29日晚,华兰生物发布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收12.89亿元,同比减少7.06%;实现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减少10.64%;基本每股收益0.25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78%。

  其中,二季度营收6.66亿元,较一季度增加0.43亿元。净利润2.04亿元,较一季度下滑19.37%。

  华兰生物主要业务可分为血液制品、疫苗制品及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三部分。

  血液制品是华兰生物上半年最主要收入来源,该业务收入上半年实现营收12.7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8.72%,较去年同期减少8.28%。疫苗制品收益不足千万元,占比不足1%。

  血液制品中,人血白蛋白和静注丙球两款产品收入占据华兰生物总营收近7成。人血白蛋白收入4.73亿元,占比36.68%,静注丙球收入3.83亿元,占比29.75%。上述两款产品合计占比66.43%。

  值得注意的是,静注丙球产品上半年收入大幅下滑,较去年同期下滑27.04%。不过,华兰生物并未说明静注丙球收入下滑原因。

  8月27日是华兰生物中报发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午还十分“稳健”的股价,午后开盘半小时后风云突变,闪崩跌停,华兰生物市值跌破600亿元。有投资者猜测可能是中报业绩泄露导致跌停。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跌停可能是受8月20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流感疫苗带量采购影响。华兰生物2020年报显示,全年流感疫苗批签发2315.3万剂,占全国流感疫苗批签发量的40.16%,其中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2062.4万剂,占全国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批签发量的61.41%。2020年华兰生物疫苗制品营收24.21亿元,占比48.19%。

  传媒巨头集体杀跌

  芒果超媒、阿里影业一度跌超10%

  多位明星因品行不端出事,传闻娱乐圈迎来一次对“污点明星”的大清理。30日早盘,传媒巨头继续卧倒。

  今天,A股芒果超媒一度跌超10%至42.71元,股价创2020年4月以来新低,且较今年1月的最高价(92.85元)下滑54%。

图片

  港股方面,阿里影业也再度下跌超10%,为连续第二日大跌,股价创逾7年新低。

图片

  消息面上,上周末,网信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优化调整排行规则,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严禁呈现互撕信息,不得诱导粉丝消费等。

  锂矿股集体拉升

  3000亿锂矿龙头涨停

  30日早盘,A股锂矿股集体拉升,WIND锂矿指数一度上涨超6%。

图片

  其中,赣锋锂业和西藏矿业涨停,均创历史新高,融捷股份涨超6%,天华超净、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盘中均创历史新高。

图片

  消息面上,多家锂矿公司的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锂矿龙头赣锋锂业将于8月31日披露半年报,根据此前赣锋锂业发布2021年半年报预告显示,上半年预计归母净利润调整为13亿元-16亿元,同比增幅也上调至730.75%-922.46%。

  天齐锂业29日公布业绩显示,上半年净利润8579.7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预计2021年下半年随着旺季来临以及电池厂新增产能投放,下游需求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从而带动锂化合物价格继续上行。

  机构分析认为,当前锂实际需求已高于供给。2021年新能源车产销持续超预期,而下半年又是新能源车的传统旺季(通常下半年产销是上半年的 200%或更高)。

  展望 2021年9-12月,预计锂需求将维持逐月环比高增的态势。但当前供给已经饱和,通过细致拆分锂行业的三大供给(锂辉石提锂、盐湖提锂、云母提锂),机构认为2021下半年供给几无增量,将导致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价格或将加速上涨。

  军工股又拉升

  1800亿巨头涨停

  8月30日早盘,军工股也出现一波拉升行情,板块涨幅一度超4%,航空发动机个股涨幅明显,1800亿巨头航发动力涨停。

图片

图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