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揭秘各路机构“心动股” 新能源赛道最受追捧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8-16 08:30: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揭秘各路机构“心动股” 新能源赛道最受追捧)

证券时报记者 王林鹏 刘俊伶 梁谦刚 张智博

北上资金对新能源股的持仓市值上升

下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三大指数均小幅回调,贵州茅台等重要指标股调整幅度较高。北上资金充分利用这个机会窗口,抢筹不少大幅回调的股票。此外,不少被北上资金长期重点加仓的股票仍处于相对低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共计831只股票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加仓幅度超100%的股票共164只,占总加仓股的近五分之一。首都在线、起帆电缆、华映科技、图南股份等13股下半年以来加仓均超500%。北上资金最新持有首都在线92.89万股,下半年以来加仓7390.78%,高居第一;起帆电缆、华映科技的加仓幅度分别为3983.27%、1154.9%。

从加仓居前的股票可以发现,大幅回调股、位于相对低位的个股更受北上资金喜爱。首都在线、葫芦娃、亚士创能等股票下半年以来跌幅较大,最大跌幅已超过30%。起帆电缆、图南股份、成都燃气等股票虽然没有大幅下跌甚至股价也不低,但北上资金开始介入之前,它们已较长时间处于相对低位。

虽然北上资金今年以来加仓了很多股票,但总有一些股在北上资金“内心”占有很重要的位置。这些股以绝对的持股市值优势组成北上资金的重仓股名单,也是北上资金获利的最重要依仗。

从行业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是北上资金当之无愧的压舱石,最新持股市值高达3384.32亿元,不过相比于去年末,持仓市值还是减少了930.89亿元,降幅高达21.57%。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银行等8个行业的持仓市值也超过了1000亿元。值得注意是,电气设备是今年唯一持仓市值增加千亿以上的行业,增幅高达72.81%。

从个股来看,北上资金持仓48股市值超过100亿元,贵州茅台是绝对意义上的第一大重仓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高达1540.61亿元,第二名的美的集团持仓市值855.16亿元,宁德时代、招商银行、五粮液的持仓市值也超过了500亿元。

虽然保住第一大重仓股的排名,但北上资金对贵州茅台持仓市值相较于去年末却大幅减少544.39亿元,是两市持仓市值减少最高的个股。恒瑞医药、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美的集团等7股的减少额也超过百亿元。此外,相比去年末,上海机场、海康威视的重仓股名次分别下降了44名、78名。

在“碳中和”、新能源车等热点加持下,新能源概念股成为北上资金重仓股排名上升最快的股票,新成为外资的“心头肉”。宁德时代持仓市值增加277.61亿元,重仓股名次上升6名,最新名列北上资金第三大重仓股。此外,隆基股份、阳光电源、恩捷股份、国电南瑞等新能源概念股的持仓市值增加额均名列前茅,重仓股名次也上升了几十名。

融资客加仓锂电概念

融资客对哪些个股最为“心动”?数据宝统计,近一个月以来共266只个股获融资客净买入超亿元,其中13股净买入在10亿元以上,贵州茅台净买入40.56亿元居于首位,沃森生物、中芯国际、五矿稀土净买入超过20亿元。

从行情上来看,融资客大幅加仓股多数有不错的涨幅,7月13日以来平均上涨15.32%,大幅跑赢大盘。联创股份以183.23%的涨幅遥遥领先,受锂电概念影响,该股近一个月共有3次20%涨停收盘。公司此前公告提醒PVDF新建产能尚未投产,投产初期无法达到锂电级技术标准等多个风险,上周股价依然收涨17.22%。

从融资余额增长幅度来看,近一个月共有26股融资余额翻倍,联创股份、科士达、厚普股份的股价和融资余额近一个月同时翻番,股价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83%、136%和111%。

从融资余额占流通股市值比例来看,近一个月获融资客净买入超亿元的个股,其融资余额占流通股市值平均比例达到4.65%,5股融资余额占流通股市值比例提升至10%以上,包括全柴动力、厦钨新能、水晶光电、多氟多、大立科技。厦钨新能上市仅不到两周时间,便吸引了6.55亿元融资资金净买入,最新融资余额占流通股市值比例为10.54%。

数据宝统计,近一个月融资净买入额前50的个股中,共有18只个股与锂电池概念有关,合计净买入额达到148.41亿元。江特电机、融捷股份、川能动力、雅化集团、天齐锂业获融资净流入10亿元以上。除锂电池板块外,光伏、半导体板块也颇受融资客的青睐,分别有6只、5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

分行业来看,电气设备、化工、有色金属行业最令融资客“心动”,近一个月分别净买入127.79亿元、120.64亿元、119.82亿元,经过近一个月的加仓,这三个行业的两融余额均突破了千亿元。

融资客同时也在持续抛售部分行业,近一个月非银金融、农林牧渔、房地产板块持续遭融资客小幅减仓,其中融资客已连续3周减仓非银金融板块,连续7周减仓房地产板块。

游资和机构共同加仓12股

股价的起起落落,离不开活跃资金的参与,其中游资营业部扮演着重要角色。绝大部分涨停板和跌停板的背后都有游资营业部的身影,游资凭借其资金规模的优势,快进快出,成为热点题材炒作的常客。

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2000余股登上龙虎榜,共有16股登上龙虎榜20次以上。中晶科技上榜最为频繁,公司主营业务是半导体硅材料,属于芯片概念,年内累计上榜34次,最近一次在7月6日因换手率达20%而登上龙虎榜,当天上榜的龙虎榜席位合计净卖出0.42亿元。

从登上龙虎榜次数排名靠前的股票来看,绝大部分都涉及热点题材,包括芯片、碳中和、医美、三胎、锂电池等概念,此外ST股也是龙虎榜上的常客,*ST众泰、*ST西域、*ST节能、*ST赫美、*ST全新等均有20次以上的上榜纪录。

从净买入的绝对金额来看,年内不少科技、新能源等热门概念股被游资或机构涉猎。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游资营业部累计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机构席位累计净买入额52亿元。具体来看,三安光电、格林美、长春高新、中环股份、五矿稀土等5股获游资营业部净买入超10亿元,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净买入额17.22亿元排在第一位。

机构席位方面,天齐锂业、瑞芯微、牧原股份、洋河股份、长城汽车等5股今年以来机构席位净买入额排在前五位,锂电池龙头天齐锂业机构席位净买入9.33亿元排在第一位。综合游资和机构席位的买入金额来看,共有12股获游资和机构净买入额均超2亿元,包括赣锋锂业、歌尔股份、长安汽车、江特电机、五矿稀土等。

游资和机构席位共同大手笔加仓的12股中,按照半年报、快报、预告披露情况,江特电机、赣锋锂业、天际股份、江淮汽车、格林美、歌尔股份等6股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江特电机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1.81亿元,同比增长6442%。

主力资金涌入多个热门赛道

上周市场风格转换明显,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出1669亿元。前一周主力资金抢买的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人气不再,而此前就被抛售超10亿元的中芯国际和宁德时代主力资金加速出逃,上述4股上周均被净卖出逾30亿元。反过来看,上周哪些股票令主力资金“心动”呢?

上周主力资金回流银行、食品饮料和房地产板块,合计净流入110.04亿元。从个股来看,15股主力资金净流入逾5亿元,五粮液、招商银行、万科A和平安银行4股净流入超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上周资金开始回流白酒股,而前一周主力资金曾大幅流出白酒股,五粮液是前一周主力资金撤离最多的个股,高达54.91亿元,泸州老窖、舍得酒业和酒鬼酒主力资金净流出额都在20亿元上下。

股价经过大幅回调、目前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上周获主力资金青睐。一众较年内高点回调已逾30%的白酒股,以及牧原股份、长春高新等白马股上周获得主力热捧。万科A、平安银行、宁波银行、龙佰集团、中天科技等主力净流入额居前的个股,股价在此前均大幅回调。

流水的“心动”,铁打的“长情”。虽然A股市场板块轮动、风格转换,但在大浪淘沙之下主力资金对一些个股情有独钟。剔除近4个月上市新股,数据宝统计出近12周主力资金净流入最高的30只个股名单。

从市值来看,上述30股中,总市值逾千亿的个股有11只,最高的是长城汽车和恩捷股份。板块概念方面,主力资金“长情股”集齐了近期大热的赛道,包括储能(正泰电器)、光伏(福斯特、福莱特)、锂电池(先导智能、恩捷股份、欣旺达)、新能源车(长城汽车)和芯片半导体(斯达半导)等。

上述30股中,主力净流入额超5亿元的个股有18只,其中超10亿元的有5只,分别是正泰电器、恩捷股份、晶澳科技、日发精机和先导智能。正泰电器以33.29亿元的净流入额一骑绝尘,成为主力资金最钟情的个股,公司所处赛道——储能板块近日受市场追捧,主力资金自7月下旬起大举流入,7月20日至今该股累计涨幅高达72%。恩捷股份和晶澳科技则分别以18.5亿元和14.92亿元的净流入额位居第二、三位。

截至目前,上述30股中已有三分之一个股发布或预告半年报业绩。锂电概念股欣旺达表现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百倍以上,欧派家居、吉祥航空、福莱特、潞安环能等6股业绩同比翻倍。

(本版专题数据由证券时报中心数据库提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