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稳增长压力渐显 货币财政政策应适时加力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8-03 0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增长压力渐显 货币财政政策应适时加力)

近日,中央各部委密集召开年中工作会议,在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的同时,也释放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同时,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较多。面对潜在的经济下行压力,货币与财政政策均有实施的空间。

我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并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未改变,但不论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异常波动下中小企业恢复缓慢,以及从两年平均增速看上半年消费、固定资产投资远不及出口增速水平,都说明稳增长压力正逐渐凸显。

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两大“抓手”之一,货币政策自去年5月以来已逐步回归正常化,上半年市场对货币信贷环境的感受更多是中性偏紧。然而,鉴于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不断加大,央行已明确将本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精准的政策基调,货币政策助力经济稳增长有望再度成为政策重心。

另外,今年注重“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在下半年将进一步注重强调政策效能。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发声,明确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与资金使用绩效。可以说,下半年财政政策将以“花钱见效、无效问责”部署工作,追求实物工作量的政策方针势必让财政政策成为稳增长的主力军。

不过,考虑到当前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日益严峻,受新冠变异毒株影响导致的疫情反复加剧了下半年各国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当面对一些超预期情况时,宏观政策或需要进一步在稳增长上加力提效。

实际上,7月中旬的全面降准就被市场看作是对经济潜在下行压力的提前应对,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年底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凸显,不排除货币政策进一步边际放松的可能性。

当前中央财政资金常态化直达机制已建立,对地方的资金拨付渠道更加通畅,助力财政兜底基层民生,形成实效。专项债全生命周期监管机制已逐步完善,地方债务风险得到初步缓解,对新增地方债发债、财政支出的掣肘将有所减弱。而上半年偏低的公共财政支出力度与偏慢的地方债发行进度都已为财政政策的后程发力提供了较大空间,财政支出和地方债将大有可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