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白酒机械强势回归,芯片锂电高位熄火,基建大周期要来了?

来源:e公司 2021-08-02 13: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盘面:白酒机械强势回归,芯片锂电成明日黄花。

市场内的存量资金在超跌板块和热门行业之间来回撤换。8月2日,市场板块间走势出现大逆转,盘初还一度强势的半导体、新能源(锂矿、光伏股)快速跳水,而前期超跌板块全线爆发,工程机械、化纤、建材水泥、海运股快速拉升,其中三一重工、海螺水泥封涨停板。

8月2日早盘,沪深两市成交额就突破1万亿元,资本在板块之间流动的跷跷板效应显著。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5%,深证成指涨1.44%,创业板指涨0.53%。盘面上,军工、猪肉、白酒等板块涨幅居前。钢铁、煤炭、半导体芯片等板块跌幅居前。

图片

01、白酒反弹

白酒板块早盘一度快速下挫水井坊跌超8%,山西汾酒跌5%,舍得酒业、贵州茅台跌超3%,五粮液、古井贡酒等纷纷下挫。但10点半后,白酒板块开始大幅反弹,集体拉升,盘初一度跌超3%的贵州茅台午间收盘大涨逾4%,报1747元,市值2.62万亿元。

图片

贵州茅台上周五晚披露半年报显示,营收490.87亿元,同比增11.68%;实现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9.08%,这是贵州茅台自2016年来净利增速首次回落至个位数。同时披露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业绩公布后,机构普遍认为业绩符合预期。但由于上半年净利润个位数的增速创了近5年新低,茅台早盘一度跳水跌3.47%报1620.72元,股价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以茅台为首的茅指数股失去了继续拔估值的逻辑,甚至估值还有高位回落的压力。往后看,市场最明确的投资方向是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有业内人士认为,白酒下跌趋势或难短期逆转,未来的市场导向将会是重科技、重基础产业、重环保新能源,而不是重白酒。

连日大跌的水井坊早盘一度大跌超8%,午间收盘跌幅收窄至0.24%以内。水井坊8月1日公告,公司与梁明锋和国威公司经过多轮磋商、深入探讨后,在合资项目的若干重要商业安排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水井坊决定根据框架协议的相关规定向对方发出友好通知,终止框架协议和合资项目且双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公司曾于今年4月份宣布布局酱酒,当时股价一度涨停。

招商证券研报称,上周食品饮料板块剧烈下行,主要受海外市场调整以及疫情的影响,市场担忧白酒行业估值的持续调整。今年白酒行业量价表现均较为积极,目前各大酒企任务进度均提前于公司预期,全年来看仍有望顺利完目标。回望历史,招商证券认为需求端难以预测,但供给端强壁垒以及合理估值可以保障收益率。结合估值分析,当下高端白酒已经跌出价值,建议长线资金持续买入,建议关注边际改善的次高端品牌。

02、机械走高

白酒反弹下,早前持续承压的“茅股”今日大幅走高。

猪肉股迎来久违上涨,牧原股份盘中一度涨停,大北农、温氏股份、新五丰涨超7%,正邦科技、天邦股份、新希望、唐人神等纷纷跟涨。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564万头,已恢复至正常年份水平。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生猪生产逆周期调控机制,当能繁母猪存栏量月度同比减少10%以上或生猪养殖连续严重亏损3个月时,各地可对规模养殖场(户)给予一次性临时救助。机构表示,7月以来国家多次启动收储,猪肉价格政策底或已出现、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图片

工程机械板块也随之大涨,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涨停,徐工机械、柳工、上海沪工等纷纷跟涨。

03、半导体杀跌

与“茅股”强势回归不同,近期强势的光伏、新能源、军工、半导体四大成长股行业,8月2日大幅分化,半导体,新能源尤其是锂矿板块持续大幅下挫,获利回吐明显。

盘初还一度强势的半导体、锂矿股快速跳水。

高位半导体芯片股大幅回落,全志科技跌近15%,富瀚微、北京君正跌超10%,斯达半导、圣邦股份跌超9%。

图片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成长风格持续性的关注升温,科创制造与消费的表现开始“此消彼长”。本轮领涨的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产业链盈利预告亮眼,盈利和产业景气度仍然向上,相比其余行业基本面相对优势明显。当前创业板指以及电气设备、半导体、生物制品等热门行业估值不低,面临波动难免加大,但相比历史极端估值仍有距离。

与此同时,锂矿板与白酒板块走势正好相反,早盘一度冲高后随大幅跳水。8月2日早盘,A股锂矿股集体大涨,板块指数涨幅近8%,其中,天华超净涨20%封涨停板,江特电机、永兴材料涨10%涨停,天齐锂业、比亚迪逼近涨停。

其中,赣锋锂业(002460)早盘一度涨逾7%,报206.58元刷新历史新高。7月30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多个公告,公司宣布以自有资金对控股子公司江西赣锋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0亿元。同时,赣锋锂电也对外引入了20家投资方,引资金额合计9.7125亿元,其中小米产投与极目创投为领投方,各认购1.875亿元。当晚,赣锋锂业还对全资子公司上海赣锋进行增资17亿元,同时对赣锋国际增资8亿美元,均是为了扩大公司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资本实力,确保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近期赣锋国际(或其全资子公司)正在以自有资金对加拿大Millennial进行要约收购,以进一步布局上游锂盐湖资源。

但随后锂矿股冲高回落,盛新锂能跌停,雅化集团跌超6%,赣锋锂业冲高回落下跌6%,永兴材料、西藏矿业、天齐锂业等纷纷下挫。

近日强势的板块中,只有军工仍然保持热度。8月2日军工板块大幅拉升,航天彩虹涨停,中航重机、爱乐达一度触及涨停,中航西飞、亚航科技、晨曦航空、中航高科、航天发展等纷纷大涨。

截至7月30日,国防军工32股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或正式发布半年报,业绩增长的有24只。14只军工概念股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翻倍,包括海特高新、博云新材、新光光电等。在军费稳定增长以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背景下,国防军工行业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未来几年将迎来高速、持续、稳定的发展机遇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