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七公司同踩一颗雷 防范风险得长点儿心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7-27 08:1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七公司同踩一颗雷 防范风险得长点儿心)

自上海电气子公司爆雷至今,已有7家A股公司披露通讯业务子公司出现经营风险。这些公司应收账款普遍逾期,回款停滞,相关存货可能无法足额变现,存在资产减值风险。

经一事者长一智,这一系列“连环雷”的背后,的确有值得各方反思的部分。一方面,涉足新业务领域需足够谨慎。踩雷业务(专网通信或高端通信等,个别公司具体表述可能不同,但爆雷业务在产、供、销各环节均高度相似)均不是这些上市公司的传统主业,部分公司甚至2020年才涉足该领域。正因为多家公司参与时机较为集中,合同签订时期也比较集中,加之踩雷的供应商、客户也多有重叠,使得此次出现密集爆雷的情况。

诚然,客户的国资背景、“保密等级高”或许让上市公司放松了“警觉”。但若上市公司早前仔细论证,做好尽职调查,该踩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亦有迹可循。比如, 查阅公告即可发现,该业务并非“横空出世”,近期多次现身的暴雷客户“富申实业”就曾是一家A股公司2017年、2018年第一大客户,但公司2018年该专网通信业务板块的营收即同比腰斩;2019年报中,公司的专网通信产品收入直降为零。这可视作该业务领域的异常信号。

另一方面,公司应密切跟踪履约风险,勿盲目加大资金投入。由于该业务购销模式本身对资金需求量较大且回款周期较长,虽能给上市公司带来大额营收,但实际在产业链中话语权较弱,公司方面更需要有效控制风险。如在此轮专网通信“连环雷”事件中,有公司还在明知客户已出现付款逾期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大对专网通信子公司的借款力度,且借款规模与子公司经营规模极不匹配,这就是典型的缺乏风险管控意识的表现。

通信业务领域“连环雷”使得部分公司股价大跌,给相关投资者带来较大损失。通常,上市公司有着较强的“报喜不报忧”动机,因此,投资者自主识别相关业务风险,尤其是信息披露较少的子公司业务风险难度较大。对投资者来说,可通过关注重要会计科目提高警觉。如在专网通信“连环雷”中,上市公司就普遍出现大额预付款,预付账款比例过高,是否符合商业逻辑等,这些都是风险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