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商H股时来运转,大股东近期频加仓,300亿私募仍在买入,中报预盈能否提拉估值?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7-16 15:06: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H股时来运转,大股东近期频加仓,300亿私募仍在买入,中报预盈能否提拉估值?)

7月以来,包括中信、中原、华泰、海通、招商在内的5家港股上市券商获大股东增持。

港交所披露信息显示,仅7月8日一天,就有华泰、海通、招商三家券商的H股同时被大股东斥资增持,当天买入金额分别高达3359.59万港元、1980万港元和944.36万港元。与此同时,300亿私募宁泉资产也在7月7日斥资58万港元,买入中原证券H股,显示其自今年初以来对券商H股的“扫货”动作仍在继续。

事实上,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持续低迷,尤其是H股券商平均PB估值仅为0.55倍,各家A+H股券商仍旧存在着较大的A/H溢价空间。但从A股上市券商业绩来看,不管是一季报净利润合计同比增加近三成,还是十多家券商中报预盈,均显示券商板块估值与业绩存在错配,存在向上修复的势能。

多家券商获大股东增持

7月8日对上市券商来说是个不错的日子,华泰、海通、招商三家头部券商均获得了大股东的热情增持。

港交所披露易数据显示,华泰证券在7月8日被第一大股东国信集团大笔增持311.94万股 H股,此举使国信集团持有的H股数量比例突破5%。按照每股均价10.77港元计算,这笔增持合共耗资约3359.59万港元。

图片

而根据华泰证券7月9日公告,仅在7月6日至8日短短3天之内,国信集团就已通过港股通累计增持华泰证券H股782.46万股,已超过7月6日披露的股票增持计划数量下限的50%,增持动作堪称神速!

数据显示,截至7月8日,国信集团共持有华泰证券股份13.57亿股,占总股数的14.95%。有分析认为,受2018年A股定增和2019年GDR发行影响,国信集团对华泰证券的持股比例遭到稀释,近年来多次增持H股主要是为了提升持股比例,保障其身为第一大股东的话语权,因此增持便宜的H股比A股更为划算。

图片

同样是7月8日,海通证券第九大股东上海电气也斥资1980万港元,买入300万股H股,使其持有海通证券H股比例超过6%。而就在去年12月17日,上海电气也曾以2025万港元增持了300万股海通证券H股。

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上海电气共持有海通证券A股和H股共计3.94亿股,占总股本的3.02%。其中其持有海通证券A股数量,从2020年一季度末的2.63亿股减少至2.24亿股,H股持股数量却由0变为1.7亿股,表明上海电气更倾向于持有股价更低的H股。

图片

与海通证券类似,招商证券第五大股东河北港口也在7月8日以944.36万港元,买入90万股招商证券H股,因持股比例首次超过5%而被港交所披露。而就在2020年三季度,河北港口还增持了7921.91万股招商证券A股。

300亿私募仍在扫货

有趣的是,除大股东在不断加仓券商H股外,也有私募机构在持续买买买。港交所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以来,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宁泉资产至少已相继大笔买入了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中原证券4家券商的H股股份。

图片

按时间线来看,中原证券H股是宁泉资产最先买入也是增持时间跨度最长的。最早在去年8月底,宁泉资产就已经开始买入布局,最近的一笔则发生在今年7月7日,在此期间,其持有的中原证券H股数量从5976.3万股增加到如今的9575.1万股,持股比例也从5%提升至8.01%。

然后是东方证券,1月4日至6月15日之间,宁泉资产持有的东方证券H股数量从1.02亿股增加到如今的1.13亿股;同时在2月24日至6月17日间,宁泉资产持有国泰君安H股数量从7037.62万股增加至8366.1万股;此外,宁泉资产还在3月16日至5月10日间对中信建投H股进行了增持,持股数量从6327.25万股变为7630.35万股。

图片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大私募扫货不停,但今年以来券商H股股价却并未出现明显起色。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在14家H股上市券商中,仅东方证券H股、中信证券H股、招商证券H股实现股价上涨,涨幅最大的东方证券H股累计涨幅也不过11.17%。而中州证券(中原证券H股)、中信建投H股、光大证券H股等5只个股则累计下跌超过5%。

中泰国际研究部副主管赵红梅对此表示,当前港股上市券商公司平均PB估值仅为0.55倍,A+H股券商港股平均PB估值为0.60倍,估值偏低。与此同时,40家A股上市券商的一季报净利润合计同比增加27%,且已公布12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均有双位数增长,可见券商板块的估值与其业绩存在错配,具向上修复的势能。

“从历次券商板块取得超额收益的驱动因素来看,在2005年-2007年及2014年-2015年的两轮行情中,宏观经济与政策、行业政策及交易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叠加导致券商股取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长城证券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刘文强认为,结合此次全面降准0.5PCT有所超预期,释放资金量达1万亿元,效率极高,是近年来降准力度最大的一次。判断短期的风偏有望提升,券商板块行情有望深蹲起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