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碳中和”风口下 公募基金抢占赛道!大批主题基金在路上 要不要上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7-09 08:31: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中和”风口下 公募基金抢占赛道!大批主题基金在路上 要不要上车?)

7月8日,碳中和概念股表现活跃,九洲集团、绿茵生态和岳阳林纸8日涨停。不过,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九洲集团和岳阳林纸均没有公募基金持仓,而绿茵生态只被明星基金经理林英睿掌管的广发聚富混合一只基金持仓。

7月8日,碳中和概念股表现活跃,有44只概念股上涨,多只概念股涨停。

在“碳中和”风口下,基金公司纷纷想抢占“碳中和”赛道,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据悉,全市场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已于近日获批。

3只碳中和概念股涨停

7月8日,碳中和概念板块微涨0.09%,有44只概念股上涨。

其中,九洲集团、绿茵生态和岳阳林纸8日涨停,昊华科技、力合科技和双良节能股价涨幅均超过5%。

今年以来,九洲集团股价在2月初触底后,一路震荡上行。截至7月8日,年内九洲集团股价上涨超过40%。

经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鲜有公募基金关注这3只股票。

九洲集团和岳阳林纸均没有公募基金持仓,而绿茵生态只被明星基金经理林英睿掌管的广发聚富混合一只基金持仓。

毕业于北大的85后基金经理林英睿曾在今年5月悄然逆袭,一战成名坐上了彼时年内权益类基金收益率冠军的宝座。

而当日有59只碳中和概念股下跌,其中聚光科技跌幅6.07%,成为了当日跌幅最大的碳中和概念股。此外,中利集团、云天化、宝丰能源和广汇能源等概念股跌幅均超过3%。

“未来很多的行业需要根据碳中和的目标去规划和调整产能,行业里龙头公司的利润、价格或会受到影响,这个过程中有可能孕育着投资机会。未来金融领域里面,也可能会体现出对碳中和的支持,比如减少对于高碳排放行业的金融信贷,体现出绿色金融的转型方向。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是碳中和首先要发力的方向。同时,之前关注度不是很高但股市上有所表现的高碳排放行业,可能需要做一定的供给侧改革和规划。”中银基金基金经理王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以“碳中和”命名的首只基金获批

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会议决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碳中和”风口下,基金公司纷纷想抢占“碳中和”赛道,积极布局相关基金产品。

据悉,全市场首只以“碳中和”命名的基金产品西部利得碳中和混合已于近日获批。

还有“碳中和”主题基金正在走申请核准程序,创金合信、海富通、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均上报了名称中带“碳中和”字样的基金。

此外,国寿安保低碳科技混合、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泰信低碳经济、华夏中证内地低碳经济ETF等“低碳”主题基金均在排队审批。

西部利得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陈保国表示,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将对全球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对现有行业、产业结构产生深远的影响,有望推动能源革命,拉动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申报碳中和基金的原因,一是作为资产管理机构,希望能通过资本市场力量,围绕实现碳中和目标,去投资支持那些深度参与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公司;二是在碳中和相关投资领域,将聚焦新能源、中高端制造,产业链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国企业具备全球竞争力,将会催生世界级的优秀公司,通过投资优秀公司,参与碳中和目标实现,希望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增值。

部分“碳中和”相关基金表现亮眼

在权益类基金中,今年以来,部分“碳中和”相关基金业绩表现亮眼。

鹏华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和易方达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ETF两只基金均在今年4月份成立。自成立以来,两只基金净值增长分别为39.46%、32.33%。


截至7月8日,长信低碳环保年内基金净值增长35.8%,最新规模0.74亿元。由知名基金经理陆彬掌管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年内基金净值增长24.76%,最新规模64.96亿元。

年内嘉实环保低碳、诺安低碳经济、华安低碳生活、中邮低碳配置基金净值增长均超过了10%。天治低碳经济、富国低碳环保、富国低碳新经济混合年内基金净值均超过5%。

对于“碳中和”前景下的投资机会,东海证券研报指出,总体来看,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有利于对传统能源形成长期替代,有利于光伏、风电等低碳能源行业的加速发展。未来随着新能源电池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及新能源车对补贴依赖的逐步下降,预计新能源车行业也逐步从补贴期进入盈利期。在“碳中和”发展战略带动下,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快。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电池正负极材料如电解液、隔膜等所涉及的贵金属如锂、钴与镍价也有望得到提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