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世界级农资航母闯关科创板 先正达集团实现国际领先还有多少难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又现巨型IPO,这一次企业选择了登陆科创板。

7月2日,先正达集团科创板上市申请被上海交易所正式受理披露,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27.86亿股新股,计划募资金额高达650亿元。

如果上市顺利,先正达集团将刷新科创板上市融资纪录,并将改写A股市场首发募资排行榜,成为仅次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与中国神华的A股第四大IPO企业,有望创下2010年以来A股最大的IPO募资。

招股书显示,先正达集团2019年注册于上海,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板块组成。三年前尚属于“瑞士籍”的农资巨无霸,经一系列整合后,已完全变身为中国绝对控股的世界级农资航母。

目前,农化公司直接持有先正达集团99.1%股份,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麦道农化持有先正达集团0.9%股份,即农化公司为公司全资控股股东。农化公司是国资委下属全资国企中国中化的全资孙公司,因此先正达集团的实控人是国务院国资委。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先正达集团2020年资产总额达4725亿元,营收达到1519.60亿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测算,先正达集团营收超过220亿美元,超越德国拜耳和美国科迪华,成为领航世界第一梯队的农资巨头。

根据其上市计划,此次募资,先正达集团拟将130亿元用于尖端农业科技研发的费用和储备,39亿元用于生产资产的扩展、升级和维护以及其他资本支出,78亿元用于扩展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MAP),208亿元将用于包括扬农化工、瓦拉格罗在内的全球并购项目,195亿元用于偿还长期债务。

这意味着,由国资主导的农资巨头先正达集团将进一步开启扩张步伐,继续拉大与第二名德国拜耳和第三名美国科迪华的距离,成为代表中国的世界级农资航母。

世界级农资航母

先正达集团由先正达植保、先正达种子、先正达集团中国和安道麦四个业务单元构成。

产品组合涵盖植物保护、种子、作物营养以及现代农业服务,并在各自市场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报告期,先正达集团实现营收分别为1396.95亿元、1445.66亿元和1519.6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8.04亿元、47.30亿元和79.9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48亿元、-22.06亿元和44.24亿元。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营业收入,中国的农资航母已经当仁不让成为全球行业的执牛耳者。

公司在全球植保行业已排名第一、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数字农业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中国植保行业、作物营养行业,公司均已排名第一,国内种子行业排名第二。

回首三年前世界市场,中国农资公司尚不能在世界农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欧美农资巨头不断并购整合,抢夺全球竞争话语权,如强于植保业务的德国拜耳收购种业巨头孟山都,在种子市场和植保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杜邦和陶氏合并成美国科迪华。

如今中国籍的农资航母呼之欲出,并已在多个领域领跑世界市场,开始重塑中、美、欧主导的全球农业科技产业市场格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创立于2019年的先正达集团,领跑全球市场,同样得益于继承和融合全球多家重要农业公司的资源。

2017年6月,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完成对瑞士农资巨头先正达的收购,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的最高纪录。收购完成后,2019年中国化工农化公司与麦道农化发起设立中化工(上海)农业科技公司,并在2020年初更名为先正达集团。

除瑞士先正达外,先正达集团的业务还源自以色列的植物保护领先企业安道麦。2011年,中国化工收购了Makhteshim-Agan公司60%的股份,并于2014年将其更名为Adama Solutions。2017年,安道麦(当时名称为湖北沙隆达)发行股份收购Adama Solutions全部股权。

报告期内,先正达集团又以无偿划转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了中国化工下属4家公司的股权和中化集团下属8家公司的股权。几十年来通过大量收购,包括收购尼德拉、瓦拉格罗、荃银高科与辉丰股份植保业务等,先正达集团的植保、种子和作物营养等业务才最终形成领航全球的地位。

整合上市隐忧

先正达集团透露称,目前就商业模式和产品范围而言,世界范围内暂无与先正达集团完全可比的同类企业。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快速并购成长起来的先正达集团因为前期扩张,同样埋下了诸多经营财务问题。

2017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形成巨额商誉,先正达集团于2019年成立后,以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方式承接了收购瑞士先正达产生的商誉。

先正达集团确认的商誉规模已达千亿元。2018年末、2019年末,先正达集团确认的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717.72亿元、1749.78亿元,分别占其期末总资产的37.03%和36.15%。

截至2020年末,先正达集团商誉账面价值仍达1659.22亿元,占期末总资产的35.12%,其中因收购瑞士先正达(自2019年开始将相关的商誉在先正达植保和先正达种子两个分部中予以拆分)、Adama Solutions、中化云龙和其他公司确认的商誉分别为1604.28亿元、45.84亿元、5.31亿元和3.79亿元。

同时,先正达集团的前期收购致使公司包括非专利技术、商标权、专利权、软件、特许权等在内无形资产高企,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无形资产分别达1118.70亿元、1099.29亿元和1026.05亿元,分别占其总资产的24.11%、22.71%和21.72%。

对此,先正达集团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未对商誉计提减值,如果被收购公司未来运营状况未能达到预期,先正达集团可能面临巨额商誉减值,可能降低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若因宏观经济及公司所处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技术迭代等致使无形资产发生减值,也将影响公司的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强势并购下,先正达集团目前的主要产品的产能多处于难以全部消化的状态。

公司的植保业务板块,2020年公司的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等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不足60%,只有种衣剂产品的产能利用率达到80.59%;种子业务板块,2020年公司的玉米和大豆种子产能利用率为91.85%,其他大田作物种子产能利用率仅为63.96%,蔬菜种子和花卉种子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6.56%和68.60%;作物营养业务,2020年公司基础肥产能利用率仅为23.40%,复合肥为57.7%,特种肥为24.60%,饲钙产能利用率为114.0%。

快速并购扩张后,先正达集团的资产和营收规模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其遗留的商誉和经营等多项风险仍待整合化解。

北京某头部券商分析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前并购后的德国拜耳、美国孟山都等近两年来的业绩均出现波动,营收和市值甚至出现双双下滑。先正达集团能否打开市场,实现并购效益有待观察。

在国际竞争中如何真正崛起

值得注意的是,先正达集团虽然完成了百分百国资控股,但是其主营业务收入大部分来源于国际市场,这给公司带来了一些经营风险。

先正达集团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在全球开展业务,业务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报告期内,先正达集团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合计占比分别达79.47%、80.16%和79.78%,与先正达集团的全球布局战略相契合。

同时,公司提示称,公司在运营的市场中面临巨大竞争,不仅要面对行业的更多竞品竞争、价格竞争、专利竞争,公司在全球众多国家开展业务,其中部分国家市场的经济和贸易结构尚不成熟,可能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此外,全球政治经济和贸易政策日渐加剧的波动可能导致全球贸易的不稳定以及全球增长放缓,进而可能对先正达集团的经营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查阅其招股书不难发现,先正达集团报告期内尚未了结的重大诉讼和仲裁事项主要发生在国际市场,其中截至2020年底,公司重要境外子公司境外涉案金额在1亿美元以上诉讼或仲裁多达8项。

2017年9月,美国多名原告称因长期接触先正达集团百草枯产品而罹患帕金森病或者肾脏受损,因此发起系列诉讼案。瑞士先正达和先正达植保(美国)于2021年6月1日与相关诉讼方签署总和解协议,就部分诉讼达成和解,但除去已经和解的诉讼外,截至2021年6月22日先正达集团的子公司已收到起诉状的或所知已经提起的未决诉讼仍达136起。

2014年9月起,先正达集团深陷美国转基因玉米种子数千起集体诉讼,直至2019年3月,瑞士先正达、先正达植保(瑞士)、Syngenta Corporation、先正达植保(美国)和先正达种子(美国)等不得不足额支付15.1亿美元的和解金,至今仍有部分诉讼未和解。

2014年9月开始,先正达集团在加拿大市场,同样面临加拿大蜂农发起的集体诉讼,安大略蜂农主张索赔达4.5亿加元。

此外,公司还面临着美国市场发起的反垄断诉讼,公司Sake项目、Gnome项目和TVE29化合物相关合作协议引发的争议诉讼,与PlantLab BV的合同纠纷诉讼,以及经合组织对公司相关产品责任指控纠纷和与Roundup产品纠纷等多项纠纷。

目前国际贸易争端呈现加剧之势,中国公司在欧美市场的经营风险不断加大,依靠国际市场的中国农资巨头能否在国际竞争中真正崛起,先正达集团除上市融资外,还有远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荃银高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