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医药股集体崩了 主题基金大跌!什么情况?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7-07 08:1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股集体崩了 主题基金大跌!什么情况?)

医药股周二集体重挫。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市场资金对7月2日的医药新规过度悲观,导致CXO(涵盖CRO、CMO、CDMO)行业集体下跌,并将悲观情绪传递到了医药其他领域。

在新规和估值过高等多重因素共振下,一路高歌的医药板块最近趴下了。

7月6日,上半年有过强势反弹的医药股遭遇大跌调整,其中,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注射器、毛发医疗、医疗美容等多个医疗概念板块领跌。

不仅如此,由于医药股在创业板权重占比较大,整个创业板指数也受到拖累,收盘下跌1.79%。从资金流向来看,医药生物成为今日申万一级行业中资金流出占比最多的板块。北上资金小幅净卖出A股0.6亿元。

实际上,这已不是本月医药板块第一次大跌,不久前的7月2日和5日也有多只医药股大跌,主要为CRO概念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市场资金对7月2日的医药新规过度悲观,导致CXO(涵盖CRO、CMO、CDMO)行业集体下跌,并将悲观情绪传递到了医药其他领域,造成了7月6日医药股集体下跌。

基金估值大跌

“你抄底了军工,他梭哈了券商,我重仓了医药,我们都有美好的未来”,这本是个老段子,但最近又被众多基民拿来调侃医药基金的表现。

按照东方财富Choice对7月6日的基金估值测算,当日净值预估跌幅靠前的基金均属于医药主题基金,最高预估跌幅超过5%,预估跌幅超过4%的基金共有40多只,其中有九成以上名称中带有与医药相关的主题,还包括多只网红医药基金。在股票型ETF中,包括医疗、医药、生物医药、创新药在内的相关主题ETF领跌,场内价格最大跌近5%。

在普通投资者人群中,医药主题基金与新能源、消费主题基金成为了近两年来最为热门的行业主题基金。在支付宝等互联网代销渠道,经常能看到这些主题基金的热门话题和基金经理的讨论。

医药主题基金适合长期投资,但由于行业赛道集中在医药行业,短期出现的回撤可能会大于其他均衡配置或者未压宝单一赛道的基金。实际上,不久前的7月2日和5日也有多只医药股大跌。

数据显示,7月2日当天,共有95只基金净值大跌超5%(份额分开计算),其中超九成基金是医药主题基金。具体来看,东吴智慧医疗量化混合C净值下跌6.28%,中信建投医改混合C净值下跌6.27%,中信建投医药健康混合C净值下跌6.17%,信达澳银医药健康混合净值下跌6.09%,光净值跌幅超6%的基金就多达10只,且全部是医药和医疗等相关主题基金。

基金净值一天跌去5%、6%以上,这般净值波动甚至已经赶超个股。不过,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上半年医药主题基金依旧是强势上涨的主题基金,前述多只基金虽然短期业绩波动较大,但整个上半年表现超过同类多数基金。拉长3年时间来看,也有医药主题基金创造超200%的优秀业绩,力压同类众多基金表现。

医药板块缘何调整

既然适合长期持有,医药主题基金的短期波动自然可以忽略不计,但当基金净值一天跌去5%甚至更多时,难免也会引起众多投资者的关心,医药行业最近怎么了?

医药行业在上半年有强势表现,主要源于整个大行业中有不少吸金的好赛道,比如医美、创新药、医疗器械、养老、CXO等。其中,CXO行业更是众多资金抢筹的热门赛道。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CXO是指医药研发及生产外包企业,涵盖了CRO、CMO、CDMO,其中,CRO是指医药研发外包企业,CMO和CDMO是指生产外包企业,“医药产品的诞生需要经历实验室研发到规模化生产的过程,从研发到规模化生产也需要进行研究,CDMO可以定制研发和生产,CMO则是普通的生产外包”。

按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划分,CRO概念板块包含多个千亿医药白马股,比如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和泰格医药,这些个股在今年上半年都走出了不错行情,不过近期股价都跌去了至少12%。

而医药板块近期的“黑天鹅”正是从CXO这个板块飞出来的。7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中心(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的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的发布引起了二级市场资金的担忧,7月2日,CRO概念股就已经出现大跌调整,药明康德当日收盘大跌超7%,康龙化成大跌近9%,泰格医药大跌超6%。

市场的担忧在于可能会影响到制药公司的新药研发,而CXO概念股的调整还未走完,就已经将悲观情绪传递到了医药、医疗等其他板块,7月6日,爱尔眼科收盘大跌超7%,通策医疗跌停。

德邦基金资深研究员揭诗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医药板块回调较多,主要是因为前期积累涨幅较多,行业估值再向上空间有限所致。另外,医药政策也有一定扰动。

揭诗琪认为,市场对于上述意见稿的解读过于悲观,政策只是引导更好的新药研发方向,并不是会影响国内创新药的投入,所以更多是情绪面担忧,对于龙头企业几乎没负面影响。

对于CXO板块的调整为何会影响到医药行业其他领域,圆融投资股票部高级研究员潘辛毅告诉记者,由于CXO是医药行业中为数不多不受集采影响的高景气度细分板块,近期估值相对较高,具有一定龙头效应,7月6日恐慌情绪开始扩散至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板块。

精至资产基金经理黄敏也告诉记者,市场对新规反应较大,其实本质上是对高景气度的CXO给了过高的估值,透支了未来几年高增长预期。

买基金看行业景气度

当板块与行业主题基金接连遭遇调整,这会是一个“上车”医药股的好机会吗?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加剧、居民财富的增长以及健康意识的提升,医药行业依然是一个成长空间巨大的行业,也是未来牛股辈出的行业,医药行业在A股的市值占比会逐年抬升,并且诞生出越来越多的优质医药企业。”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告诉记者。

最近大火的三大主题投资方向分别是医药、新能源和半导体。胡泊认为,无论是医药、新能源还是半导体主题基金,都是处于景气度上行周期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可以分散配置,抵御市场行业轮动的风险。

潘辛毅也认为,行业景气度与景气周期是影响行业主题基金的最重要因素,医药行业周期性较弱,长期景气度较高,且行业足够大,总有细分高景气度行业出现,相对而言属于比较优秀的大行业。

揭诗琪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医药基金还可以买。首先,老龄化社会趋势短期不可逆转,医疗支出仍每年保持增长,未来医药产业占到GDP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其次,医药板块中消费属性的细分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最后,中国创新药还有很大市场,医保的腾笼换鸟还在继续,为创新买单的资金占比逐步提高,支持创新药规模进一步扩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