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龙头股股价翻10倍,冷门板块爆发在即?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名单也来了

来源:数据宝 2021-06-28 14:1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龙头股股价翻10倍,冷门板块爆发在即?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名单也来了)

电力行业今年重磅信息不断,引发资本市场波动。股价创新高的公司名单来了。

6月24日,中国政府网公开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答网民关于“建议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的留言,该信息引发市场关注。

发改委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试行较低的居民用电价格,居民电价较大幅度低于供电成本,是因为工商用户承担了相应的交叉补贴。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居民电价偏低,工商业电价偏高。按照进一步深化电价市场化改革要求,下一步要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逐步缓解电价交叉补贴,使电力价格更好地反映供电成本,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更加充分反映用电成本、供求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居民电价机制。

为鼓励城乡居民多用清洁的电力资源,少用煤取暖,《关于北方地区清洁供暖价格政策的意见》(发改价格〔2017〕1684号)明确,适宜“煤改电”的地区,要通过完善销售侧峰谷分时价格制度,优化居民用电阶梯价格政策,大力推进市场化交易机制等,降低清洁供暖用电成本。

实际上,发改委在5月25日发布的《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行动方案的通知》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持续深化电价改革,进一步完善省级电网、区域电网、跨省跨区专项工程、增量配电网价格形成机制,加快理顺输配电价结构。持续深化燃煤发电、燃气发电、水电、核电等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完善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建立新型储能价格机制,平稳推进销售电价改革,有序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

行业重磅信息不断

电力行业今年重磅信息不断,引发资本市场波动。

6月22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机构负责组织开展全国碳排放权集中统一交易。据悉,2021年发电行业可能将率先启动上线交易,英国BP统计2019年数据显示,中国93%的碳排放来自于化石燃料的使用,这意味着,一些水电、核电等碳排放较少的电力企业可能会受益明显。

对于火力发电企业,价格不断上扬的煤炭引发成本水涨船高的现象,也已经引发关注。据新华社,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夏季水电、太阳能发电增长,以及煤炭产量和进口量增加,煤炭的供需矛盾将趋于缓解,预计7月份煤价将进入下降通道,价格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煤价若大幅度下降,对于火力发电企业而言,无疑将迎来利好。

6月28日,煤炭板块大跌,板块指数跌幅超5%,兰花科创跌停,昊华能源、潞安环能、淮北矿业逼近跌停,永泰能源、淮北矿业、山煤国际等纷纷走低。

龙头股股价翻10倍

冷门概念今年迎爆发

电力板块属于冷门概念,历史上极少受炒作。回顾电力行业历史,2012年7月1日,居民阶梯电价开始全面试行,电力板块受到热捧,其中穗恒运A、梅雁吉祥、闽东电力、皖能电力、湖北能源、甘肃电投、国投电力和华银电力等公司2012年股价涨幅均超50%。

行业政策消息的不断出炉也刺激着资本市场的神经,电力板块成今年资本市场热点,受到资金关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电力板块走势分化,其中长源电力和华银电力涨幅居前,年内分别上涨207%和173%。

拉长周期看,电力板块不乏牛股,如电力第一股长江电力,公司最新市值为4744亿元,成全球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被称为“电力茅台”,公司股价实现年线5连阳,自上市以来,股价翻10倍。

2016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9.39亿元、501.47亿元、512.14亿元、498.74亿元、577.83亿元,同期,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07.81亿元、222.61亿元、226.11亿元、215.43亿元、262.98亿元,同比变动13.97%、7.12%、1.57%、-4.72%、22.07%;近五年,长江电力实现的净利润累计为1134.94亿元。

从机构给出的2021年盈利预测来看,华能国际、吉电股份、国电电力、内蒙华电和华电国际2021年净利润增速均在20%以上。

中信证券指出,5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5%,行业继续维持高景气,从电力行业工程投资完成情况来看,前5月电源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水电、火电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7%、8.3%,维持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7.9%,看好大水电装机高增长启动、电价趋势性向好。

52股股价创新高

医药生物股最多

市场震荡盘整,部分个股悄然走强,股价挑战历史新高,其中不乏大牛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今日股价刷新历史新高的合计有52只。

分行业看,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行业,医药生物行业有13股,最为扎堆。近期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表现也似乎印证了这一点,其中上述13只医药生物股中翔宇医疗、爱美客、键凯科技、爱博医疗、佰仁医疗年内股价均已实现翻倍。

以近日医药生物行业热门龙头片仔癀为例,该股今日早盘一度上涨逾4%,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以来,片仔癀已累计上涨68.6%,年线实现七连阳,最近一年半则飙升3.1倍,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市场称其为“药中茅台”。最近10年的股价表现,片仔癀累计涨幅超过30倍,而同期茅台涨幅则为15倍。

与其他挑战历史新高的牛股市场表现相比,片仔癀并非最强。数据显示,上述52股中,19股年内涨幅翻倍,其中3股涨幅在2倍以上,分别为森特股份、明微电子和三星医疗。

森特股份年内累计涨幅363%遥遥领先,森特股份五天五涨停,股价持续暴涨。今年3月,千亿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以16.35亿元受让森特股份27.25%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意在充分发挥森特股份在建筑屋顶设计、维护上的优势,双方共同开拓大型公共建筑市场的业务发展。近期,受益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政策利好,股价迎来爆发。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穗恒运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