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抢滩"银发经济",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养老理财已先行,风险和收益如何兼顾?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6-19 09:0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抢滩"银发经济",银行纷纷布局养老金融!养老理财已先行,风险和收益如何兼顾?)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居民个人养老金融需求上升和养老第三支柱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银行瞄准适老化服务,抢滩“银发经济”。

近几年来,当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把目光对准了养老金融领域,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养老产品成为率先试水的“先行军”。

但另一方面,相比提供第三支柱养老金产品的主体基金、保险以及信托机构等较早先布局,银行介入养老金融领域较晚。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银行和非银机构不同程度参与了养老金融市场的开发,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个人养老保障体系,但在制度和产品创新设计上仍有待完善。

“对于公众来说,养老第三支柱是新生事物。银行业发力养老第三支柱,要夯实账户管理角色定位,共同研究推进第三支柱系统建设;同时还要注重政策传导,促使消费者理解与逐渐认同养老金专业管理、长期积累的观念。”6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峰在上海分享称。

为此,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布局养老金融赛道上,尝试打出了组合拳。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6月16日,在养老产业发展颇有代表性的上海,国有大行交通银行、立足本土的万亿规模上海农商行,均推出了各自布局养老金融服务的新答卷。

“养老理财产品定位于风险偏好较低、对长期投资宽容度较强的老年客户群体,其整体风险等级相对较低,更加兼顾收益与流动性管理。”交通银行业务总监、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告诉记者,以交行为例,依托旗下交银施罗德基金、交银理财、交银人寿、交银国信等子公司,发挥全牌照优势,可以推出满足养老金融需求的丰富矩阵产品。

养老理财先行,布局养老金融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养老金融领域成为银行业“兵家必争之地”,其中又以银行及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养老产品成为率先试水的“先行军”。

按照监管要求,当前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名称、销售端中应该规范“养老”标识,所以6月16日,记者在中国理财网、工行、邮储等银行理财页面,已经难寻“养老”字样产品,但是养老金融仍被银行尤其是银行理财子公司所看好。

“邮储银行客户中年龄在50岁以上的占比较大。邮储银行总计有6亿客户,其中40%-50%是中老年人,养老逐渐成为这部分客户理财的重点方向。养老金是银行理财子公司资金来源中重要的增量源头,养老金的投资期限偏向中长期,非常契合理财子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邮储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受访时透露了其布局适老化服务的决心。

2020年以来,有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华夏理财、兴业理财、建信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等多家理财子公司均发力养老理财产品,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匹配中长期养老需求并且追求相对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不过也由于银行养老理财往往期限较长,且要兼顾稳定收益,要如何吸引投资人?

华泰证券固收团队的一份研报就显示,市场现有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中,投资期限在1年以下和3年以下的产品数量占比分别为87.2%和94.0%,资产投向集中于高流动性、短期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率较同期发行的理财产品缺乏竞争力,导致养老理财产品特色不鲜明、缺乏吸引力。

对于如何兼顾收益率和流动性管理的问题,交银理财总裁金旗告诉记者,有养老金融需求的客群和银行固收+理财的风险偏好,天然就有很大契合度,而通过推出了不同期限的矩阵化产品体系,可以满足养老理财需求客群需求。

“养老投资贯穿一个人的生命周期,为了促使投资者可以长期投资,在布局上,面向第三支持的养老目标基金,有最低持有期一年~三年期的不同期限产品供投资人选择”,交银人寿精算部总经理成小兵看法类似,他告诉记者,“通过最低持有期的安排来促使投资人结合自身对流动性、收益性的不同续期,来合理安排投资。”

抢滩“银发经济”,银行尝试打出组合拳

对于养老金融改革发展,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总的方针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抓现有业务规范,就是要正本清源,统一养老金融产品标准,清理名不符实产品。另一方面是开展业务创新试点,大力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理财和基金、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借鉴国际正反两方面经验,探索养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路子。

“当前养老金产品主要包括养老目标基金、养老保险产品、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以及养老信托产品。各部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不同程度参与了养老金融市场的开发,初步形成了多层次的个人养老保障体系,但在制度和产品创新设计上仍有待完善。”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称。

事实上,围绕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已纷纷抢滩布局。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仅从去年底至今,已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推出老年客群的专属品牌、产品、服务和权益体系。

随着养老金融赛道的参与者众,银行开始尝试打出组合拳和差异化道路。

上海农商行方面人士告诉记者,6月16日,该行推出推出养老金融服务品牌“安享心生活”,在贯彻上海市政府及指导单位的要求,升级该行养老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行覆盖户籍老年客群数已突破300万人,占全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半数以上,成为区域中小银行参与养老金融的一个缩影。

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末,上海农商行在上海108个乡镇中布设网点约360个、覆盖率98.1%,其中32家网点为上海银行业敬老服务网点。而布局养老金融,该行也选择从升级养老概念的基层网点出发、从市民金融入手来“解题”。

而交通银行则打出组合拳,在6月16日发布发布“交银养老”金融战略行动计划20条(简称《行动计划》),在养老金融方面,交行将全面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丰富基本养老保险服务内涵,打造全链条养老金服务能力。在养老财富金融方面,交行将创新长周期养老财富管理,不断优化养老金融线上服务体验。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将加大养老产业投资力度,将充分发挥集团保险、信托、资管资金长期投资优势,支持旗下子公司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参投养老产业基金,共同支持养老产业发展。

交行董事长任德奇提出,养老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交行将整合集团全牌照资源,不断创新养老金融服务供给,为广大用户提供具有交行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