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海机场重组大招 到底是利好还是利空?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6-10 09:20: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许久没有消息的上海机场(600009)突然传出了消息,而且是不来则已,一来就是个大消息。什么消息呢?就是上海机场要收购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第四跑道等资产。不过面对这一重磅消息,股民们却意见不一,看好看空的都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

许久没有消息的上海机场(600009)突然传出了消息,而且是不来则已,一来就是个大消息。什么消息呢?就是上海机场要收购虹桥机场、浦东机场第四跑道等资产。不过面对这一重磅消息,股民们却意见不一,看好看空的都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一起来看。

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6月9日,上海机场公告称,正在筹划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购买控股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上海机场集团物流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及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相关资产,同时拟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同时收购虹桥机场、有关物流资产、浦东国际机场第四跑道等多项资产,不可谓不是大手笔了。而这其中虹桥机场又是最重要的资产,那么虹桥机场的质地又如何呢?

在旅客吞吐量上,民航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上海虹桥的年旅客吞吐量超过3000万人次在全国排名第7位。货邮吞吐量方面,上海虹桥全国排名第11位。

关键在免税业务

不过,对这笔重组到底能给上海机场带来多大的好处,股民反应不一。

股民反应不一的最主要原因还是上海机场的免税业务。有投资者分析,上海机场这次重组后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机场股了,免税业务被严重稀释。

但也有观点认为虹桥机场的定位更多的是国内航班,国内吞吐量、货邮吞吐量略差于深圳机场,但是对于此前专注于国际业务的上海机场能起到很好的的互补作用,对于流量有很大的补充直接有利于免税业务。

而免税业务对上海机场有多重要呢?我想大家还记得上海机场本轮的下跌来源与一份协议。

今年1月29日,上海机场与日上上海的协议发生重大修订,双方签署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经营权转让合同之补充协议》,机场确认2020 年度免税店租金收入大幅下滑,仅为11.56亿元,按照原先合同,日上上海2020年向上海机场缴纳保底销售提成为41.58亿元。

此外,新免税合同还规定,当国际客流小于等于2019 年流量的80%时、取销售分成;当国际客流大于2019 年80%时,取保底。

这话看着很复杂,简单的说就是上海机场的免税收入不再与免税销售额挂钩,仅与国际客流量挂钩。这给了上海机场一记重拳,再加之后来海南离岛免税的影响,上海机场就开始了“跌跌不休”模式。

结语

面对这则重组消息,唱空和唱多的都有。而被誉为“聪明资金”的北向,其实早已埋伏。自5月27日起至6月2日5个交易日内陆股通资金呈现持续买入状态,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上海机场2.57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