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说明毛利率是否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海目星回复年报监管问询函

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6-08 09:2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公司海目星(688559.SH)公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关于经营业绩,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059.07万元,同比增加28.10%;营业成本92,522.49万元,同比增加40.78%,其中外协加工金额2,450.12万元,增加1,224.75%;扣非后净利润4,699.70万元,同比下降39.32%。公司本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28.72%,同比减少5.79个百分点。2020年度,公司签署销售订单25亿元(含税),同比增加56%;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约17亿元(含税),同比增加约112%。

上交所要求公司:(1)结合公司主要外协厂商的成立时间,注册资本、股东背景、外协服务内容、采购金额以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具体说明本期外协加工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2)分别对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下降的原因进行量化分析,并结合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说明毛利率是否存在继续下降的风险;(3)进一步量化分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下滑的原因;(4)结合公司订单取得季节性、订单实现收入的周期、相关订单预计毛利率,说明本年度订单增长对2021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并充分提示风险。

海目星回复,根据上表,2020年,公司外协加工金额为2,450.12万元,占主营业务成本比重为2.77%,占比较低。2020年,公司外协加工金额较2019年增幅较大,主要原因如下:

1、2020年新增订单及年末执行订单金额增幅较大

2020年,公司全年新签订单约25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56%;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约17亿元(含税),同比增加约9亿元,同比增长约112%;2020年新增订单及年末在手订单金额均快速增长,对公司产能及订单交付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公司产能及订单交付能力受生产场地面积及工程技术人员、生产人员数量限制。

2、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已快速补充,但生产人员扩充较慢

公司产品生产流程包括在分析客户需求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根据设计方案进行设备组装调试。公司工程技术人员主要工作为在分析客户需求基础上进行方案设计,生产人员则根据产品设计方案进行设备组装调试。

为了适应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逐步扩充设备组装调试生产人员的队伍,截至2020年末,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数量较2019年末增长61.25%(与2020年订单增幅较为匹配),而生产人员数量增长7.17%,增幅较小。为了快速提升公司设备组装调试能力,公司通过外协方式满足临时生产加工需求。

3、募投项目仍处于建设阶段

2020年,公司募投项目扩建项目尚在建设中,江苏常州生产基地期末开始部分转固。综上,受生产人员数量、生产场地面积等的限制,为了满足2020年公司订单规模快速扩大的生产需求,提升订单交付能力,公司部分设备的安装调试选择外协加工的模式,带动外协加工金额增长,具有合理性。

截至2020年末,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17亿元(含税),2021年第一季度新签订单6.16亿元,2021年5月份披露新签订单6.73亿元(详见公司于2021年5月18日发布的“关于自愿披露签订日常经营重大订单公告”),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由于下游动力电池行业扩产需求旺盛、消费电子行业及钣金激光切割机业务平稳发展,预计2021年新签订单额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江苏常州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公司产能将一进步提升,但生产人员的扩充相对较慢,2021年公司外协加工金额将可能进一步提高,但外协加工在主营业务成本的占比预计不会大幅提升。

随着公司订单规模的逐步扩大,产能不足将限制公司生产交付,未来,公司可能会优先保证生产设计能力,从而更多的采用外协方式满足临时生产加工需求。因此,未来公司外协加工金额将可能进一步提高,并影响综合毛利率水平。

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5.98个百分点,其中动力电池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4.38个百分点,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4.75个百分点,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17.4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三类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未来,公司下游的锂电池、钣金等行业市场竞争程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规模小、且行业地位较低,加上新冠疫情、客户变更设计方案等因素可能会影响设备的生产、安装及调试,延长项目实施周期。因此,未来公司主营业务三类产品毛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并带动综合毛利率下降。

(一)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分析

2020年,公司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从2019年的36.30%降至31.54%,主要系该类产品中收入占比为41.14%的钣金激光切割设备毛利率下降所致,具体为:

2019年,公司钣金激光切割机销量为396台,平均单价54.71万元。由于市场竞争激烈,2020年钣金激光切割机销量为571台,而平均单价降至48.26万元,平均单价下降了11.78%,带动钣金激光切割设备的毛利率从25.77%降低至15.38%。

2021年以来,由于中国制造业回暖,钣金激光切割设备下游需求旺盛,其售价将保持一定时期的稳定,同时公司将更重视钣金激光切割设备的成本控制管理,预计公司钣金激光切割设备的毛利率将保持稳定。

(二)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分析

2020年,公司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从2019年的30.46%降至26.09%,原因如下:

1、该类产品成本中,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增幅较大,主要系发薪人数增加及薪酬增长所致。

2020年,公司该类产品的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增幅较大,主要为2020直接人工及计入制造费用中的工程技术人员的人数增加及平均薪酬增长所致。

2、关税及个别亏损项目的影响

2019年底公司与特斯拉建立合作关系并签署订单,2020年完成部分设备验收收入。因中美贸易摩擦,上述设备被美国加收关税费用1,173.29万元,并计入制造费用,对毛利率有一定影响。

另外,部分客户,验收周期、战略合作需要等情况致使项目亏损。

(三)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利率下降的原因分析

2020年,公司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收入从2019年9,822.72万元降至8,257.82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2019年的10.38%降至6.67%,占比较低。公司该类产品的细分产品较多,定制化程度较高,单个订单毛利差异较大。

2020年,公司该类产品毛利率从2019年的38.81%降至21.33%,主要系以下订单毛利率较低所致:1、2020年,受新增客户绵阳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该客户的收入为2,273.18万元,占该类设备本年收入的27.53%,此客户为战略客户采取竞争性定价策略,售价偏低,毛利率为2%;2、宸美及友达光电为战略客户售价偏低,收入金额分别为248万元和183.5万元,同时销售该客户的设备为首次定制,成本较高,毛利率分别为5.84%、-2.35%,总体利润下降。

2020年,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毛利率较2019年有所下降,与公司趋势一致,且公司毛利率水平处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区间之内,不存在异常。

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大族激光和先导智能分别为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动力电池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行业龙头企业,其毛利率水平较高,与其相比,公司相关产品毛利率较低,但仍处于可比公司指标区间之内,不存在重大差异。

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较2019年下降5.98个百分点,其中动力电池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4.38个百分点,通用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4.75个百分点,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毛利率较2019年减少17.48个百分点,主营业务三类产品毛利率均有所下降,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未来,公司下游的锂电池、钣金等行业市场竞争程度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显示及脆性材料精密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规模小、且行业地位较低,加上新冠疫情、客户变更设计方案等因素可能会影响设备的生产、安装及调试,延长项目实施周期。因此,未来公司主营业务三类产品毛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并带动综合毛利率下降。

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末应收账款余额5.71亿元,较2019年末增加42.39%,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其中1-2年应收账款余额1.25亿元,占比21.93%;2-3年应收账款余额6,125.12万元,占比10.73%;3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2,753.45万元,占比4.83%。本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7,625.64万元,计提比例13.36%。

上交所要求公司:(1)补充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并说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放松信用政策刺激销售的情况;

(2)结合公司信用政策和结算模式,区分不同产品类型客户,说明账龄1年以上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情况,包括欠款方名称、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计提金额、账龄、期后回款情况等,并说明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回款风险,与相关欠款方是否存在新增业务;(3)说明报告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率的计算过程及结果,结合各项业务开展情况、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变化、客户资信状况、坏账准备计提政策等,说明账龄组合中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各项参数选取的依据及合理性,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合理审慎,是否与同行业存在较大差异。

海目星回复,公司2019年以来,各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比例逐年下降。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较2019年末增长较大,主要系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增长较大所致。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为31.80%。

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较2019年有所上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周转率的趋势一致,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周转率。

综上,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增长,主要系第四季度收入的金额同比增幅为31.80%所致,公司不存在放松信用政策刺激销售的情况。

2020年期末,公司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21,390.2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76.22万元,增长54.84%。主要系部分客户资金紧张,未能及时回款所致。公司持续催收相关款项回收,并及时关注相关客户经营的情况。

2020年末,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略高于平均水平,但处于同行业公司该项指标区间之内。近两年,同行业公司该项指标平均水平呈上升态势。因此,整体来说,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具备合理性。

综上,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主要系部分客户资金紧张,未能及时回款所致。公司持续催收相关款项回收,并及时关注相关客户经营的情况。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账龄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所占比重基本持平,具备合理性。公司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回款风险较小。

2020年末,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为21,390.25万元,较2019年末增加7,576.22万元,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占比从2019年末的34.46%上升至37.49%。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规模及账面余额占比呈持续增长,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有所减缓。

2020年,公司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期后回款金额为3,405.06万元;2020年末,公司对账龄为1年以上应收账款已计提坏账准备为5,842.15万元,如账龄为1年以上的应收账款无法回收,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