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七部门持续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发展 关注行业内环保标准领先龙头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焕城 2021-05-26 09:55: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提升水泥产品质量规范水泥市场秩序的意见,其中提出,持续推进水泥行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实施创新发展,积极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和综合利用技术,提高水泥行业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实现碳排放与污染物协同控制,确保2030年前水泥行业碳排放实现达峰,为实现碳中和奠定基础;扎实推进清洁生产,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技术改造,加快推广应用先进成熟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逐步建立基于技术进步的清洁生产高效推行模式。

申万宏源指出,水泥行业“碳中和”任重道远。水泥制造行业的碳排放占到建材行业的84%,国内总量的14%,是我国实现碳中和宏伟目标的主要战场。但是有别于发电和供热、交通运输等碳排放大户的碳中和可以通过清洁能源替代实现,水泥行业的碳中和面临两大难题:1)水泥在生产环节中原料受热分解天然会产生CO2排放,难以根本性遏制;2)水泥作为高耗能行业对原燃料价格敏感,我国能源禀赋为富煤贫油少气,很难脱离对煤炭的依赖。

我国水泥产量虽然于2014年见顶,但至今仍处在平台期,长期水泥减产空间巨大;同时,虽然我国水泥制造技术已冠军全球,但因早期对碳减排重视不足,在替代燃料等应用上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给碳减排带来的更大的潜在空间。在目前全球范围内已验证的技术路径普及背景下,预计我国水泥CO2排放量将从2020年的14.19亿吨分两个阶段下降至2060年的3.80亿吨,碳排总量下降73%,其中市场化和政策性减排(水泥产量减少)贡献了36%,技术性减排贡献了28%,中和性减排贡献了37%。剩余仍有约27%的CO2排放在目前技术背景下无法实现清零,预计需要通过新的技术突破或者碳交易来实现。

“碳中和”是一场更为彻底的供给侧改革,龙头将明显受益。预计在“碳中和”目标之下,水泥行业的实现路径主要来源于三大块,龙头水泥企业将显著受益:1)技术性减排减碳将倒逼水泥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和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具备技术优势、规模优势、资金优势,最有可能首先达标;2)市场与产业政策结合减排或倒逼行业加速去产量(产能),龙头企业的差异化限产优势或使其市场份额加速提升。3)水泥生产工艺使减排对于企业生产来说是必要项也是成本项,大概率涉及到碳排指标的购买,行业成本曲线陡峭化利好优胜劣汰。建议关注行业内环保标准领先,综合实力强的龙头企业海螺水泥、中国建材H、天山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