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内外利空不断来袭,黑色系炒作再次“熄火”

来源:财联社 2021-05-13 16:0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屋漏偏逢连夜雨,内外利空不断来袭,黑色系炒作再次“熄火”)

就在几天之前,周期股还是一派繁荣的景象,当时网络上更是出现了“手无寸铁、望煤止渴、失之焦臂”等一众热词,然而仅仅过了3个交易日,事态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周期股最近3个交易日第2次遭遇暴击。潞安环能、酒钢宏兴、山西焦化、重庆钢铁等多只龙头股逼近跌停。期货方面,黑色系集体重挫,铁矿大跌8%,焦煤跌逾5%,螺纹跌近4%。

屋漏偏逢连夜雨 内外利空不断来袭

造成周期股今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有2条。外因方面,美国经济加速复苏之际,通胀也在飙升。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CPI显著高于市场预期,创下逾12年最快增速。

这消息可把投资者吓坏了。美国股市加速杀跌,美股三大指数收盘跌幅均接近2%。道指、标普500指数分别录得1月和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跌破120日线。

内因方面,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4月金融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4月无论是M2增速、社融规模增速还是新增贷款增速全面回落。4月末,M2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社融规模同比增速回落至11.7%,社融增量1.85万亿元,不及市场预期,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

与此同时,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要跟踪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市场变化,有效应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加强货币政策与其他政策配合,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会议还强调,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

在多重利空下,周期性板块早盘直接被闷杀。集合竞价完毕,有色、煤炭、钢铁这三个板块便集体躺在了跌幅榜前三的位置上,一根回转K线直接反包昨日的贴身反抽阳线,使得昨日参与抄底这类“顺周期”板块的投资者尽数被埋。

随后股价重心更是节节走低,午后在商品期货市场进一步砸盘的拖累下跌幅再次扩大,截至收盘煤炭大跌4.6%,钢铁跌5.43%,有色金属跌4.5%。继周二之后,这三大板块本周之内遭遇第2次大面积下跌,筹码松动迹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述板块本周之内第2次遭遇大面积下跌,筹码松动迹象十分明显。而作为前一次大跌的导火索,周一晚间国内三家交易所发布了提示函,通知要求上调对于热门交易品种的保证金和手续费。这直接导致了钢铁、煤炭、有色板块在周一高潮后,次日在没有冲高的情况下直接大幅低开杀跌。

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五一长假前后,市场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关注陡然提升,其中以伦铜和铁矿石价格突破历史高点作为了标志性事件,“通胀交易”再次开启。但在连续快速上涨后,这引发了监管层的担忧。在这个时候中美两国的数据,更是让市场对宏观货币政策预期产生一定的转变,这令前期受益通胀预期的有色、煤炭、钢铁等资源类商品价格承压。

全球进入通胀敏感期

一季度以来,全球通胀大背景下,大宗商品迎来涨价狂潮,作为钢厂重要原材料的铁矿石和焦炭价格也同步走高。加之国内外钢材需求旺盛,国内碳中和、碳达峰政策风口,以及唐山等地因环保限产都带来供应偏紧的预期,钢铁行业新的产能置换政策以及进出口政策的调整都对市场构成刺激,钢价上涨的动力十分充足。

在预期乐观的情况下,贸易商在假期主动大幅提价,节后现货积累涨幅助推期货价格上涨,而期货的强势则进一步刺激现货价格的走高。

但这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以钢铁为例,钢铁行业是国家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之一,房地产、汽车、家电、机械、造船和电梯等是钢铁行业重要的下游行业,也受到钢材价格变动的剧烈影响。

今年一季度以来,钢企吨钢盈利已经超过千元,铁矿石价格飙升之际,国内钢企仍能保持较高的盈利水平并大赚一笔,但下游企业就倍感“亚历山大”。

业内人士指出,大企业拥有品牌优势还可以通过产品提价部分转移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小企业因议价能力弱很难传导成本上涨的压力;而不同行业采取的不同的订单模式,也让其对钢材涨价的处理方式不同。

从目前业内了解到的消息来看,之所以这次国家重拳出击,对大宗商品的过快上涨展开抑制,这主要是目前的原材料价格已经显著高于下游制造业接受订单时,为了避免更大幅度的亏损,部分制造业厂商只能选择退单、毁约并支付违约金。这严重影响到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由此相关部门出台多条政策为制造行业减少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平安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全球市场进入了通胀敏感期。随着美国通胀数据的公布,全球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正在逐渐成为现实。考虑到此轮通胀与过去二十年所经历的低通胀时期的通胀回升不同,受到短期的疫情错位、大国博弈与中长期的碳减排、供应链收缩等因素影响,此轮通胀的强度与持续时间可能创上世纪“滞胀”危机以来的新高。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未来几个月的通胀与其他各国的通胀数据都将继续高企,全球市场也将从此前的“通胀担忧期”进入“通胀敏感期”。相较之前,无论是利率,还是股市,都会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更为敏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钢宏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