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上涨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11 13:32: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四创电子(600990):净利润同增53% 主业发展向好资产注入可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付宸硕/陈卓 日期:2021-05-10

公司发布 2020 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 39.42 亿元,同比+7.39%,实现归母净利润 1.70 亿元,同比+53.2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11 亿元,同比+64.90%。

报告期内公司雷达业务取得丰硕成果,多款产品交付应用;安防系统通过验收,智慧产业行业地位得到巩固。考虑到公司雷达、安防业务的发展前景,及其作为未来中电博微资产整合的平台地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新收入准则影响公共安全产品收入大幅提升,费用率下降盈利能力提升。公司2020 年实现营业收入 39.42 亿元,同比+7.39%,实现归母净利润 1.70 亿元,同比+53.2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11 亿元,同比+64.90%。报告期内公共安全以及能源系统业务中部分系统集成业务,收入确认方式从完工百分比调整为按时点确认,本期确认以前年度确认收入,公共安全产品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整体收入小幅增长。利润端公共安全产品毛利率降低 2.42pcts 至 7.17%,雷达及配套产品毛利率提升 10.63pcts 至 34.37%,但由于雷达及配套产品收入占比下降 24.87pcts,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 1.38pcts 至 17%;公司借款规模扩大,利息支出增加,财务费用同比+44.50%,研发费用与销售费用分别降低 33.61%、29.03%,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 1.93pcts 至 11.37%;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同比增长 440.58%至 0.16 亿元;综合各影响因素,销售净利率增长 1.27pcts至 4.42%,盈利能力提升。20Q4 实现营收 28.85 亿元,同增 33.80%,前三季度分别同比-50.02%/-20.79%/-31.43%;实现归母净利润 2.46 亿元,同增33.85%,占全年净利润的 144.7%。

21Q1 营收稳健增长,规模效应显现亏损规模缩小。2021Q1 公司实现营收 1.93 亿元,同比+29.30%,归母净利润亏损 0.47 亿元,虽未实现盈利,但亏损规模较去年同期下降 22.89%。受益于雷达电子板块收入规模增加,21Q1 公司收入规模有较大提升。利润端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 7.99pcts 至 22.70%,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 421.64 万元,规模效应有所显现,公司期间费用率下降 13.2pcts 至 63.97%;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处置收益 0.3 亿元,各因素共同推动净利率提升 16.53pcts,亏损收窄至-24.39%。

公司积极备产存货增长,客户信用好未来现金流有望改善。2020 年末公司存货同比增长 19.06%至 14.13 亿元,其中库存商品同增 146.2%至 0.76 亿元,存货增加或预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备产积极,随未来产品交付推进,业绩将逐步释放。期末应收账款 20.43 亿,同比+42.35%,受产品交付及收入确认节奏影响,2020 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流出 1.09 亿元。21Q1 公司存货继续增长 26.35%,雷达及备件等材料采购大幅提升拉动预付款项较期初增长 83.59%,公司积极采购备产,受此影响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扩大 77.4%至 7.15 亿元,考虑到公司客户信用较好,坏账风险较低,随后续回款增加,公司现金流有望改善。

依托自主研发产品,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公司围绕雷达产品,在气象雷达、空管雷达、地空警戒雷达及微波领域不断创新,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多型产品验收交付,气象雷达实现全波段全覆盖,微波领域完成微波电路板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同时积极拓宽客户群体,在智慧城市领域安防系统通过验收。考虑到雷达产品市场集中度高,公司资质健全,并在国产 GaN 高效率发射机、射频直接采样技术等前沿领域提前布局,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得到强化,长期来看发展优势明显。

上市平台地位明确,优质资产注入可期。2018 年中国电科集团以八所、十六所、三十八所和四十三所为基础组建中电博微子集团,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公告完成大股东变更,中电科 38 所将其持有的 45.67%公司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电博微,公司作为中电博微经营运作的上市平台地位明确。中电科八所、十六所、三十八所和四十三所分别是我国光传感、低温电子、军事雷达电子和混合微电子的权威机构,未来随着科研院所改制及集团混改的稳步推进,中电博微的优质院所资产有望注入上市公司,增厚业绩的同时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风险因素:雷达业务恢复不及预期,公共安全相关产品招标不及预期,资本运作慢于预期。

投资建议:公司在雷达领域技术实力强劲产品竞争优势明显,上调公司 2021/22年净利润预测至 2.1/2.7 亿元(原预测分别为 1.8/2.3 亿元),新增 2023 年净利润预测 3.3 亿元。当前价 41.31 元,对应 2021/22/23 年 PE 分别为 31/25/20 倍。

考虑到公司雷达、安防业务的发展前景,及其作为未来中电博微资产整合的平台地位,给予公司 2021 年 37 倍 PE,目标价 50 元,维持“买入”评级。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