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爱奇艺、蒙牛道歉 近9成投票网友不接受!超7成支持停播选秀节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奇艺、蒙牛道歉 近9成投票网友不接受!超7成支持停播选秀节目)

《青春有你3》虽开局平淡,但结局却比任何选秀来得更轰烈,足以载入选秀史史册。

截至5月7日,爱奇艺与蒙牛真果粒相继道歉,选手助力通道全面关闭,成团之夜暂停录制,选秀粉丝群情汹涌。

实际上,《青春有你3》停播,冲击的并非单个节目或平台,可能对今后此类选秀节目的发展都会造成影响。围绕粉丝的诉求、网友对选秀节目的态度等,21网调实验室进行了多维度调查。

商家、平台相继道歉,网友激愤难平

从选手争议、倒奶事件被曝光,到节目停播,短短三四天时间,局面愈演愈烈。

5月7日上午,蒙牛旗下真果粒官微发文致歉称,作为《青春有你3》的赞助商,其完全支持并积极配合爱奇艺及节目组的整改措施。对于浪费牛奶饮品的行为,蒙牛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并对于由此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道歉。

就在前一天(5月6日)深夜,爱奇艺发长文为倒奶事件道歉,也表示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原定5月8日的《青春有你3》成团之夜停止录制和直播,节目组继续慎重研究并调整节目规则。从即刻起,关闭《青春有你3》所有助力通道。

两者的致歉声明直接回应此前的倒奶事件,均表示反对食物浪费。爱奇艺还将对最受诟病的节目规则进行研究调整。

然而,双方的声明不但没能让粉丝满意,且被质疑甩锅粉丝:二维码是你印的,规则是你们定的,钱也是你们赚的,奶还搞不清是谁倒的,损失和锅就由粉丝来背?

21网调实验室的投票显示,在平台、商家、粉丝三者中,多数网友认为平台在不理智追星行为中需要担负的责任最大。而对于平台方爱奇艺的道歉,近9成粉丝表示不能接受。

备受诟病的选秀规则:

资本、流量与被裹挟的粉丝

“秀粉”小李告诉21网调君,现在的选秀节目基本都存在商业诱导倾向。

根据节目规则,理论上选手获得的票数越多,出道的可能性就越大。粉丝投票的渠道有买奶票、买账号开会员等,其中奶票能投的票数更多,不同价格的产品所对应的票数也不一样,可谓是五花八门。

所谓奶票,是指粉丝通过购买赞助商的牛奶饮品获得投票机会。小李以一款有奶票的产品截图向21网调君举例,这款有奶票的产品(纯甄轻食乳酪风味酸奶),正价为149元/箱,二维码印在箱子包装上,这个二维码就代表有100票可以投给《创造营2020》的选手。《青春有你3》也采用类似的操作,只是产品不一样。

为了支持喜欢的选手,粉丝们不得不依照商家和平台定下的规则执行。“销售商品-粉丝投票-偶像出道”,这一套诱导消费的打投机制下来,选手最终能否出道也不确定,几乎每次选秀结果出来,都会有质疑压票的声音存在。但即便如此,粉丝打投进来的钱早已被落袋为安。

对于整个过程,南方日报曾在报道中总结道:平台举办选秀,先找来赞助商,为了帮赞助商卖产品,选秀的投票资格多半和赞助商产品相关,然后通过节目的规则、剪辑、环节设置等,每天刺激粉丝的焦虑感,挑拨粉丝群体的竞争心态,目的直接就是冲着收割粉丝的金钱和时间,并且让粉丝因为高强度付出而不得不和选手在情感上捆绑,为后续选手进一步商务代言积累好“基本盘”。整个流程,简单粗暴快捷,两三个月内,平台、赞助商各取所需,这个投资回报的时间长度,比拍影视作品还来得快。

资本收割至此,以至于有网友犀利吐槽:“现在选秀选出来的是金钱资本王,不是真正的人气王,想出买奶投票的人真是个圈钱天才。”

选秀事件对两家企业的股价影响不一。截至5月6日美股收盘,爱奇艺股价下跌0.70%,报14.110美元;5月7日,蒙牛港股收盘价报41.5港元,上涨0.97%。

退款、规则问题待解,

超7成网友支持停播选秀节目

在爱奇艺深夜道歉并宣布节目投票通道全部关闭后,21网调君针对“网友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超过万名网友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其中,“选手能不能成团”和“粉丝的钱怎么退”受到的关注最多,分别占34.7%和33.2%,其次是选秀节目的走向问题,占比为20.4%。

而在爱奇艺和真果粒致歉微博的评论区,还涌入数以万计的粉丝,他们的诉求主要在要求退钱、给选手交代两大方面。截至发稿,两者仍未给出这两个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

《青春有你3》被暂停的那天晚上,小李心里“五味杂陈”,尽管她追的《创造营》选手在几天前已顺利出道。“一来庆幸自己追的选手已经出道,二来心疼青春有你的粉丝,同为‘秀粉’一路打投过来不容易,就差一周了……再是看见现在选秀这么乱,早就该整治了。”最后她还直言,“愿世间再无选秀!”

针对“选秀节目是否应该停止”这一问题,21网调实验室发起了投票调查。参与投票的1.4万网友中,超7成网友支持停播,14.8%的网友不支持,11.5%则表示无所谓。

支持的网友认为,如今的选秀节目已经偏离才艺,不做正确价值观引导,只在乎短暂的流量效应;不支持者则认为,选秀本身没什么问题,需要给出积极引导。

可以说,在官媒相继声讨、为追星行为定调,网友追问到底的形势下,《青春有你3》后续是否播、规则怎么改,或将对同类型选秀节目的未来走向和打投方式留下参考。

小伙伴们,你怎么看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