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南京银行:基本面转好,低估值或迎来修复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4-29 21:31: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9日,南京银行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344.65亿元,同比增长6.24%;归母净利润131.01亿元,同比增长5.2%。

同日,南京银行还披露了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01.98亿元,同比增长1.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99亿元,同比增长9.3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0.34亿元,同比增长8.62%。

南京银行于2007年上市,是中国最早上市的城商行之一,近年来该行发展一直处于全国城商行前列。2021年,银行业进入顺周期,南京银行作为A股银行板块的低估标的之一,值得我们加以关注。

资本充足率回升,稳固扩张基础

在长三角地区的各大城商行中,南京银行近年ROE都在优秀行列,其2019年ROE与宁波银行持平。截止2021年一季度,其不良率为0.91%、拨备覆盖率393.85%,资产表现优质。

不过,南京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度较低。但这一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

2019年,南京银行董事长胡升荣曾坦言:“尽管我们的资本充足水平不降反升,但还是相对较低。这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必须要下决心解决资本补充的问题,否则对全行现在和未来的发展都是不利的。”

实际上,南京银行一直在试图通过解决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南京银行于2017年抛出140亿元的定增方案,相当于其上市以来总共募集资金的30%,方案于2020年4月获批,顺利募集资金总额116.19亿元,此次定增让南京银行股权结构更加合理,主要股东的实力和层次明显提升。根据年报的数据,南京银行2020年的资本充足率相对于2019年大幅上升至14.75%,表现出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内生发展能力。

近日,南京银行公开发行200亿元A股可转债项目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未来,随着可转债发行和转股,公司各级资本将得到进一步补充,有望为零售转型、规模扩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两大战略量身定制,护航未来方向

在修炼内功的同时,南京银行的管理层提出了两大转型战略。

第一是“大零售战略”。目前,发展零售业务是银行业的趋势。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监管层面对同业业务、表外业务的限制,零售业务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零售业务不仅能带来更优质且成本低的个人存款,同时有助于为银行开展中间业务打下用户基础。

2016年,南京银行率先发布了大零售战略,重点关注完善用户体验、发展金融科技。大零售战略落地之后,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止2019年,南京银行的AUM(金融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327亿,同比增长15%。

近期,南京银行创新采取敏捷开发模式加快信用卡数字化转型,推出既有温暖体验、又充满科技感的全新NCard信用卡。该卡是集网上获客、身份标签、场景支付、消费信贷等功能于一体的特色产品,是一款新型虚拟信用卡。线上申请,无需等待实体卡寄送,秒批妙用,可直接绑定支付宝、微信,全消费场景可以笔笔返现,这些特色服务,使得N Card对年轻人有较高的吸引力,将成为南京银行培育年轻客群的突破点。

“交易银行战略”是南京银行重点发力的第二大战略。长期以来,江苏省一直是我国利用外资最充分的省份,其外向型经济十分发达:2019年,江苏省的实际使用外资量是浙江省的两倍,而进出口总额足足比浙江省高出8000亿元。外向型经济的发达,必然导致境内外资金流动的活跃,从而利好南京银行的交易银行转型。该行交易银行端,纵向以“链”,以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为重点,融入核心客户的资金链、物流链、信息链和价值链,链接上下游经营场景;横向以“面”,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生态圈,延伸中小客户服务边界,构建全新的开放平台。

管理层调整到位,估值极具性价比

2020年7月,新任行长林静然上任。林静然是银行业的老兵,从中国银行的基层做起,后加入民生银行,在多个岗位历练,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调至南京银行前,林静然任民生银行南京分行行长。

2020年南京银行推动职业经理人改革,优化南京银行经营团队的考核、聘任和管理机制。目前,南京银行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已全部完成,南京银行运营团队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使该行更好地面对市场竞争。

2020年底,林静然宣布以自有资金大举增持南京银行股份,并承诺三年内不售出,彰显了其对南京银行发展的信心。林静然指出:“当前金融业已呈现明显的错位发展格局,需要我们勤修内功,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客群结构和收入结构,提高精细化管理能力,在细分市场和本土区域拓展更大空间,打造核心竞争力,不断巩固提升特色优势”。这都体现了他对南京银行自身优势和银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

2021年,南京银行将是极具性价比的投资标的。随着宏观经济走强,利率下行压力的减缓将提升银行的业绩,不良资产的出清则会减小银行面临的风险。恰逢南京银行化解了自身的资本充足率问题,制约估值的因素已经不复存在。南京银行资产质量、ROE水平均属于行业中的佼佼者,而估值仍在1xPB以下,不难看出当前估值极具性价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