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27 13: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海信视像(600060):内外销齐发力 Q1收入超预期

类别:公司 机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张立聪 日期:2021-04-27

事件:海信视像发布2020 年报和2021 年一季报。公司2020Q4 单季度营收118.3亿元,YoY+13.1%;实现业绩6.2 亿元,YoY+112.8%。2021Q1 公司营收103.8 亿元,YoY+53.4%;业绩2.0 亿元,YoY+294.9%。公司Q1 收入快速增长,超出资本市场预期。虽然Q1 净利率受原材料价格提升的影响环比下降较多,但与往年同期相比,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内外销发力,拉动2021Q1 收入快速增长:内销方面,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彩电行业需求复苏,2021Q1 国内彩电销售额YoY+31%,相比2019Q1 下滑11%(奥维)。海信国内增速快于行业,海信彩电2021Q1 国内销售额YoY+45%,相比2019Q1增长3%(量YoY+13%,价YoY+28%,奥维)。外销方面,彩电行业出口维持高速增长态势。根据海关数据,2021Q1 液晶电视出口金额YoY+56%,与2019Q1 相比增长11%。假设2021Q1 海信国内收入YoY+40%,测算2021Q1 海信海外收入YoY+69%。

2020Q4 净利率达到2017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海信2020Q4 归母净利率为5.2%,同比+2.5pct。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大屏化产品占比提升,拉动公司Q4 毛利率同比+0.4pct;2)疫情环境下,竞争格局有所优化,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1.5pct;3)政府补助、投资收益增加较多,2020Q4 公司毛利率-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同比+1.4pct。

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2021Q1 公司盈利能力环比承压,但仍表现出较强韧性:

2020Q3 以来,面板价格持续上涨。公司2021Q1 毛利率环比2020Q4下降4.7pct,可能因为低成本面板库存逐步消化,公司成本压力提升。但与2019Q1、2020Q1 相比,公司毛销差呈现持续提升的态势,2021Q1 净利率同比+1.2pct。我们认为,公司产品结构升级以及提价可以对冲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此外,收入规模扩大后,公司管理、研发费用率军有所摊薄。短期来看,4 月面板价格仍呈现上涨趋势,公司生产成本依然承压。长期来看,随着供需关系改善,原材料成本有望回归良性轨道。公司在全球市场市占率不断提升,盈利能力有望进入上行周期。

2021Q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减少:海信2021Q1 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13.5 亿元,同比-16.1 亿元。我们判断,公司可能因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大备货力度。2021Q1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之差同比-17.2亿元。公司2021Q1 存货同比+20.9 亿元。

公司拟回购股份用于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海信视像拟回购股份不低于1169.0万股且不超过2338.0 万股,占总股本0.9%~1.8%。拟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6 亿元且不超过3.3 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4.00 元/股。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公司从客厅电视走向其他家庭场景、商用显示,在教育、智能交通等领域已经取得进展,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动力。公司不断加强芯片研究,强化在高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改善产品结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预计公司2021 年~2023 年EPS 0.99/1.14/1.39 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恶化,行业竞争加剧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