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right business 最重要!简评几家热门公司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4-26 18:4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值得投资的公司或不过40家

在我们大A股,几乎每天都有新股上市,但是真正值得投资的公司可能不过40家。既然我们选择了价值投资的道路,那么当然要选择最具有价值的股票。

张磊在《价值》书中对价值的定义是未来能持续为社会创造价值。显然,如果以此观点来参照A股,这样的公司寥若晨星的。近来茅指数大家都耳熟能详,虽然其中不乏也有很多好公司,但是既然已经都知道是“茅”指数了,那么最具备投资价值的当然是真茅。为什么还要去退而求其次呢(很多朋友说买不起一手茅台,其实五粮液虽然差点,但是也不会差很多)。

便宜的垃圾公司不如贵的好公司

当我们的市场越来越成熟后,一个好的价格越来越难得,将来市场对公司的定价会越来越迅速,机构不会看不到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想要买到低估的好票会越来越难。但是好公司输的只会是时间,而不好的公司可能输的不止是时间,还会是钱。 right business、right people 、right price。这句话被奉为价投圣经并不为过,其实在这句话里也蕴含主次关系。

其中right business 最重要,因为 right people 在 right business 里能充分体现出来。right price 则没那么重要,因为时间可以降低其重要性。

换手率是一个很好的自我检验标准

换手率低不一定是价值投资者,但是换手率高一定不是价值投资者。大可不必为每天股价的上下波动而激动与沮丧,因为你预测不了短期,不止你预测不了,连坤哥在基金最新的报告里都说自己预测不了。把精力放在跟进的公司上,思考与完善投资逻辑上,它不香吗?巴菲特在一次演讲中说到:一年找到一个好的投资机会,然后一直持有,等待它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在一个人们每五分钟就来回喊报价的环境里,在一个别人总把各种报告塞到你面前的环境里,很难做到持有不动。华尔街靠折腾赚钱。你靠不折腾赚钱。总结到这里,希望我们能一起共同成长。

简评几家热门公司:

招商银行

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亮眼,净利润同比增长15.18%,总体情况相当可观。让我们来看看其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净利息收入稳健增长

2021年1-3月,招商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23%,非息收入同比增长14.2%。我们分别来分析这两部分的收入增长情况。

净利息收入由两个因素决定: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净利差的扩大。其中,招行一季度的净利差同比微量下降了0.02%——2020年,LRP持续下行为银行业的利差收入带来了压力。

招行净利息收入的同比增长,主要是由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贡献的。和2020年1季报对比,招行的贷款和垫款总额同比增长了13.25%,存款总额同比增长了12.87%;生息资产和付息负债规模的增加,可以解释招行净利息收入的同比增长。

·零售持续发力

非息收入方面,招行的净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加23.9%, AUM规模同比增长了21.69%,高净值客户大量增加,零售之王风范尽显。这部分是招行的特色,也是强项。

2021年一季度,招行的非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32.1%,同比增加1.3%,依然很令人满意。同样,宏观环境的改善和大财富管理战略的推进,对招行未来的非息收入都是利好。

·风险指标良好,发展速度加快

最后,来看看招行的风险状况。一季度,招行不良率环比下降0.05%,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1.2%,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总体稳定。

·总结

2021年1季度,招行交出了一张优秀的答卷。2021年是银行迎来顺周期的一年,也是招行提升对自身要求的一年,在这关键一年中迎来开门红,实在令人振奋。希望招行能将一季度的优秀态势继续延续下去。

立讯精密

·别看最近立讯跌,我个人对于立讯精密其实还是比较有信心的,我们不看短期季报和订单炒股,虽然立讯在的行业也确实有一定的周期起伏,但好公司是能穿越周期的,立讯的逻辑是其强大的代工制造能力。关于立讯的观点,我们主要采用了招商鄢凡的观点作为参考,2011年以来他就一直坚定看多立讯,我从那个时候其也一直看他的观点,他应该从小见证这只超级成长股的研究员,观点有参考性。

·2020年依旧是逆势增长的,而且在50%附近,历年都是符合或者超预期。继续保持历史高增长。ROIC/ROE更高了,不管如何确实在报表上有表现。

·消费电子依旧是主力,超预期。另外,汽车业务也有20.44%的增长,虽然汽车业务占比没那么多,但未来智能汽车或许也会改变汽车电子的属性,有业务增长是好事。

·未来增速逻辑清晰。主要看手机和手表组装一体化利润空间更大,在苹果产品矩阵更全。非A客户也有开拓。汽车领域长远也有潜在空间。

·Airpods和12min预期修正的影响已经反映在股价里。个人认为反映还有些过头了。目前立讯的估值对应证星价投的5年增速模型,当前股价反推是27%的增速。我们认为立讯大概率在未来5年能够达到或者超过此增速。鄢凡的观点是未来5年数千亿营收数百亿利润。要记住,消费电子是有增速的行业。

信维通信

·首先年报肯定是不好看的,不过这已经反映在之前的股价里了。一季报有人觉得不错,但我看来只能算一般。因为估值已经比较低了,所以感觉下方也没啥空间,需要等待一次产品业绩上的放量作为催化剂。

·信维想做村田,技术上投入产出段是有不确定性,技术路线客户是否采用有不确定性,研发进度上有不确定性,而这两年也都没在利润上显现。做这类公司,这种不确定性导致的波动也是较大的。既然最初的逻辑是看好其想做村田的这种毅力想法,没有证伪之前都应该相信公司,但投它就有点像风投。考虑到不确定性仓位上也要注意。睿远也是在前个季度进,上个季度就出了。个人认为睿远进的逻辑是5G天线增量,出的逻辑估计就是看到短期果链有问题业绩可能短期上不来。

·目前好一些的业务是无线充电,是主流品牌的主要供应商,去年下半年无线充电进入苹果,但年底果链因为疫情销量遇阻,整个果链除了少数基本都表现不好。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信维去年还行,毕竟营收还是上去了的,而且现金流上也没啥问题,如果营收也不行那么可能就是逻辑硬伤了。

·信维最难的时候我觉得已经过去了,但走出来还需要时间,5G天线射频这块相关价值量增加这个逻辑,行业逻辑问题不大的,但截止目前,利润都没有反映。随着5G进程的推进,公司在天线、无线充电后面的我觉得是会有的,逻辑不变。前几年布局无限充电也是最近2年才逐步发力。只是短期预期适当得放低的。

蓝思科技

·蓝思年报显示,公司大尺寸玻璃收入56.34亿,增速近50%,汽车电子这块发力明显,整块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未来业务重要的增长点之一。中小尺寸玻璃方面,毛利提高5.27%,产品附加值显著增加.尽管大客户占比有所提升(一定程度来自对手市场份额的缩减),但仍处良性区间。公司本期期末库存量较上期期末库存量增长107.18%,可见市场需求旺盛,故为一季度提前的备货,期待一季度业绩最终的揭晓。

·整体来看,蓝思是果链代工里毛利率29.44%为最高的一家,分红相对也比较大方,公司的治理水平日益改善,通过整合上下游,从零部件制造商向综合性平台型公司的转型初具雏形。

歌尔股份

·近日歌尔股份发布财报,Q1业绩高速增长,VR接棒TWS持续驱动,股价也是连日上涨。我们留意到歌尔股份近日调研信息中,千亿私募大佬景林高云程及多个私募大佬亲自参与调研。

·由于私募机构的日常调研大多以研究员为主,但如遇一些公司重仓或者重点关注的股票时,基金经理才会亲自出马。至于是否有着一定预期差机会,仍有待研究,感兴趣的可以谈谈自己的看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