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芯物联GXR-01宣布量产,航空行李追踪将首次使用国产读写器芯片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26 10:2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芯物联GXR-01宣布量产,航空行李追踪将首次使用国产读写器芯片)

在全球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作为重要的前沿高科技领域之一,物联网是其中必不可缺少的一环。如今随着整个社会步入物联网时代,RFID技术作为数据采集的重要手段,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机会。

“公司自主研发的首款RFID读写器芯片GXR-01进入量产,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投入商用。”4月22日,在IOTE2021第十五届国际物联网展上,目前国内唯一的RFID双芯片专利企业——深圳市国芯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芯物联”)总经理王翥成公开表示,作为国内目前唯一一款针对中高端应用,即将大规模商用的国产RFID读写器芯片,“GXR-01第一个应用场景是在航空行李管理领域,这也是我国航空行李追踪首次将使用国产读写器芯片”。

资料显示,作为打造“物联网”世界的一个关键技术,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即射频识别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目前多应用于商业零售、交通管理、图书馆、门禁系统、食品安全溯源等方面。整个RFID电子标签系统由标签、天线和阅读器组成,其中最具技术含量的是标签及阅读器的芯片设计制造和天线设计制造,而这个环节目前主要由国外厂商掌控。

“国芯物联RFID读写器芯片的发布代表着我国自主研发芯片的技术又一重大突破,意味着我们可以打破欧美技术垄断,不再依赖于进口。”据王翥成介绍,GXR-01的最大特色是灵敏度高,可以达到负75,高于国际商用水平,适用多标签读取,各种协议标准全兼容,同时符合国家标准和军用标准,“这款芯片由台积电流片,目前封测后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最顶尖读写器芯片80%的水准”。

官网信息显示, 成立于2015年8月的国芯物联,是国内唯一具有RFID双芯片和模组研发能力的物联网企业,采用Fabless模式,主要向客户提供包括RFID读写器芯片、RFID电子标签芯片、RFID整机、RFID模组及整体行业解决方案等,在硬件领域已是全球为数不多拥有自主研发RFID超高频设计架构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服务于比亚迪、海关、万科、华为等多家企业与机构。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RFID最大应用市场,而实际上RFID的核心芯片技术一直被外国所垄断,行业99%的芯片其实来自欧美,所以‘卡脖子’卡的非常厉害。”根据王翥成的说法,国产芯片强势崛起,将解决读写器芯片严重依赖进口的现状。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RFID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自2010年中国物联网发展被正式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后,中国RFID及物联网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3年,我国RFID的市场规模突破300亿元,规模增速达到35.25%;2019年,中国整体宏观环境遇冷,下游需求受到影响,初步估算2019年市场增速有所下降,但整体仍保持上升势头,市场规模在1100亿元左右。

王翥成在上述展会上亦提及,目前我国RFID行业规模已达到千亿元,随着科技的发展,5G时代的到来,对芯片的需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多。例如无人驾驶,物联网,高端制造领域等,预计2022年初,国芯物联计划推出GXR-02款芯片的样片,集成度更高、功耗更低。GXR-01预计在2021年第二季度末会批量出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