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行业内卷、业绩巨亏,快递业至暗时刻到了?

资本邦 作者: 2021-04-22 13:5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快递行业“坏消息”不断。

4月8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亏损10亿元至12亿元。而据公司此前披露的年度报告,顺丰控股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73.26亿元,扣非净利润为61.32亿元。

4月14日晚,申通快递(002468.SZ)披露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7000万元–1亿元。15日,申通快递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称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5.65亿元,同比下降6.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7亿元,同比下降97.36%。

“快递一哥”顺丰控股和“三通一达”之一的申通快递相继传出业绩亏损的消息,此消息一经传出便迅速对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表现产生了影响。

4月9日,顺丰控股开盘跌停,并在经过周末的消息沉淀后,在4月12日(周一)一度再次逼近跌停,截至12日收盘,公司股价跌幅为9.38%。4月15日,申通快递股价收跌5.68%。受此影响,快递概念指数也自4月9日下跌。4月9日至20日,快递概念指数累计跌幅达10.69%。

事实上,顺丰控股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快递行业的佼佼者,多年来业绩几无败绩,此次是顺丰多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

“一哥”爆雷,大佬巨亏,繁荣已久的快递江湖阴云惨淡,凄风苦雨。

巨亏背后:多因素拖累业绩

对于一季度业绩预亏的原因,顺丰控股解释称,原因是多个方面的。

一方面,公司正处于新业务拓展关键期,为扩大市场份额,顺丰控股继续加大了新业务的前置投入。

另一方面,新冠疫情的爆发使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出现产能瓶颈,故而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加临时资源投入以承接增量,致使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成本承压。而为响应减少人员流动的号召,满足电商平台及客户春节不打烊的安排,顺丰控股第一季度给予一、二线在岗人员补贴创历史新高。同时,去年疫情期间公司业务量实现高增长,致使今年一季度增速受到高基数的影响。

此外,基于大规模的陆运产品业务量,顺丰控股重新审视各业务线的资源投放,全面融通速运网络、快运网络、仓储网络及加盟网络场、线等资源,在整合的初期存在资源重叠投放。

申通快递对于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亏损的原因解释如下:

一方面,报告期内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公司同比上年同期适当调整了市场政策的扶持力度。

另一方面,申通快递一季度加大融资力度,新增部分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此外,与顺丰相似的是,申通快递一季度业绩同样受制于员工、网点及快递员补贴和加大资本开支力度。

诚然,导致顺丰和申通业绩亏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深析顺丰和申通的年报/业绩快报可知,市场竞争加剧是导致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行业内卷,同质化催生价格竞争

中国的快递行业最早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彼时国内快递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直到21世纪,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为快递行业提供了增长动力。

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快递业务量规模已跃居世界首位。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11年至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由36.7亿件增至833.6亿件,年均复合增长率约41.48%。

企查查信息显示,2011年以来的十年间,物流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整体呈逐年增长趋势。2011年共注册物流相关企业2.38万家,2019年的注册量达到18.18万家。2020年,我国共新注册物流相关企业17.78万家,与2019年数据基本持平。

在快递业务量和快递相关企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国内快递行业的竞争格局逐步确定,形成了以顺丰、三通一达、京东等巨头为首,中小快递企业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而随着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快递行业市场渐趋饱和,巨头竞争、业务同质化问题逐渐浮出水面。这些问题最直接的表现形式便是价格战。

顺丰控股在年报中提到,近年来,快递行业单票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快递平均单价从2007年的28.50元/件快速下滑至2020年的10.55元/件。主要原因在于占快递业务量较大比例的电商快递增速较快,且电商快递竞争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成为电商快递扩大份额的主要手段。

2020年是快递行业发展的一大转折点。新冠疫情的肆虐使得线上消费大行其道,直播卖货、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等如火如荼,一时风头无两。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01亿元,同比增长10.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19年的20.7%增长至24.9%。

网上零售的火热注定将带动快递物流领域迎来发展新风口,在此背景下,快递行业2020年战况更加激烈。

毕竟这么大一块蛋糕摆在面前,谁不想分一杯羹?

极兔入局,价格战下无赢家

在国内快递企业们捉对厮杀激战正酣之时,一只来自东南亚的“兔子”杀入战局。

公开资料显示,极兔速递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东南亚首家以互联网配送为核心业务的科技型快递公司。2019年,极兔通过收购上海龙邦快递进军国内市场。

由于多数业务单量来自于拼多多,极兔速递跟随着拼多多的脚步,以雷霆之势在国内市场上迅速崛起。同时,极兔很好地学到了拼多多“以低价抢占市场”的精髓,通过大打价格战加入到国内快递行业的厮杀中去。

极兔的强势入局加剧了快递业价格战的激烈程度。

以今年一季度为例,除在美上市的中通快递外,A股上市公司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一季度物流业务单票收入均持续下降。

与国内头部快递企业单票收入被迫下降、业绩承压的低迷状态不同,极兔速递在扩张市占率的同时,还于近期获得了18亿美元的战略投资,投后估值78亿美元。

然而,价格战之下,极兔是最终赢家吗?

今年4月9日,义乌邮政管理局消息称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存在“低价倾销”行为,多次通知百世快递、极兔速递整改,告诫其不得低价倾销未果,遂对其进行整治,主要措施为停运部分分拨中心,已于当日执行。

4月12日,拼多多发布声明称与极兔速递无特殊合作、无投资关系。对于极兔散发平台规则及双方合作关系不实消息的行为,根据平台合作协议约定,给予极兔速递提高业务合作保证金的处罚,并督促极兔总部于处罚下达之日起规范网点及工作人员的不当行为。

价格战之下无赢家。

终章:快递江湖生生不息

从当前境况来看,价格竞争、业绩亏损等似乎已经将国内快递行业拉入至暗时刻。然而,从2014年微商和跨境进口电商的兴起到2018年拼多多兴起,再到2020年直播带货、社区团购兴起,线上销售模式正不断创新和拓宽消费人群及消费品类。

表现在业务量方面,今年一季度顺丰控股、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股份的业务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这证明国内快递行业需求仍在增长。而极兔、百世被罚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价格竞争的白热化状态,促使市场思考并探索更加健康的竞争方式。

相信通过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快递业将会以更加健康、蓬勃的姿态服务互联网大时代,快递江湖格局也将在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基础上革故鼎新,生生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