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3个月暴涨200%!“颜值经济”浪潮来袭,如何在大火的“医美”领域赚点儿钱?

来源:财联社 2021-04-21 13:07: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个月暴涨200%!“颜值经济”浪潮来袭,如何在大火的“医美”领域赚点儿钱?)

4月份以来,医美板块持续攀升,在“碳中和”退潮后崛起成为了市场中当之无愧的主线板块。本月,板块累计涨幅达24.96%。个股方面,金发拉比表现强势,期间累计涨幅达130.88%,新华锦、澳洋健康、爱美客期间累计涨幅分别为55.77%、38.11%、34.79%,华神科技、光正眼科、开能健康、贝泰妮、华熙生物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从女明星到网红到普通人,大家都有追求变美的权利,医美也开始逐渐走近日常生活,从手术类项目到非手术类项目,不少爱美人士纷纷蠢蠢欲动,小金库已经随时准备好了。业内人士指出,中国已成为第二大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市场规模虽大但与发达市场相比渗透率仍然很低,每千人中接受医疗美容诊疗的人数仅为14.5人,对比美国52.2人、韩国89.2人,发展具备较大想象空间。

市场仍然具备较大潜力 合法机构存在稀缺性

事实上,除了A股之外,港股市场上,医美上市公司同样表现十分亮眼。四环医药这家公司,从今年1月中旬以来股价持续上涨,至今累计涨幅超过200%!

四环医药的股价在1月15日一度低至0.82港元,但到了2月23日,最高一度触及3.12港元,这段的涨幅高达280%!截至昨日收市,四环医药涨11.88%,收盘价为2.92港元/股,与1月中旬相比仍有两倍的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四环医药是国内特色心脑血管领域制药企业,公司自2014年起将业务拓展至医美领域,通过与韩国Hugel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实现其肉毒素产品在国内的独家代理。根据Hugel公司的年报,2019年乐提葆全球销售收入达1.29亿美金,在韩国市场占有率达42%,预计产品在国内上市后,对现有肉毒素市场实现加速替代。

近些年来,由于受到带量采购和医保控费等医改政策的影响,药企的生存压力不断加大,就需要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四环医药就是这种背景下的缩影,越来越多的药企加入到了这一新赛道。相比药企的主业承压,另一赛道“医美”却正处于快速扩容期。根据2020年Frost & Sullivan的调查数据,中国医疗美容疗程数超过了美国、巴西、日本和韩国,居全球第一。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2019年我国受监管的医美行业规模约为1436亿元,2014至2019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2.4%。预计到2024年,我国医美行业规模将增长至3185亿元,对应2020至2024年的复合增长率约20%。

虽然未来发展具备很大的想象空间,整形、美容医院数量在不断增加,但“黑作坊”、“黑医师”危害行业,合法机构存在稀缺性。合法机构数量(具备医美资质)在1.3万家左右,按此计算合法机构占比约14%,而合法且合规机构占比仅12%。未来随着监管不断完善,非法经营机构有望逐步出清,合法合规机构将占据主要份额。

医美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条清晰且完整的产业链

随着国内医美产业逐渐崛起,医美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条清晰且完整的产业链,上游高毛利产品及中游连锁民营医院是目前最受机构看好的赛道。

近两年,上游医美产品生产商已有龙头显现,并成功上市。民营医美机构发展势头也异常强劲,依托体制、资金及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成为了主导我国整形美容市场的中坚力量。

这自然也难逃机构的法眼。星矿数据统计显示,自3月10日以来,医美上市公司密集进入机构视野,国际医学、奥园美谷、爱尔眼科、朗姿股份等4家公司接待了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阳光私募、保险公司、海外机构等密集调研,参与调研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其中,私募大佬葛卫东投资爱美客,易方达基金经理张坤调研国际医学。

从产业链角度梳理,医美行业各分为三大类,分别是上游原材料、中游产品到下游机构。

上游:以华熙生物为代表的玻尿酸原材料公司。

2018年全球医药级透明质酸销量约20吨,预计未来可保持15%左右年复合增速。 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玻尿酸原料商。截至2019年,华熙生物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取得了26项原料产品注册及备案证书,获得的准入证明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中游:以玻尿酸注射剂、肉毒素为代表产品的各类器械公司,核心公司包括爱美客、华东医药等。

医美产业链中游由各类医美器械、耗材组成,最主要品种为玻尿酸与肉毒素,此外也包括一些植入物、能源型器械等市场空间较小的产品。玻尿酸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注射类产品,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国内市场的高端玻尿酸主要由艾尔建、Q-Med等海外公司占据,中低端市场则由国内厂商主导。

肉毒素方面,2020年前国内市场由国产衡力、进口的保妥适二分,2020益普生、四环制药的代理获批。爱美客、华东医药等与韩国企业合作的产品正在引进过程中,预计2025年国内肉毒素市场规模接近200亿元。

下游:医院及诊所,竞争格局零散,以朗姿股份、金发拉比为代表公司。

医美产业链的下游是各种医美机构,截止2019年底,全国医美机构接近3万家,行业竞争格局零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