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燃爆A股!1天狂飙1.5万亿,一颗棋子激活市场!两大重磅预期刺激?1700亿增量资金进场,反弹能否延续?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9 17: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燃爆A股!1天狂飙1.5万亿,一颗棋子激活市场!两大重磅预期刺激?1700亿增量资金进场,反弹能否延续?)

印象中,好久没见过A股这么猛了!

春节前,A股市场也曾猛过,不过那种猛是抱团股猛,并且带着指数猛,个股其实表现很弱。今天的A股也很猛,不过并不只是抱团股猛,许多个股都很猛。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5%;创业板指涨超4%,创逾14个月最大单日升幅,A股总市值暴增1.5万亿。新能源车产业链全线爆发,疫苗、消费电子、券商涨幅靠前。两市成交额超8600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猛增1700亿元,创逾一个月新高,这意味着市场有增量资金进场。

外资尤其猛。据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大幅净买入163.16亿元,创年内次高,历史净流入额排名第八;其中沪股通净买入65.5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97.56亿元。近两个交易日,外资加速流入,两天净买A股达234亿元。

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可能存在两大预期反转。

一是四月底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层会议。会议将对开年的经济工作进行定调,对接下来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市场预期,会议不会改变此前的既定政策;

二是去年6月份夏威夷中美有过一次会晤,在那之前双方关系比较僵,在那之后市场迎来了一波有力的反弹。今次是刚刚过去的克里到访,在此之前,双方关系亦不顺。市场可能预期,存在改善的契机。

A股1天暴增1.5万亿

上证指数收盘涨1.49%,报3477.55点;深证成指涨2.89%,报14117.8点;创业板指涨4.14%,报2898.73点,创逾14个月最大单日升幅。A股总市值单日暴增1.5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成交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今天成交金额超过860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6900亿元有1700亿元的飞跃。这意味着市场有大量的增量资金进场。与此同时,北上资金狂买A股,周一单日净买入A股达163亿元以上,近两个交易日暴买A股达234亿元。

从盘面来看,指数的上涨并非只是因为权重股的表演,个股普涨格局较为明显,全天3045只股票出现上涨,仅千余只股票下跌。其中,95只股票涨停,赚钱效应较为突出。

比较有意思的是,今天并未出现股债跷跷板的现象,在股票上涨的同时,国债市场也不弱。国债期货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0%,5年期主力合约跌0.06%,2年期主力合约涨0.04%。

不过,有一个现象也值得警惕,那就是港股。今天港股表现比A股要弱很多。截至收盘,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的涨幅都在0.5%左右,而早盘这两大指数都曾随A股一起冲高,涨幅都在1%以上。这意味着A股的涨幅在某种程度上来自多头气氛的正向反馈。

一颗棋子激活市场

从市场的结构来看,A股崛起缘于无人驾驶。4月15日,配备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北汽新能源极狐阿尔法S的HI版车型,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这也是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全球首次公开试乘。据了解,现场测试车辆的行驶情况较为平稳,在红绿灯启停、无保护左转、避让路口车辆、礼让行人、变道等情形下均能实现城区通勤无干预自动驾驶。

4月16日,无人驾驶迎来涨停潮,今天这个板块接着嗨。瀚川智能、路畅科技、华阳集团、亚太股份、万安科技、合众思壮、联创电子、模塑科技、高新兴涨停。

无人驾驶题材的火爆也引爆了新能源汽车。北汽蓝谷、安凯客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东风科技、长鹰信质、小康股份、渤海汽车等逾20股涨停。

而新能车的崛起又带动了锂电池走强,即使周末出现储能爆炸事故。赣锋锂业、天齐锂业、永兴材料、天际股份、多氟多、天赐材料、拓邦股份、江特电机、融捷股份、豪森股份涨停。

锂电池走强又带动了燃料电池,亿华通暴涨13%,雪人股份涨停,潍柴动力大涨超6%。

随着涨停和上涨个股的增加,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提升,这又带动了券商股的表现。因此,可以说是无人驾驶一颗棋子激活了整个市场。

市场或存两大重磅预期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天市场的上涨跟两大预期有关。

一是四月底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高层工作会议。会议将对开年的经济工作进行定调,并对接下来的经济工作进行部署。有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虽然达到18.3%,但与2019年一季度的情况相比,并未超出预期。因此市场猜想,接下来的重磅会议可能并不会改变此前的既定政策,这也与中央此前一直提到的“不急转弯”精神相吻合。当然,从今年年初的重大事件来判断,碳中和、制造业和大宗商品价格仍有可能会提及,市场怎么解读只能等会议开完之后再看。

二是生态环境部4月18日透露,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于2021年4月15-16日在上海举行会谈,讨论气候危机所涉问题。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中美应对气候危机联合声明。虽然是气候危机声明,但市场可能会想得更多一些。

目前,中美合作并不顺利。不过,值得注意是,2020年6月份中美有过一次夏威夷会晤。在那之前,两国的关系亦是如此。但在那之后,市场迎来了一波非常强劲的上涨。目前的市场,可能也存在类似的预期。

据环球 网报道,华盛顿智库威尔逊中心专家分析称,克里访华标志着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合作上4年以来的“重启”。但是,要想回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的深度关系,可能会比较困难。美媒评论称,中美关系可能会趋向“两极化”发展。目前,北京和华盛顿都非常希望中美关系恢复到正常状态。

近期,美元重回贬值通道。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6月底开始,美元也有过一波凌厉杀跌,并造就了一波A股行情。这个现象或可解释为何近期外资持续买入A股,因为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再度转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