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揽收保费近1万亿,寿险“三升两降”、车险增速超预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16 09:35: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揽收保费近1万亿,寿险“三升两降”、车险增速超预期)

截至4月15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2021年一季度保费收入全部出炉。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2021年一季度共计实现总保费收入9731.78亿元,同比增长2.64%。新华保险以8.83%的增速领跑。

展望二季度,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认为,考虑到新重疾产品的销售难以在短期全面恢复,预计上市险企短期将推出差异化形态的产品来促进销售,如两全险、储蓄险等。长期来看,客户认知提升需匹配具有清晰讲解产品能力的代理人销售,代理人质态提升是促进新单和价值可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揽收保费超0.97万亿元

今年一季度,A股五大上市险企合计实现保费收入9731.78亿元,同比增长2.64%。除中国平安保费增速下滑外,其余4家均为正向增长,但增速均低于10%。

image.png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其中,中国平安(集团)原保费收入2437.75亿元,同比下滑5.45%;中国人保(集团)原保费收入2034.02亿元,同比增长4.97%;中国太保(集团)原保费收入1387.09亿元,同比增长6.27%。

以寿险为上市主体的两家上市公司中,中国人寿一季度原保费收入3239亿元,同比增长5.23%;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633.92亿元,同比增长8.83%。

寿险业务增速放缓

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五家上市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6997.66亿元,同比增长2.05%。

image.png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另外,五大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增速均有所放缓,并呈三升两降的分化态势。

一季度,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3239亿元、1663.97亿元、954.17亿元、633.92亿元、506.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23%、-4.49%、3.89%、8.83%、-5.45%。

上述5家寿险在3月单月的保费增速也出现明显放缓。除新华保险外,其余4家公司3月单月保费均为负增长。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预计,主要原因为老款重疾产品停售过度消耗有重疾购买需求的客户,以及新重疾产品上市初期代理人对产品的培训尚不到位,供需均尚未呈现常态。

车险保费增长超预期

今年一季度,3家上市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450.19亿元,同比增长2.56%。

image.png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制表

其中,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355.52亿元、661.75亿元、432.9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2%、-8.84%、11.93%。

其中3月单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增速分别为4.2%、-6.5%、14.1%。分险种来看,得益于车险低基数,综改背景下车险3月仅为小幅负增长,人保车险和平安车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7.5%和-1.4%。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总裁、人保财险拟任总裁于泽近期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车险综改后,不管是人保财险还是行业,车均保费都出现同比下降,而且下降幅度都不小。其判断,今年全年车均保费可能还是一个负增长。

对于2022年至2023年整个车险行业,于泽预计,整个车均保费会进入一个稍微理性的状态,恢复平稳。此外,新能源车的爆发式增长还会持续,预计保费也将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

还有分析认为,信用险业务出清仍然是制约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单月保费增长的主要原因,3月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同比-70.7%,拖累整体保费增速。

另外,人保健康和平安健康在一季度均取得较好成绩。其中,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171.9亿元,同比增长36.99%;平安健康实现保费收入33.85亿元,同比增长29.15%。

image.png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