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创置业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700亿元人民币,归母净利润腰斩至不足10亿元

资本邦 作者:十一 2021-04-15 10:0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14日,资本邦了解到,港股公司首创置业(02868.HK)对外正式发布2020年报。年报显示,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212.4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2.22%;净利润12.72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82亿元,同比减少约54%,每股收益0.01元,不派息末期股息。

2020年,该公司实现全口径销售额708.6亿元,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核心城市圈保持主力地位,其中操盘项目签约销售额564.3亿元,占比近80%。

土地储备方面,首创置业新获得北京、南京、重庆等地的10个二级开发项目,土地投资总额达到189.9亿元,总建筑面积达到419.6万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人民币6126元/平方米,同比下降9.5%,平均溢价率仅为2.6%,其中9个为底价获取。其中三大核心城市圈投资额138.9亿元,占比达73.2%。

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司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到1683.2万平方米,其中公司权益面积1095.9万平方米,其中88%为发展物业,12%为投资性物业,总货值超过3000亿元,至少可以满足公司未来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9日首创置业首次发布业绩的同时,该公司公布了对首创奥莱的重组意向书,计划将全部奥特莱斯业务转让给首创集团,包括从事综合奥特莱斯物业的首创矩大,以及首创置业其他的奥特莱斯项目。

公告显示,未来奥莱业务重组后,首创置业拟集中资源发展住宅及非奥特莱斯物业,首创矩大则在首创集团的直接管理下,继续专注综合奥特莱斯物业项目。

据了解,奥莱业务的运营模式是以首创矩大商业地产平台为依托,通过自建、并购和合作等多元化策略,轻重并举,快速布局国内战略目标城市,搭建国内最大奥特莱斯运营平台;整合在线线下渠道,推进数字化精益化运营,为品牌商在国内布局奥特莱斯提供渠道。

此外,年报指出,尽管奥莱业务近年来给首创置业带来营收和现金流,但在疫情之下,和国内大部分商业一样,客流量和经营仍然受到不小的冲击。数据显示,到2020年末,首创奥特莱斯已开业数量13家,全年实现营业额约74亿元,客流量为3810万人次。

而在去年的3月的业绩会上,首创置业董事长李松平就表示,当时除了武汉之外的奥特莱斯均已恢复。同时为了推动复工复产,减少商户压力,减免了奥莱等项目租金总额超过1亿元,对收益造成一定影响。

关于此次奥莱业务的剥离造成的影响,对于首创矩大而言,归属集团有利于争取非房地产企业的认定,减少业务运营、资本运作和资金金融等方面限制,更有利于业务发展。对于首创置业来说,便于其进一步进行轻资产运营,明细业务线,加速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保障业务稳健运营。

除了业务上转让奥莱使得首创置业向轻资产运营更近一步,该公司的财务上的“降负”能力也值得一提。

在2020年房地产强监管的大背景下,降杠杆、降负债、加强回款等举措成为诸多房企的首要任务,首创置业管理层亦表示,下一步,首创置业会继续把控负债,降杠杆,确保现金流的稳健、安全作为公司的一个重点工作。

从首创置业2020年报来看,企业三条红线指标分别为:净负债率127%,较2019年下降34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以后的净资产负债率为74.3%,同比有所下降;现金短债比为1.13,同比有进一步改善。按照达标要求,虽然两条踩线,仅现金短债比这一条绿线,有息负债年增速不得超过5%,但可以看到三项指标同比去年均有改善。

此外过去一年,公司加强对现金和流动性管理,实现并表销售回款294.6亿元,创历史新高,回款比例接近85%,同比增长11.8%。

另外,首创置业在年内启动H股全流通申请,目前处于中国证监会审批过程中,业务落地后,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增强企业股权流动性。

据首创置业副总裁、财务总监范书斌透露,首创置业目前与主要银行维持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已经启动的减债计划,全力降低杠杆水平,严格控制债务微末,为此采取多种措施,改善相关的指标,未来公司持续改善“三道红线”指标,争取尽快达“绿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