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要闻 - 正文

涨价50%!库存紧张!上游拿货难、下游要货急!这一年“铝铝”涨价为哪般?

来源:央视 2021-04-10 08:1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铝广泛应用于房地产、交通领域,例如铝合金门窗、高铁车厢等。近日中国铝业发出一季度业绩预报,利润增长30倍。

(原标题:涨价50%!库存紧张!上游拿货难、下游要货急!这一年“铝铝”涨价为哪般?)

铝广泛应用于房地产、交通领域,例如铝合金门窗、高铁车厢等。近日中国铝业发出一季度业绩预报,利润增长30倍。优良的业绩与铝价大涨密不可分。铝价从去年低点到现在一年时间涨幅超过50%,铝价上涨原因是什么?与铝价最直接相关的电解铝环节有什么变化?

铝价一年涨50% 一吨电解铝赚3000元

在山东邹平的一个铝锭生产车间,铝水在固定容器内被铸造,过水冷却成了一块块银白色的铝锭。

在隔壁的电解铝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两百多台电解槽正在运转着,这里每天生产出1200吨左右的电解铝。这些铝水会被运到附近的铝制品企业进行加工。相关负责人称,当前处于24小时不停工,满负荷生产状态。

山东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姜臻:原铝的生产比较平稳,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我们的氧化铝、液态铝、铝锭和铝加工产品的销售订单充足,市场处于产销两旺的状态。

从事铝贸易的刘健康在全国多地建有仓库,他告诉记者,最近仓库内的铝锭库存非常少,他不仅拿货难,下游还要货急。

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健康:整个社会库存从3月中旬达到了春节淡季累库的峰值,在125万吨左右。这处于四年以来春节淡季累库较低的水平,铝锭逐步开启了去库模式,大家预期进入旺季之后,库存会进一步下降。

沪铝主力价格从去年三月底的11000多元的低点,到最近17000多元高位震荡,一年的涨幅超过50%。分析师称,本次铝价上涨主要因为产能受限加上需求端刺激拉动,直接利好电解铝环节盈利。

长江证券金属行业资深分析师肖勇:现在的吨铝税前利润达到了3000元的水平,是近10年最高的水平。整个电解铝环节的国内产能临近到上限的天花板。今年有需求的因素拉动,它也能涨价,明年整个产能投放越来越少后,价格能在相对高位上维持更久时间,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往上涨。

以铝代钢轻量化铝产品热销

铝具有质量轻、易加工、耐腐蚀,还有导热、导电性能优良等特点,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需求量仍处于扩张期。

泡沫铝上面有非常多孔洞,密度非常小,可以浮在水面上。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具有吸能、降噪、防磁、防爆的性能,所以可以用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底舱以及汽车防撞梁的连接件。

山东某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阳:大幅度提高了我们的产品的附加值,以吨铝单位来计算的话,泡沫铝产品每吨售价10万元以上,远远高于每吨铝价的17000元的基础。

泡沫铝是铝材料的创新研发产品之一,在山东邹平的一家制造铝挤压件的企业,记者看到各种各样的铝制品广泛应用于公路交通、轨道交通、5G通讯,以及健康医疗等各方面。当前“以铝代钢”轻量化工艺的广泛应用,大幅拉动了新增需求。

贾正宇是一家汽车轻量化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当前订单非常充足,企业在不断扩产来满足下游整车厂的需要。

山东某汽车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正宇:从去年12月份开始,一个月的产量大约是1000套,现在达到一个月6000套的产量。可能到七八月份总产能能达到2万套的生产能力。

铝主要应用在房地产领域,占到总需求的30%,主要是竣工后装修用的铝合金门窗。交通领域占到18%左右,例如汽车内铝制的零部件、新能源车铝板、高铁和地铁的车厢。其余应用端占比分散。铝价大幅上涨,给产业链下游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山东某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阳:原材料的定价在产品占比里超50%。如果铝价上涨,我们年度的大批量订单不可能上涨,会直接影响到生产成本和生产利润。

几内亚铝土矿供应充足电解铝盈利看好

铝价维持高位,盈利水平居高不下,那么原料端的情况如何?记者来到山东港口烟台港——全球铝土矿进口的第一大口岸,在2020年全年完成了铝土矿吞吐量1.2亿吨。

全球铝土矿成矿带主要分布在非洲、大洋洲、南美及东南亚。中国铝矿带仅占到全球铝土矿资源储量的3.50%,我国每年需要向其他国家大量进口铝土矿资源。山东港口烟台港生产业务部副部长王飞称,她所在港口今年一季度的铝土矿进口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山东港口烟台港的铝土矿堆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三月份铝土矿的日均出运量明显高于二月份。

山东港口烟台港矿石公司生产调度中心主任陈刚:今年1月份,受山东套尔河结冰的影响,1月份铁路加水路的输运量日均接近8万吨,2月份的日均输运量是9万吨左右。目前三月份的运输能力回升到日均12万吨左右。

铝土矿加工成的氧化铝,是电解铝的原料。分析师称,近几年全国多家铝业公司在几内亚的矿山投产,提高了铝土矿的供应,造成氧化铝供给居高不下,价格却接连走低。原料端价格维持低位让电解铝盈利扩大成为可能。

山东某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几内亚项目部总经理张振:目前几内亚每年的铝土矿出矿量大约在五千多万吨,占了国内进口铝土矿石的约50%以上,取得了矿石定价的话语权。

长江证券金属行业资深分析师肖勇:氧化铝,因为它的供给端释放弹性比较大,所以导致整个原料端价格下行的趋势应该能延续,电解铝环节的盈利剪刀差,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