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突发,美国商务部新增7个“实体清单”,2股或被波及!发改委重磅发布,新备案的这些项目不再补贴,9只高增长新能源股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4-09 08:34: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美国商务部新增7个“实体清单”,2股或被波及!发改委重磅发布,新备案的这些项目不再补贴,9只高增长新能源股出炉)

新能源行业即将迎来新政策,可以预见的是,“降成本”、“去补贴”、“平价”将成为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标签。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称,美国商务部网站4月8日发布公告宣称,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声称其涉嫌“破坏军事现代化的稳定”。该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已将7个中国超级计算机实体列入所谓“实体清单”,宣称“因其从事的活动有悖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

美商务部公告显示,涉及实体包括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等。这3家公司中有2家与A股公司有关,其中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中国长城持股31.5%子公司,深圳市信维微电子有限公司为信维通信全资子公司,董秘回应与信维通信无关正在准备澄清公告。

风电光伏上网电价政策开始征求意见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2021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和新核准陆上风电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大部分光伏项目都将告别多年来的补贴模式,真正迎来平价上网的大时代。可以预见的是,“降成本”、“去补贴”、“平价”将成为光伏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标签。

征求意见稿显示,在上网电价方面,新建项目的电价将以保障性小时数作为分界点,按照不同的电价执行,主要分为以下两类项目:

第一类是国家确定的保障性并网规模以内的项目(即按照各省非水可再生能源责任权重指标确定的年度新增规模内的项目),上网电价由两部分组成: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通过竞争性配置获得、不得超过指导价)+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外的发电量(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

第二类是市场化并网规模部分(保障性并网规模以外的项目),即通过自建、合建共享或购买服务等市场化方式落实并网条件后的项目,上网电价也分为两部分: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内的发电量(上网电价按当年当地指导价执行,不参与竞争性配置)+保障收购小时数以外的发电量(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形成上网电价)。

此外,文件还明确了户用光伏电站2021年仍有每千瓦时0.03元的补贴,并且按照全发电量进行补贴,2022年起不再进行补贴;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国家新能源实证平台(基地)电站全发电量,上网电价按照电站投产年度当地燃煤发电基准价执行;国家能源局组织实施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于2019年和2020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10元执行;2021年全容量并网的,上网电价按照每千瓦时1.05元执行。2022年1月1日后并网的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

对于如何完善新能源上网电价机制、推动平价上网,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光伏电价应脱离“脱硫煤”概念,而更看重输出的电能质量。这要求明确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时的电能标准,企业可根据标准,核算技术成本,继而推导出电价。这样的定价机制才有助于企业在降成本方面发挥自己的创造力。

光伏风电上市公司业绩普遍预喜

光伏和风电作为新能源的重要领域,产业发展历程中,国家和地方的财政补贴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光伏和风电公司2019年政府补助金额合计达到38亿元,约占这些公司年度净利润的10%。2020年光伏产业得到飞速发展,A股光伏概念股业绩和股价出现齐涨局面,成为A股年度最热的明星板块之一。上机数控、阳光电源、迈为股份、隆基股份、晶澳科技等光伏产业链龙头股2020年股价取得了2倍以上的涨幅。

从去年的业绩来看,综合年报、快报和预告数据统计发现,有超过八成光伏和风电概念股2020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行业龙头股如上机数控、福莱特、阳光电源、正泰电器、福斯特、隆基股份等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超过50%。

1_副本.png

新能源风口催生9只连续高增长股

财政补贴的下调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光伏支持力度的减弱。业内人士分析称,国家之所以下调财政补贴力度,是考虑到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着度电成本下降,有效弥补了补贴减少带来的影响,光伏行业已经从需要扶持的起步阶段迈向独立运作的成熟阶段。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已有部分光伏和风电概念股搭上新能源的风口,经营业绩持续增长,成为细分行业领头羊。根据2020年年报、快报和预告数据,数据宝统计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净利润均同比增长20%以上的概念股有9只,分别是中材科技、日月股份、福斯特、迈为股份、新强联等。

2_副本.png

春节以来,光伏和风电概念整体出现大幅调整,与年内高点相比,已有21只概念股回撤幅度在30%以上。回撤幅度最大的前五只概念股是东方日升、固德威、中来股份、京运通、阳光电源。

在连续调整之后,北上资金开始大手笔扫货。数据显示,按照成交均价粗略计算,3月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的有通威股份、隆基股份、明阳智能、迈为股份、特变电工、天顺风能等6股。增持金额最高的是通威股份,期间累计增持18.8亿元,其次是隆基股份,增持金额16.79亿元,上述这两只股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数据宝 梁谦刚)

3_副本.png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