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行业景气度提升 业绩高增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景气度提升 业绩高增长)

《红周刊》:凯伦股份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0.08亿元,同比增长72.33%;实现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105.66%。公司主营建筑防水产品,虽然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防水材料在建筑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公司业绩大增,但同时下游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控风险也在逐渐显现,该行业的发展前景会如何变化呢?

邱诤:目前凯伦股份的估值并不算高,与凯伦股份主业类似的是东方雨虹,东方雨虹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217.75亿元,约为凯伦股份的10.85倍;东方雨虹2020年净利润为33.98亿元,约为凯伦股份的13.10倍。目前凯伦股份的总市值约为73亿元,而东方雨虹的总市值约为1200亿元,是凯伦股份的16.5倍,相比之下凯伦股份的估值更低一些。

目前,我国防水行业处于一个落后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欠成熟阶段,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总体上集中度不高,多数厂商规模小、装备简陋、技术水平低,行业无序竞争的现象较为突出。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2020年防水行业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的企业达到723家,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87亿元,而目前凯伦股份的营业收入仅为20亿元左右,占比并不高。未来随着国家对防水材料产品质保年限的提高,对生产企业环境污染的监管措施趋于更加严格,生产低质非标产品以及环保不达标的企业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市场竞争环境有望逐步改善,行业产能将进一步向如东方雨虹、凯伦股份、科顺股份等上市公司聚集。凯伦股份2017年上市后营业收入和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均超过75%,后续随着公司产能持续扩大,将延续较快增速态势。除凯伦股份外,估值更低一些的科顺股份同样值得关注。

《红周刊》:2020年下半年我国集装箱出口数量持续增长,且自2020年9月起销量较上年同期显著增长,中集集团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41.59亿元,同比增长9.72%;实现净利润53.50亿元,同比增长246.88%,但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高达50.07亿元,这样的增长如何看呢?

邱诤:中集集团除集装箱制造业务外,还有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物流服务业务、海洋工程业务以及能源、化工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等。2020年中集集团的集装箱销量及营业收入同比均明显上涨,尤其是在下半年实现量价齐升,20尺干货标准箱2020年1月份的报表结算箱价平均约1656美元,至6月份上升为均价1998美元,12月平均价已经上升到2322 美元。2020年上半年中集集团的集装箱制造业务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增长535.78%,2020年下半年该项业务净利润为17.48亿元,环比再次大增730%以上。从目前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该项业务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继续增长。

目前影响中集集团利润的是海洋工程业务,2020年国际原油市场表现跌宕起伏,全球石油产量出现近年来的首次负增长,中集集团2020年海洋工程业务的营业收入为54.25亿元,净亏损19.43亿元,因此大幅拉低了中集集团的净利润数。中集集团2020年海洋工程业务大幅亏损主要是因为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包含散货船处置损失等因素,随着2021年公司海洋工程业务的减亏,以及集装箱业务的增长,中集集团扣非后的盈利能力有望显著大幅度提升。

《红周刊》:电连技术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6.13亿元,同比增长20.95%;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50.48%。在2020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后,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9754万元-10285万元,再次大增450.98%-480.97%,是否值得关注呢?

邱诤:电连技术2021年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固然与上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完工订单与销售订单减少,因此业绩基数较低相关,但不可忽视的是,公司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已创公司2017年上市以来的新高。电连技术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创新高的原因主要有三点:1)随着5G手机大规模应用,公司主要产品的手机客户单机使用量呈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趋势,营业收入有所增加;2)以汽车电子行业为代表的非手机行业射频连接及其他元件业务快速增长;3)产品迭代及新产品的生产工艺逐渐成熟及自动化效率提升,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主要产品毛利率有所提升。综合来看,公司未来业绩有望继续提升。(本文所涉个股仅做举例,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