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光伏制氢风口已来?光伏巨头携手百亿私募正式入局氢能

来源:财联社 作者:木森 2021-04-06 09:03: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4月6日讯,光伏巨头携手百亿私募正式入局氢能。

天眼查数据显示,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3月31日注册成功,股东为西安隆基绿能创投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称,氢能是一种清洁、高效的二次能源,在碳中和及风光平价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有望成为最主要的制氢方式,市场前景广阔。李振国说,隆基早在2018年就开始关注和布局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近三年来,与国内、海外知名科研机构、权威专家进行了深入的研发课题合作,在电解制氢装备、光伏制氢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积累,下一步将进行氢能产业化布局。

光伏制氢的风口已来?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地区,利用光伏发电产生的电力进行氢气制备,然后将制取的“绿氢”通过管道或专用车辆、船只运输到使用地,这便是光伏制氢产业的大致流程。

按生产来源划分,氢气可分为灰氢、蓝氢和绿氢,分别指化石燃料制氢、工业副产氢和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由于成本制约,目前国内主流为煤制氢、天然气制氢。不过“碳中和”助力下,绿氢迎来了新风口。由于绿氢才是真正零排放制氢方式,在“碳中和”背景下,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将大有可为。

东方证券预计,越接近2060年“碳中和”承诺期,碳排放权会越稀缺,碳税的价格会越高,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成本将越有竞争力,天然气制氢只是权宜之计。

多家上市公司已入局

2021年3月长城汽车举办了一场氢能战略发布会,表示将采用光伏制氢,再投入30亿元用于氢能领域研发,以达到万套产能规模,并于2025年剑指全球氢能市场占有率前三。

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是国内开展光伏制氢研究最早的光伏上市公司之一。目前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氢能事业部,并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先进PEM电解制氢技术、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融合、制氢系统优化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公司已签订光伏制氢示范项目。

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军企业宝丰能源也启动了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及2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储能及综合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为宁夏首个氢能产业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一体化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项目。

2020年,晶科科技与空气产品公司(Air Products)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光伏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将“制氢”与“绿电”结合。

今年2月份,亿利洁能母公司亿利资源集团与京能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制氢等新产业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上市公司太阳能在互动平台回复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光伏制氢、储能等相关技术、市场动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