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市值将成央企考核标准:破净央企或迎估值修复 概念股名单来了

来源:财联社 2021-03-30 15:17: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值将成央企考核标准:破净央企或迎估值修复 概念股名单来了)

随着中央部委相关政策、工作安排的渐次发布,2021年资本市场一条潜伏的重要主线正在逐渐清晰。央企市场价值管理再获国资委重点强调,据悉,今年国资委将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开展工作。

上周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做好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1年投资者沟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央企要全面梳理上市公司投资者沟通工作情况,指导境内上市公司在2020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及时召开业绩说明会帮助投资者更好了解上市公司情况。并强调“原则上要求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亲自参加”,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通知》中另一值得注意的信息,是其中显示,具备条件的公司,可考虑将2021年投资者沟通相关工作实施情况以适当形式纳入内部考核。有知情人士表示,“此前,国资委已经把‘市值’高低列为考核央企的一项指标了,今后若投资者说明会也纳入考核指标,足见国资委对此重视程度。”

目前上市公司已成为央企混改的主要载体,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利润分别占到央企整体的67%和88%。其中,仅2020年中央企业一年当中实施混改超过了900项,引入社会资本超过2000亿元。此外,2020年特别成立了总规模2000亿元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

2021年是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国新办举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提到,要确保2021年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的70%以上,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

申万宏源分析师陆灏川建议关注低估值央企的估值修复潜力。过去由于考核机制的设计,央企上市公司缺乏组织业绩交流会的主观动力,与资本市场间的沟通不畅,是其估值折价的重要原因之一。伴随着业绩期的临近,央企上市公司更加积极主动的沟通,有望成为其估值修复的催化。其称,估值在投资决策中的重要性正在回归。当长端收益率上行,且低估值一方出现基本面改善的时候,应该增加其在投资决策中的权重。

对于投资者,关键的指标是该类央企的市净率。市净率低于1的央企上市公司,在监管层日益重视“市值管理”的背景下,最有意愿和资本市场进行充分交流,其安全边际和潜在上涨空间也更大。

截至昨日收盘,A股共有57家破净央企上市公司,分布在14 个申万一级行业,合计总市值达10.4万亿。其中,建筑、银行板块各有8家破净央企。如鞍钢股份、太钢不锈、马钢股份、重庆钢铁及大悦城、信达地产、广宇发展、光大嘉宝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悦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