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两田”逆袭!广汽集团2020年业绩优于大盘,但不及预期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29 10:0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田”逆袭!广汽集团2020年业绩优于大盘,但不及预期)

受疫情影响,多家车企过去一年的主要财务指标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广汽集团2020年的业绩却显得比较亮眼。

3月25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了2020年财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在主要合资公司销量逆势上涨以及车辆平均单价提升的作用下,广汽集团的多项主要财务指标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财报显示,在营收普遍同比下滑的2020年,广汽集团共实现合并口径营业收入约631.57亿元,同比增长约5.78%;归母净利润约59.66亿元,同比减少约9.85%。

增收却不增利,包括中金公司和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称广汽集团业绩低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广汽集团四季度费用支出、资产减值计提压低了净利润。

截至3月26日收盘,广汽集团股价为10.49元,收涨0.87%,总市值为1085.8亿元。当日,汽车整车板块涨幅为2.63%。

丰田净利贡献占大头

广汽集团能在2020年逆市营业收入取得正增长,与其销量表现有直接关系。

2020年,广汽集团实现了汽车总销量204.38万辆,同比下降0.89%,优于行业约5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广汽集团市场占有率从5.3%提升至8.1%,这也让广汽集团的产销规模排名提升至行业第四位,这也是广汽集团近十年以来的最高排名。

广汽集团去年销量之所以优于大盘,是因为其旗下两大日系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广汽本田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其中,2020年,广汽本田销量为80.58万辆,同比增长2.65%;广汽丰田则是销售了76.5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17%。

在销量同比增长的同时,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营业收入也随着上涨。2020年,广汽本田营业收入为1184.27亿元,同比增长12%;广汽丰田营业收入为1107.58亿元,同比增幅为13%。

除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外,广汽集团其他合资品牌如广汽菲克、广汽三菱营业收入都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广汽菲克去年营业收入同比跌幅高达45.7%至63.29亿元;广汽三菱则是同比下跌45.65%至97.08亿元。

另外,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去年销量也同比下降7.95%至35.40万辆。

至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表现比销量更好,安信证券在研报中称,这是因为广汽集团过去一年自主品牌和广汽本田单车均价有所提升。自主品牌的单车均价从2019年的10.59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1.85万元,预计主要在于2020年自主商务政策的收窄以及换代GS4、传祺GM8和Aion S的上量。另外,得益于缤智和皓影的热销,以及低价车飞度销量的同比下滑,广汽本田的单车均价从2019年的13.71万元提升至2020年的14.7万元。

在净利润方面,广汽集团对于合资公司的依赖依旧很大。2020年,广汽集团收到来自合营企业的股利为87.77亿元,相比2019年的65.22亿元,上涨了34.58%。

其中,广汽丰田对广汽集团的利润贡献就有48亿元,同比增长了49%;广汽本田对其的利润贡献则为35.7亿元,同比上涨了12.6%。“两田”对广汽集团总的利润贡献高达83.7亿元。

即便如此,多家券商均称广汽集团净利润低于预期。

中金公司称,广汽集团去年四季度费用支出、资产减值计提压低净利润,使得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同时基于对菲克、三菱及自主品牌盈利更保守的预期,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并调降A股目标价19%至13元,调降港股目标价23%至8.5港元。

今年销量目标近225万辆

在3月26日下午举办的广汽集团业绩说明会上,广汽集团董事会秘书眭立表示,2021年,广汽集团将挑战年度产销增长10%的目标,这意味广汽集团今年的销量目标为近225万辆。

与大多数整车厂商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回暖预测一样,眭立指出,广汽集团预计全年汽车市场规模可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同时,汽车市场由增量转入存量竞争的趋势愈加明显,优胜劣汰速度加快,疫情因素加速了这一进程,因此,汽车市场分化严重,自主品牌中将尤为明显。

但是,广汽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当前海外疫情依旧严峻复杂,叠加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恶化等影响,预计2021年汽车行业仍会受疫情、产能过剩、技术更迭等影响,特别是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如芯片供应)可能会对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根据中汽协预测,2021年我国汽车总销量预计将达2630万辆,同比增长在4%左右。

对于芯片短缺对广汽集团的影响,眭立在业绩说明会回答投资者道,短期可控,预期二季度开始可逐步缓解,下半年广汽集团将通过芯片增量弥补公司产量损失。

对于广汽集团今年的业绩预测,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新品周期来袭,广汽集团业绩有望加速扩张。其指出,广汽集团今年营业收入预计为723.6亿元,净利润为97.2亿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广汽集团方面获悉,广汽集团今年计划推出十多款全新及改款车型,主要包括广汽传祺EMP0W55、GS4中改款,广汽埃安AION Y,广汽本田雅阁中改款、皓影插电混动版、EA6,广汽丰田凯美瑞中改款、汉兰达换代、C-HR中改款、威兰达PHEV等。

另外,石墨烯基超级快充电池预计也将于本年内首次搭载在现有AION V车型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汽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