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2500亿板块遭重击,化妆品拟禁用工业大麻原料,这些概念股中枪(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28 08:4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500亿板块遭重击,化妆品拟禁用工业大麻原料,这些概念股中枪(名单))

工业大麻化妆品可能成为历史。

化妆品拟禁用工业大麻原料

3月26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中检院关于就修订化妆品禁用组分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根据国家禁毒管理相关政策要求,拟将大麻(CANNABIS SATIVA)仁果、大麻(CANNABIS SATIVA)籽油、大麻(CANNABIS SATIVA)叶提取物和大麻二酚等原料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工业大麻区别于毒品大麻,指四氢大麻酚含量低于0.3%的大麻,被认为不具有毒品利用价值,其提取物可用作麻醉品、药品。我国对工业大麻态度较为谨慎,监管严格,此前从未批准过工业大麻用于医用和食品添加,仅允许提取物应用在化妆品生产之中。如果此次禁令通过,工业大麻在国内将再无市场,只能转向海外出口。

国内有部分公司布局了工业大麻化妆品生产。如深大通旗下CBD护肤品魔力肌源,双鹭药业旗下护肤品绚植,德展健康旗下护肤麻元素等已上市流通。在电商平台上,搜索“大麻叶”关键词出现的护肤品销量最高的超过5000,广告词写明其中含有高浓度大麻叶提取物。

大麻提取物CBD被广泛应用于化妆品行业

在《意见》所指的化妆品禁用组分中,CBD(大麻二酚)在海内外应用最为广泛。目前研究判断,CBD不会对人体产生精神类兴奋作用,相对而言更加安全。已有研究表明CBD在止疼、抗焦虑、治疗抑郁等方面有很大的潜力。CBD知名度虽高,却并没有被列入《原料目录》。 因此,在我国CBD不得作为原料直接用于化妆品生产,在使用前需按照化妆品新原料相关要求进行申报。

而在电商平台上,使用CBD做宣传的案例屡见不鲜。天猫国际3月22日发布公告,含有CBD的化妆品需上传对应商品的THC检测报告,且THC含量应不超过0.3%。此前该平台上的大麻化妆品并不需要相应的检测。

近两年,CBD化妆品销量飞速增长。根据Future Market Insights发布的报告,2017年的CBD护肤品市场为3.7亿美元,2019年CBD护肤品的销售收入将超过6.45亿美元。据预测,2019-2027年,销售额预计将以33.4%的年复合增长率不断扩大。

海外工业大麻较为放开

如果转向海外市场,工业大麻前景并不悲观,多个国家和地区放开了对工业大麻的限制。去年11月,欧盟最高法院(即“欧洲法院”)裁定,大麻提取液中的CBD不是麻醉药品,其产品遵守欧盟成员国间货物自由流通的法律。此后,欧盟委员会向欧洲工业大麻协会发送了一份声明,认为工业大麻的提取物CBD不应作为麻醉品进行监管,可以作为食品。CBD的加工商和制造商可以将CBD食用产品卖到欧盟市场。

世卫组织对于工业大麻的应用也较为乐观,此前世卫组织建议从1961年《麻醉药品单一公约》附表四中删除大麻和大麻脂,获联合国投票通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建议出发点是承认大麻类物质的医疗用途和价值。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等州的全面合法大麻素产品销量增长明显。2020年3月,根据Hemp industry Daily数据,俄勒冈州的医用大麻商店创下其单月销售最高纪录,当月相关产品销售额达84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亿元),同比增长30%,美国CENSUS调查显示民众感到的压力正在提升,5%消费者使用CBD为代表的产品来对抗焦虑情绪。CBD已成为美国销量第一的草本提取物。

工业大麻概念股名单

如大麻化妆品禁令通过,国内相关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不可避免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中含有工业大麻概念的上市公司共有43家,合计总市值2500多亿元,多数公司主要在工业大麻种植方面有所布局。从行情来看,部分概念股近期走势较好,岳阳林纸、美晨生态、兴民智通本周涨幅超过10%。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年报来看,共有12只个股2020年业绩下滑,其中澳洋健康、ST八菱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去年亏损幅度扩大。此前暴雷的广州浪奇也在公告中披露自主研发含大麻叶提取物的沐浴液、洗手液等多款产品。

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工业大麻炒作极度疯狂,龙头顺灏股份股价连续涨停,从起涨点2元多每股,最高涨至15元多,涨幅超4倍。在顺灏股份的带动下,A股曾出现沾麻就涨,甚至连麻花麻绳股都不放过,可谓是一大奇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