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去年净赚973亿元,招商银行拟买入台州银行近15%股权

来源:资本邦 作者:Sia 2021-03-24 10: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招商银行(600036.SH)于上周五发布2020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7%;实现归母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每股收益3.79元。总资产达到8.3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73%,股东权益7237.50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集团不良贷款总额536.15亿元;不良贷款率1.07%,连续四年持续下降;拨备覆盖率为437.68%,同比增长10.90%;贷款拨备率为4.67%,较去年下降0.3个百分点。

资产充足率指标创下五年内最好水平。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29%,较同期上升0.3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98%,相较同期上升1.29%;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98%,上升1%。

零售领域不良贷款风险上升

尽管2020年业绩亮眼,但报告期内,招商银行仍然面临零售领域不良贷款率上升的风险。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零售贷款业务受疫情冲击明显,除小微贷款外,其他零售品种贷款不良均有所上升。截至报告期末,零售贷款占比53.31%,较上年末上升0.7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217.5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5.71亿元,不良贷款率0.81%,较上年末上升0.08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额124.2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3.91亿元,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66%,较上年末上升0.31个百分点。

公司表示,鉴于2021年疫情变化仍有不确定性,居民就业、收入和消费仍在恢复,叠加共债风险等因素,预计消费信贷业务风险管控仍将持续面临压力。

拟派发现金红利316.01亿元

年报同时披露了2020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年报称,董事会同意按照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956.91亿元的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现金分红,具体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按照经审计的公司2020年度净利润886.74亿元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人民币88.67亿元;按照公司风险资产1.5%差额计提一般准备人民币82.47亿元;以届时实施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A股和H股总股本为基数,向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股现金分红1.253元(含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银行普通股总股本252.20亿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约人民币316.01亿元(含税)。2020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为33.02%

买买买提上日程

据悉,当日还披露了一条股权交易公告。

公告称,招商银行计划购买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股东合计持有的台州银行14.8559%的股权。当前,招商银行持有台州银行10%的股权,若完成本次交易,招商银行持有的台州银行股权将增至24.8559%,据此此次交易完成后,招商银行将跃升至台州银行第一大股东。

不过,公告同时表示,目前公司尚未与交易各方签署股权转让合同,此次交易还需经台州银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并取得中国银保监会的批准。

公告称,台州银行始建于2002年3月,注册资本18亿元,总行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设有10家分行及294家支行,各类分支机构共417家。

截至2020年底,台州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757.1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00.96亿元,同比增长3.62%;实现净利润38.4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5%。截至2020年9月,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85%、拨备覆盖率为300.06%、净息差高达4.15%、ROA达到1.94%。

公告同时表示,预计此次交易金额对招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不会超过0.05%,不会对该行经营成果构成重大影响。

战投家族再添新成员

除却大举买入台州银行股权外,公司在“引进来”战略上也颇有打算。

据悉,当日招行银行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 (AsiaPacific)Limited(下称:摩根资产管理)对招商银行全资子公司招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招银理财)现金增资,此次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对招银理财的持股比例为10%。

据悉,此次增资将以协议方式进行,经双方商议,摩根资产管理出资约人民币26.67亿元,其中约5.56亿元计入招银理财的注册资本。

增资完成后,招银理财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50亿元增加至约人民币55.56亿元,招商银行持股90%,招商银行仍保持对招银理财的控制权,战略投资者持股10%。战略投资者实际出资额与其认缴的注册资本金额之间的差额计入招银理财资本公积。

公告披露,招银理财是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由招商银行全资设立,主要从事理财产品的发行及受托财产的投资管理业务。

公告同时披露了招银理财2020年经审计的业绩数据。

数据显示,去年招银理财实现业绩大增,营业收入实现37.72亿元,同比增长超70倍;净利润实现23.53亿元, 较去年同期增长112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