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卡位SIP的环旭电子,能否成为可穿戴龙头?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18 17: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环旭电子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了34.50亿元。而此次募集到的10.3亿元将被用于偿还部分并购贷款并为战略运作提供资金保障。

此举不免让人心生疑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与测试公司—日月光半导体体系下的一家公司。并且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76.96亿元,同比增长了28.2%。

公司账面资金充足,为什么还要公开发行可转债来偿还收购款呢?公司真的没有能力偿还此收购款吗?

始于外资企业,热衷于并购扩张

这或许与公司的发展模式有关,公司上市前后频繁进行资产重组、并购等,促使公司发行可转债进行募集资金偿还贷款。

公司实行并购扩张的模式由来已久。最初,环旭电子只是由外资出资来分流环隆电气的部分生产线,主要产品为无限网络设备、液晶面板控制板和商用及网络存储装置,同时为环隆电气代工制造智能手持终端设备。

几年过去,环旭电子发展迅速,加之A股市场的融资环境优越,导致张氏兄弟努力寻求A股上市。但环旭电子的纯外资出身,阻碍了其在A股上市。

为了能够达到A股上市的要求,环旭电子的实控人张氏兄弟,先后对环旭电子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

首先,第一步做的是改变其纯外资的属性。张氏兄弟通过分别向内资股东日月光半导体和环胜深圳转让环旭电子各0.5%股权,使环旭电子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其次,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台湾地区,环旭电子与环隆电气之间都存在同业竞争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环旭电子一次性收购了环隆电气包括电脑主机板、商用销售终端设备(POS)等在内的全部电子制造服务业务。

张氏兄弟本想通过此次重组将产品的生产控制在环旭电子手中,将境外的渠道销售控制在环隆电气手中,但此次重组并没有能够让环旭电子顺利上市。

因此张氏兄弟决心开始新一轮的资产重组,此次直接将环隆电气旗下资产装入了现在的环旭电子之中。

由此,环旭电子则形成以环旭上海为经营核心,上海、深圳、昆山、(中国)台湾、墨西哥等五个生产基地,上海、(中国)台湾等研发基地,以及(中国)香港、日本、北美等采购及销售服务网点的独立经营体系,并于2012年2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上市之后,环旭电子在2016年又花费了大约1.55亿元,将环隆电气彻底收入了囊中。如此,环隆电气成为环旭电子的子公司,旗下的SiP的接单业务也完全整合进入了上市公司中。

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和业务整合,环旭电子又确立了“全球扩张”战略,并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城掠地。

2018年8月,上市公司通过孙公司环海电子,花费了7,800万元现金,将Chung Hong Electronics Poland SP.Z.O.O.收入囊中,是一家位于波兰的电子制造服务(EMS)厂商,这也是环旭电子开拓欧洲市场的第一步。

随后,2019年5月,上市公司又通过子公司环鸿电子,参与了对万德国际的要约收购,最终拿下42.23%股权。

2019年12月,上市公司又计划通过孙公司Universal Scientific Industrial (France),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法国飞旭集团,合计约28.24亿元。

短短十几年,从成立至今公司经历了两次重大资产重组、四次并购扩张,可谓是“变幻莫测”。

作为一家大型电子制造服务商,只有通过外延、并购等策略才能快速获取设计资源、提高生产制造能力,巩固其在整个供应链中的地位。环旭电子也是付出了极大的代价,还曾清仓了其所持有的中国平安、阿里巴巴的股票来支撑其并购计划。

张氏兄弟为何要孤注一掷,频繁进行并购计划?

主营业务遭遇瓶颈期

环旭电子扩张战略的背后,实质上是其面临主营业务业绩下滑的窘境。

从整体营业收入上看,环旭电子表现还是不错的。2012年—2019年间,环旭电子营业收入一直保持着增长状态,复合增长率为15.79%。此外,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76.96亿元,同比增长了28.2%。

从收入构成和占比上看,环旭电子产品主要涉及通讯、消费电子、电脑及存储、工业、汽车电子等行业;其中以通讯和消费电子两大类为主。而这两大类产品在2018年—2019年期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业绩变动。

上下游行业的变动对公司消费类产品营收影响极大。2018年上半年,PCB 板、IC 集成电路、其他电子元器件等材料生产厂商大幅涨价;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通讯类产品营收一改往年的增长态势,同比下滑了5.63%。

公司的另一类主营业务消费电子类产品业绩也处在大幅下滑状态。智能穿戴SIP最早是在2015年加入的,到2017年才出现营业收入增长。随着海外厂商安靠和村田的加入,以及下游电子产品消费萎靡,环旭电子SiP业务并不太赚钱。从2017年到2019年,毛利率已经连续下滑了两年。甚至被人质疑毛利率还不如餐饮行业的毛利率。

张氏兄弟频繁进行海外并购重组,其实是企业领导人的居安思危意识,是对公司主营业务业绩波动的应对策略。以期通过外延并购提升自身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卡位SIP技术,向DMS模式入军

虽然主营业绩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环旭电子2020年营业总收入还达到了476.96亿元,环旭电子的实力不容小嘘。

公司是多个业务细分领域的领导厂商,是SiP微小化技术的行业领导者。由于SiP技术是一个需要长期积累的技术,后入者很难在短时间内就积累起相同的经验,这就为公司的SIP微小化技术的领导地位奠定基础。

与普通的PCB上摊开摆放芯片的方式相比,Sip具有小型化、低功耗、高性能的优势。在实现相同的功能的前提下,SiP只需PCB面积的10%-20%左右,功耗只有40%左右,同时由于面积更小,互连线更短,所以SiP的高频特性更好。

环旭凭借多年积累的 SiP 技术实力及客户资源,成为可穿戴终端持续渗透下,SiP市场扩容的核心受益者。除了进军可穿戴设备和无线耳机领域外,环旭电子还将与声学大厂美律组建合资公司——美鸿,环旭投资 4500 万元,占比 49%。合资公司将结合双方在音学产品与SiP 微小化模组制造的优势,推出更具竞争力的音学模组产品。

随着5G和物联网时代的兴起,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将更加广泛与多元化,电子产品对轻、薄、短小的需求也更加极致,公司专精的SiP工艺将会迎来加速发展。Yole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SiP市场实现了134亿美元的营收,到2025年将实现188亿美元的营收,CAGR达6%,SiP市场前景广阔。

环旭电子采用DMS模式,此模式不同于全球化代工。DMS模式即是产品规划、具体开发设计及测试验证等工作都由其自主完成,同时还向客户提供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维修及其他售后服务等。

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使EMS服务商与品牌商的关系也由最初的“代工”发展成为一种长期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

环旭电子与苹果、友达光电、联想、英特尔、IBM 等公司均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环旭电子自第一代Apple Watch起便成为其主要封测厂商。基于环旭长期与苹果合作所积累的SiP 封测经验,环旭有望凭借其高良品率及规模效应所带来的低成本优势,持续获得Apple Watch新品订单。

正是基于这种长期合作的积累,环旭电子能够发展独特的DMS模式,提升同行业的竞争力。随着各细分行业的持续增长,DMS行业也有源源不断的增长驱动。

另外,环旭电子还收购了欧洲第二大EMS公司飞旭电子,收 购完成后,环旭电子将在现有的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墨西哥、波兰、韩国10个生产据点的基础上,增加至27个生产据点。此举可以进一步整合全球范围内的优质资源及人才,便于用语言及地区优势为全球各地客户提供合适当地的定制化服务,以更好的应对国际贸易摩擦中潜在的供应链风险。

作为EMS行业领军企业以及SiP微小化技术领导者,环旭电子也一直非常重视技术研发工作。2017-2019年,环旭电子研发费用分别为10.19亿元、13.12亿元和13.73亿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43%、3.91%和3.69%;研发团队人数分别为1056人、1144人和1276人,对应2018-2019年增速分别为8.3%和11.5%。

环旭电子研发费用及占收入比例

从数据来看,环旭电子近几年来研发投入规模整体保持着增长状态,研发投入占比也相对稳定。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及积累,环旭电子领先业界完成了缩小零件间距50um及超微小型被动组件SMT制程的开发,增加了自身的竞争力。

综合来看,环旭电子虽然热衷于并购扩张,但整体还算是一家比较优质的公司。

目前属于消费电子里的二线公司,5G时代下智能机,无线耳机,物联网等均带来更为先进的技术需求,环旭电子有望在本轮竞争中弯道超车,晋升第一梯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