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集体回调!航运市场火爆不再 高运价今年或难持续

来源:财联社 作者:关婉怡 2021-03-18 15:3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广州,记者关婉怡)讯,去年下半年,我国外贸产业迅速回暖。“缺箱”、“爆仓”推动出口集装箱运价整体呈现飙升趋势。彼时,多名从业人士认为春节过后进入集运“传统淡季”,价格会有所回落。

近日,记者从多名从业人士处获悉,目前广深地区多条热门航线价格均较年前有所回落,且集装箱供应基本能满足使用需求。相关分析认为,集运需求仍然存在,但短期看,随着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极高的运价水平或难以长时间维持。

运价下跌

据上海航交所12日发布的指数信息显示,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SCFI)为2637.53点,较上期下跌3.1%,中国出口集装箱价格指数(CCFI)为1912.13点,上期为1970.58点。换言之,上周最新一期的CCFI指数与SCFI指数均出现了下降。

广州某货代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年后各航线基本都在降价。现在出货量少了点,价格崩不住了,很快会瓦解。本身有些说到月底的价格,现在也暗中在下调。”据其介绍,目前某美国航线较年前高点跌近10%;某中东航线、东南亚航线均较高点跌近20%,且按目前订舱情况来看,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

但亦有从业人士表达了不一样的看法。另一名货代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价格下跌主要是出货量不大导致的。年前很多公司都把货出了,年后大多工厂都在备货。再加上原料价格上涨,商品提价致贸易商也减少出货。等后续出货量回来,需求在这,预计价格还是会维持高位。”

货主一方观望情绪较浓。某佛山家具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我们也在观察行业价格,进行多方询价。但据目前看来,可能价格近期是要回落了。昨日(16日)某货代上午报的一条东南亚航线说要用到3月底的价格,下午就两度下调,幅度大概有300美金。虽然货代公司承诺现在订舱,如果价格降会退差价,但我们目前还是观望为主。”

上述家具厂工作人员无奈表示,“现在的运价还是很高的。”

集装箱供应改善

而据上述从业人士介绍,目前广深地区大港口如南沙港、盐田港、蛇口港等集装箱基本供应正常。但珠三角地区如佛山、中山、江门等地小港口仍处于缺箱状况,情况在持续好转。

虽然目前集装箱供应基本稳定。但记者亦从南沙某堆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目前集装箱买卖行情仍然火爆,价格处于高位,但较年前亦有所回落。目前堆场上出售的规格为40GP二手箱基本在25000左右,40HQ二手箱价格在33000左右,40HQ新箱价格在43000左右,这在近年来均算高价。

但据堆场工作人员介绍,年前40HQ二手箱价格在37000左右,目前相较年前已有跌价。但从总体供应上来说,由于年后出货量减少和船公司调度比之前更灵活了,所以大港口基本够用,但珠三角其他小港口目前仍处于缺箱状态。

去年下半年“畸高”的运价让船公司赚的盆满钵满。据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海丰国际(1308.HK)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9.8%;中远海控(601919.SH)去年实现归母净利约99.27亿元,同比增长46.76%;赫伯罗特(HLAG.DF)在运输量略降的情况下由于平均运费提高实现全年收入增长约3%。

而对于目前运价出现小幅调整,中远海控方面表示,“集运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市场运价主要由经贸环境、市场供需基本面等多方面因素所决定。”

东北证券研报表示,总体看,集运市场的回调仍属于春节后国内的库存短缺造成的临时性需求调整。随着港口作业效率恢复,集装箱短期短缺和塞港问题有所缓解,但海外消费需求仍然旺盛,集运需求仍高位不减。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短期看,随着海外疫情得到控制,供应链逐步恢复正常,目前极高的运价水平难以长时间维持,2021 年集运市场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总体仍将处于较好水平。中长期看,行业供给增速趋缓,集中度提升带来市场结构改善,在需求正常的情况下,行业中长期趋势向上。

在近日举行的Intermodal Connect会议上,业界人士表示,从集运基本面看,行业的中期前景相当乐观。荷兰银行(ABN AMRO)运输和物流董事总经理Renzo Hoefnagels表示,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对市场来说是场及时雨。中国制造业快速复工复产,满足了西方消费者的需求,促进了集运市场的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 田 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