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好马逐劣马,反攻开始,警报解除?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3-17 16: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指数早盘宽幅震荡,午后窄幅震荡,市场交投平淡,个股涨多跌少。

锂电、光伏等前期抱团板块轮动反弹,碳中和主线大幅分化,电力、水泥等板块领跌,人气龙头华银电力、中材节能等高位震荡。

截至收盘,沪指跌0.03%,报收3445点;深成指涨1.22%,报收13809点;创业板指涨1.20%,报收2704点。沪股通净流出24.56亿,深股通净流入26.21亿。

国盛证券指出,当前阶段,市场在持续调整后进入多空博弈阶段,预计在新的重要事件出现前,市场会围绕3400点窄幅震荡。

上市公司退市频率正在加快

随着市场进一步规范以及近期行情下挫,部分公司已经面临退市。

其实从“最严新规”落地以来,退市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有6家上市公司遭遇了面值退市(*ST成城、*ST宜生、*ST金钰、*ST天夏、*ST刚泰、*ST长城),1家财务不达标退市(*ST秋林),1家重大违法强制退市(*ST康得),2家主动退市(营口港、*ST航通)。

中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淑斌表示,退市新规让退市流程更简化,大幅提升退市效率,引入“面值退市”等国际成熟经验,让投资者“用脚投票”,使“劣币”自行退出市场。

退市新规的严格落实,有助于对我国资本市场形成积极正面影响,引导资金流入具备发展前景的市场主体。

不过建立常态化的监管也需要配套的政策相辅,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2020年3月1日实施的新《证券法》,明确了以“明示退出、默示加入”为主要特征的证券集体诉讼。2020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发布《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

这也将是退市改革平稳推进的重要保障。

主力调仓密码在此

市场一方面在清退“劣币”,一方面开始看好“良币”。之前北向资金一直净卖出,最近又迎来了持续净流入。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前十大净买入个股中,共有4只来自于金融地产领域,具体为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和兴业银行。

融资融券资金个股买入方向则重点在商业贸易、有色金属和钢铁。

私募业内分析认为,现阶段低估值、顺周期与传统行业,正在成为资金重点买入的三大方向。

原因在于,一方面海外疫情影响逐渐减缓,复苏动力提升,顺周期板块开始发力;另一方面,低估值和传统行业防御属性较重,在目前震荡寻底的局势下更有保障。

不过也与上一篇所说相关,目前以攻代守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业绩上佳的行业龙头公司和行业景气度高的成长行业也是不错的机会。

李大霄:美股短期警报已解除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之前因为美债收益率飙升,美股市场大幅震荡席卷全家,不仅是中国市场,周边亚洲市场都出现震荡。

现在美债影响已经逐渐减弱,短期市场的恐慌情绪和基金赎回影响有望降低。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美国股市的短期警报可能已经暂时解除,A股和港股的调整也不小,风险得到部分释放,价值股崛起迹象明显,银行保险地产表现出色,周期和商品跃跃欲试。

反攻正徐徐展开,先救港股,后救A股。

从操作上来说,当前把握“碳中和”主线行情与低估值、高业绩的中小市值标的为主要策略,在风险未完全释放前,仍需控制仓位、灵活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