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有色板块深度回调 “周期之王”何去何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17 08: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有色板块深度回调 “周期之王”何去何从?)

近日,商品牛市引爆的A股周期股行情呈现疲态,素有“周期之王”的有色金属板块指数较年内高点大跌30%,龙头股纷纷折戟。巨震之下,机构对后市仍抱持乐观态度,认为铜、钴等主要金属价格仍处上行空间,相关公司利润尚未兑现,估值优势依然显著。

有色金属板块巨震

有色金属板块近期深度回调,申万指数较高点大跌30%,同期上证指数最大回撤为10%。龙头股紫金矿业、赣锋锂业、洛阳钼业等股票较2月高点下跌约30%左右。

去年4月以来,在全球需求上涨、库存低水平等因素催化下,大宗商品价格一路上涨。伦铜价格从4371美元启动,最高涨至9617美元每吨,涨幅近120%;伦铝和伦锌分别最高上涨53%、68%。A股资源股行情随之引爆,有色金属板块指数自去年4月以来最高上涨近100%,紫金矿业、赣锋锂业等龙头股股价翻倍。

有色金属板块具有波动性大的特征。今年2月以来,申万有色金属指数振幅达30%。同样,在去年4月末至8月初行情启动时,有色金属指数最高上涨43%,随后1个多月快速下跌16%,而同期上证指数最高涨19%,最大跌4%。

近日,在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主办的投研会上,广发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巨国贤表示,当前大宗商品和有色金属股票的走势和2005年类似,金属价格持续攀升,但股价和金属价格的涨幅不同步且出现剧烈波动,直至2006年相关公司利润得到体现后,股票才走出一波大行情。就当前来看,有色金属板块部分公司的业绩增长还没有确认,和金属价格涨幅相比,目前股票估值仍具备一定优势。

中金公司关于2021年十大预测中也提到,受益于全球需求继续恢复、部分金属需求受节能化等大趋势的支持、部分金属供应恢复节奏偏慢,有色金属板块有望成为A股2021年的领涨板块之一。

工业金属迎来景气周期

国际商品价格走强是有色金属板块上涨的核心因素,但有色金属具有强周期特征,如果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对金属的需求可能不及此前的水平,金属价格上涨的空间和可持续性引发投资者担忧。

巨国贤认为,现阶段以铜为代表的金属价格上涨,核心原因是需求的快速提升。当然,近年来供给端资本投入不足,也是导致供给不足、推动价格走强的重要原因。结合碳中和、东南亚基建的中长期需求来看,铜价依然保持上涨趋势。

短期需求方面,电力设备需求依然强劲,空调也在进入旺季。太阳能、风电和电动汽车需求增速也较快。

中长期需求方面,巨国贤认为RCEP贸易自由化和“碳中和”将成为铜消费增长核心驱动力。

RCEP贸易自由化可能引致全球初级工业产能的进一步优化配置,大宗商品中的有色金属需求的新兴增长点将逐步转向东南亚国家。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或将推动工业金属进入新一轮的需求景气周期。此次RCEP的签订,或将成为全球基础原材料产业新格局的开端,使得全球基础原材料产业增长的接力棒逐步转交给东南亚等国家。

此外,“碳中和”的逐步落地也将大幅拉动铜的需求。“碳中和”对于铜消费的驱动作用分为两个方向。一方面针对发电侧,以光伏、风电、核电、储能以及氢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对铜金属的需求,另一方面是以汽车电动化为代表的用电侧对铜金属的需求。

“碳中和”增加铜需求的同时,也制约了铝的中长期产能。电解铝目前库存较低、需求逐渐进入旺季。考虑到中长期电解铝产能得以控制之后,供需紧张状态有望中长期存在,因此电解铝变成一种中长期较为优质的资产。

新能源金属高歌猛进

除了工业金属外,伴随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的飞速发展,锂、钴等新能源金属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截至3月12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市场均价为每吨8.35万元,一周上涨了6000元/吨,四个月现货价格翻倍。不仅是碳酸锂,锂电池中所需的其他锂盐价格也持续走高,从年初1月份至今,碳酸锂价格上涨近60%,氢氧化锂涨价35%,磷酸铁锂涨价近20%。

与此同时,金属钴价格节后最高上涨达50%。相关公司中,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股价从2020年低点启动,迄今最大涨幅超过3倍。

新能源车销量大增、货源供给不足等是新能源金属上涨的主要原因。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2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84.7%,2月中国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增长超过28倍。

巨国贤认为,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锂需求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锂价未来一段时间或将进入更高中枢的震荡区间。期待新能源车超预期增长或新兴市场需求爆发(储能领域等)导致锂价突破震荡区间,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风险和机遇并存

虽然机构看多的声音占据主流,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国疫情好转,美联储超发货币可能带来潜在的输入性通胀风险。

巨国贤认为,上半年的金属价格的上涨是由需求上涨和库存低位驱动,和美联储放水关系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的货币释放不会作用于金属。随着美国疫情逐渐缓解,美元货币乘数有望逐步回升,下半年中国可能存在输入性通胀风险。

其他小金属方面,受益于航空行业需求向好,钛材将保持高景气度,钼钨稀土价格有望上涨。

(作者系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