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水泥、电解铝行业或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附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11 09:2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媒体从相关渠道获悉,拥有良好碳排放数据基础的水泥、电解铝行业将可能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除电力已纳入外,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航空剩余七大行业,将在“顺利对接、平稳过渡”的基调下逐步纳入全国碳市场。尚未被纳入全国市场的行业将继续在试点市场进行交易。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试点市场和全国市场将会并行。

水泥方面,国盛证券认为,碳排放交易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水泥行业中长期供给侧的把控。水泥行业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后,不仅将加速水泥行业通过技术工艺改进实现技术性减排,也将推动行业通过市场与产业政策结合的手段实施减排,34号文件所提出的错峰生产、推进联合重组整合产权或经营权,压减过剩产能等产业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式也是实现绝对减排量的最佳方式。有利于水泥行业中长期供给侧的总量控制和优化,进而利好行业中长期盈利中枢。

龙头企业将享有超额收益。水泥板块高分红,低估值有修复空间。后续盈利增速有望加速,推荐海螺水泥、冀东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上峰水泥、塔牌集团等。

电解铝方面,中信证券指出,按照现行发电行业政策,在电解铝行业按配额管理的假设下,电解铝厂的碳配额=电解铝产量*铝产量基准值。对水电铝,其存在对应的配额指标,因为本身几乎无碳排放,可出售来获得额外碳配额来实现更多的收入,提升整体的盈利能力。当铝产量基准值较为紧张时,电解铝厂的碳配额将小于部分以火电为能源的电解铝厂,此时部分本身成本较高的火电铝需要额外购买配额以补齐超额部分,则全行业成本曲线变得更加陡峭,对铝价形成支撑,水电铝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碳达峰背景下铝供给天花板可能下降,相关碳排放政策可能抬升单吨成本,叠加汽车轻量化和光伏用铝的长期需求,铝行业景气周期开启,预计盈利中枢和价值中枢将显著抬升。现有水电铝公司将显现出成本优势,核心推荐神火股份、云铝股份。受益于“北铝南移”和绑定新建水电铝产能,重点推荐索通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