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二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3-09 13:0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电子元器件行业动态跟踪:光刻机助力中芯国际产业链产能快速扩张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欧阳仕华/许亮 日期:2021-03-09

事项:

近日,中芯国际供应14 纳米及以上工艺的设备供应许可获得了批准;3 月3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就购买用于生产晶圆的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单,此次阿斯麦购买单的总价约为12 亿美元。通过ASML 公告,此次交易属于 DUV 光刻技术的现有协议(延长至2021 年12 月底)。

国信电子观点:

随着ASML 将能够从荷兰向中国客户(包括中芯国际)提供DUV 光刻系统,且无需出口许可证。中芯国际正处于先进制程14/28nm 高速增长以及成熟制程产能扩张的时点上,获得DUV 光刻机将有效保证中芯国际的相关产能有效增长。在当前产能紧缺的产业环境下,公司有望成为最大赢家之一。同时,扩产产能逐步释放将拉动国内半导体材料和设备需求,为下游受制于产能的相关产业链增加动能。我们持续看好中芯国际相关的上游设备,材料,代工以及核心IC 设计产业链。

评论:

光刻机:定义晶圆制造工艺的关键设备

在晶圆中通常包含了几千颗芯片,芯片结构中晶体管的线宽代表了工艺水平,而晶体管的尺寸由光刻定义。

晶圆制造是将芯片设计图在实体上实现的过程,经过处理的晶圆需要将电路图复印至薄片上,再按图形生长出对应电路结构,而电路复印的过程就是光刻:利用光刻机发出的光通过具有图形的光罩对涂有光刻胶的薄片曝光,光刻胶见光后会发生性质变化,使光罩上得图形复印到薄片上,从而使薄片具有电子线路图,因此光刻机决定了芯片的工艺水平,是IC 生产中最核心的环节,耗时占晶圆制造40-50%,是整个晶圆制造的核心设备。

光刻机结构复杂,光源是核心之一,其波长决定了光刻机的工艺能力。因此,光刻机根据光源不同可分成紫外(UV)光源、深紫外(DUV)光源、极紫外(EUV)光源三类,随着波长缩小,光刻线宽即工艺节点不断缩小。工艺节点主流为0.35μm、0.25μm、0.18μm、90nm、65nm、40nm、28nm、20nm、16/14nm、10nm、7nm 等。紫外光源采用汞灯,从g-line 到l-line,波长缩小至365nm,完成0.35 μm 以上工艺;深紫外(DUV)光源采用准分子激光,KrF 对应波长248nm,可完成工艺节点0.25μm -0.18um,ArF 对应波长193nm,可完成工艺节点0.13μm -65nm,加入浸润技术后波长缩小至134nm, 完成工艺节点45nm-10nm;极紫外(EUV)光源将准分子激光照射在锡等靶材上,激发出13.5nm 的光子,在7nm 以下的最高端工艺上都会采用EUV 光刻机。

获得DUV 光刻机,中芯国际将能快速扩张产能

随着5G、新能源、物联网等带动先进/成熟制程芯片需求大幅增加,当前产业呈现出芯片紧张,供不应求的格局。公司0.15/0.18μm 的成熟制程一直是公司的主要收入, 近年来55/65nm、40/45nm 等节点占比开始提升,28nm 及14nm 占比相对较低。公司14nm FinFET 成功实现量产,14/28nm 在20Q3 营收占比提升至14.6%, FinFET 目前客户导入顺利,先进制程阶段工艺的突破有望打开广阔的市场。公司成熟制程产能不断提升。公司产能整体呈现稳步增长趋势,2015年~2016 年 公司获得大基金和紫光集团等国家资本支持,产能显著增长,月产能达到约 20 万片(折算 12 英寸),2020年 3 季度末公司产能达到约 23 万片(折算 12 英寸), 产能呈现加速成长。

在先进制程14/28nm 高速增长以及成熟制程产能扩张的时点上,购买DUV 光刻机无疑对公司明年业绩提升有着巨大帮助。在当前产能制胜的环境下,中芯国际有望成为最大赢家之一。同时,随着扩产产能的逐步释放,将拉动国内半导体材料需求、为下游受制于产能的相关产业链增加动能。

投资建议:半导体景气度高企,重点关注相关产业链投资机遇。

整体来看,关注中芯国际相关产业链投资机遇,半导体材料、封测和设备厂商受益,继续重点关注半导体细分赛道龙头:

设计端卓胜微(射频)、兆易创新(存储)、圣邦股份(模拟器件)、澜起科技(内存读取芯片);封测龙头长电科技;材料龙头鼎龙股份、安集科技等;设备龙头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功率半导体龙头斯达半导、华润微等。

风险提示

1、中美关系波动导致产业链核心受制;

2、国产半导体自主可控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