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个板块普遍下跌,稀土、钢铁板块逆势走强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1-03-04 13:41: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个板块普遍下跌,稀土、钢铁板块逆势走强)

昨天刚上演完“老乡,别走”的行情,今天大盘又跌得稀里哗啦了……

消息面上,隔夜美债收益率重启涨势,基准10年期美债涨6.1个基点至1.476%,盘中一度逼近1.50%关口,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3个基点至2.268%。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上行,引发美三大股指全线大跌。伴随科技权重股的大幅下挫,纳指大跌逾2%。

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球资本市场,受美债风暴的影响,4日早间,亚太股市,除了新加坡和印度股市,其他市场普跌,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盘中一度跌超3%。

其中,A股市场,两市股指低开低走,有色、光伏、新能源、白酒等前期受追捧的板块领跌。两会行情开启,碳中和概念爆发,稀土、钢铁板块走强,包钢股份触及涨停。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半日下跌1.58%,创业板指跌4.24%。北向资金净卖出超62亿元。

新能源板块个股跌幅较大,阳光电源、亿伟锂能、通威股份等千亿龙头跌幅在10%左右。宁德时代跌近6%。

大盘调整之下,仍有不少个股表现活跃,博汇股份冲上20%涨停。

最牛妖股*ST众泰又封涨停,已经连续12日涨停。

北京怀让资产总经理肖君义认为,市场的调整还需要一段时间,也会在调整后迎来今年的机会,估值和业绩匹配合理的公司会迎来好的建仓机会,顺周期,制造业和上游设备,医疗和互联网行业都会有不错的机会。

稀土、钢铁板块逆势走强

4日早盘,受涨价预期的持续影响,稀土板块继续走强。

除此之外,钢铁板块也逆势走强。

分析人士认为,该板块的整体走势强劲的原因主要是两会临近,对“碳中和”即将确定新的目标和方向。

自2020年9月开始,中国7次表态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而目前,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已经提出2021年将研究、制定碳达峰方案。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加快推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

国泰君安认为,碳中和是工业品未来5-10年的重大主题,钢铁行业碳排放占全国总量的18%,压减粗钢产量、调整生产结构势在必行。

工信部3月1日表示,钢铁去产量主要从节能减排这方面来看,冶炼能力要大幅压缩,压缩的量多少,工信部正在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大规划。

贵州茅台盘中跌超6%

A股震荡向下筑底,之前涨幅较大的白马股继续回归估值合理区间。

4日早盘,白酒板块成为有色、新能源之后的第三大领跌板块。

消息面上,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在今年“两会”上,继续关注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安全性问题,提出《关于重视并解决白酒勾兑滥用化学添加剂问题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直指白酒勾兑滥用化学添加剂对消费者身心健康的损害以及对白酒行业长远发展的影响。

此次昝圣达带来的建议中提到,我国白酒勾兑工艺中虽允许使用化学添加剂,但部分酒企为追求所谓更好的口感和获取更大的利润,滥用添加剂现象时有发生。

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显示,全国各市场监管部门近6年共检出约1055批次不合格白酒,其中甜蜜素不合格的365批次,占不合格批次的34.59%,已成为白酒不合格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排名第一的酒精度不合格项目。

3月4日早间,白酒板块多股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泸州老窖跌近8%,五粮液、酒鬼酒、山西汾酒跌逾6%,贵州茅台、金种子酒等跌逾5%。

其中,贵州茅台盘中跌6%。截至午间收盘,贵州茅台下跌5%,报2031元。

茅指数大跌4.54%,白马股调整明显。

有色板块整体杀跌,千亿大白马跌停

4日早盘,昨天反弹近5个点的华友钴业开盘仅5分钟就直线跌停了。

截至午间收盘,仍有4万多手封单压在跌停板上,华友钴业的总市值报987亿。

消息面上,昨日外盘金属普遍下跌。今日早盘LME金属市场多数飘绿,截止上午9时30分左右,伦铜跌近0.2%,伦锌涨近0.1%,伦铝涨近0.3%,伦镍微跌,伦锡跌近0.9%,伦铅跌近0.7%,国内方面,国际铜沪铜跌近1%,沪铝涨近1.2%,沪铅跌近1.6%,沪锌跌近1.9%,沪镍跌近6%,沪锡跌近2.2%。

业内人士认为,春节前延续至春节后的有色金属价格暴动有所趋缓,美国对动力电池、芯片等供应链的审查,引发对有色金属后期需求的担忧。多重因素影响之下,有色板块将重新回归估值合理期间,目前有色板块的整体估值都偏高。

4日早盘,有色板块领跌,锂矿指数下跌6.32%,稀有金属下跌4.8%,钴矿指数下跌3.74%。

除了华友钴业跌停,赣锋锂业下跌9.75%,天齐锂业7.37%,寒锐钴业、洛阳钼业狄跌超6%。

2000亿光伏龙头一度跌停

4日早盘,昨天盘中一度跌停的光伏大白马通威股份再度跳水,截至发稿,通威股份再度跌停,报38.87元。

股价创1月21日以来新低,且较2月10日创出的最高价55.5元已回调30%,最新市值1750亿元。

3日,股通威股份午后一度跌停,尾盘有资金抄底,截至收盘,通威股份重挫近8%。

盘后数据显示,一机构席位买入1.98亿元,但三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12亿元。此外沪股通买入7.61亿元并卖出6.29亿元,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约1.32亿元。

消息面上,据公开资料显示,通威股份硅料的制备方法是西门子法,但由于新出的颗粒硅较西门子法更省成本、碳排放更少,市场担忧颗粒硅将取代西门子法,值得注意的是,颗粒硅的主导者是保利协鑫

另外,市场还流传一些通威的负面信息,包括20Q4可能的减值、公司限制性股票计划的影响、21Q1业绩释放。

对此,公司证券部有关负责人回应表示,企业经营正常,颗粒硅法对公司没有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