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根本不存在“抱团瓦解”!这10只白马仍被净买入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26 15:2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行情狂跌不止,就拿白酒股来说,从2月18日至2月25日贵州茅台的市值缩水了5600多亿,整个白酒指数期间下跌14.19%,足足跑输大盘12个百分点。

核心资产被按在地板上摩擦,基金大盘一片飘绿,连成惨声一片。对于下一阶段的市场风格业内人士纷纷预测,机构调仓也成了关键。

伴随A股整体估值水平的提升,今年以来龙虎榜机构席位成交金额飙升明显,大宗交易机构席位买卖金额处于高位水平,机构调仓迹象明显,而从资金的流向来看,机构席位依然在净买入。

哪些股被买入?

据统计,从去年10月起算,截至2021年2月24日,净买入个股中,186股期间被净买入超过1亿元,中公教育、比亚迪、美的集团、金山办公、隆基股份、韦尔股份、洋河股份、长春高新、传音控股、宝丰能源等个股期间累计净买入金额超过20亿元。其中多只个股期间股价表现优异,如新洁能、陕西黑猫、阳光电源、赣锋锂业等个股累计涨幅超过100%。

这186只个股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电子、化工等行业,这和之前不少分析师给出的调仓预测相差无几。

净卖出的个股中同仁堂排名第一,主要行业为医药生物、电气设备、有色金属,竟和净买入的行业分布差不多。

值得注意的是,在之前预测的三大调仓主线:有色、化工、地产中的有色板块中的龙头也出现在了净卖出的股票中,如紫金矿业、锡业股份、洛阳钼业。

抱团股瓦解了?

从表面上我们不难观察到,机构对高估值股的减持和低估值股的加仓,尽管行业相差不多,但个股买卖走势并不统一。

还是以白酒股为例,中信证券认为随着顺周期板块看多情绪释放及新发基金节后重新放量并缓解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此轮再平衡过程将基本结束,市场会重回轮动慢涨的均衡状态。

中信证券还上调了茅台的目标价至3000元,认为其仍有广阔长期的上涨空间。

也有网友认为白酒股即将走下神坛,不少基金经理也减仓白酒股,几乎出现踩踏之势。

这难道就是“抱团瓦解”吗?

然而笔者认为不存在所谓的抱团,更不存在所谓的抱团瓦解,更多的是资本对优秀资产的追捧,和在流动性收紧情况下用成长股来托底。一些“泡沫”过多的核心资产势必在这一轮结构性牛市中冷却一会,在托高成长股之后又会进行一轮资金转向,但无疑还是优秀的公司才能受到青睐。

如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所说,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模式比较类似,往往都会从基本面出发,通过衡量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来进行投资,最终的结果就是机构持仓结构会逐渐趋同。

只不过当下伴随着市场持续上升,市场的脆弱性也在随之上升,目前拥挤的交易结构已经出现一定的松动,当旧抱团股出现回调时,机构会再次继续根据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来选择,形成新的抱团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