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重磅文件再提养猪现代化,更有“养猪ETF”火热开筹,“猪周期”还能上车吗?

来源:财联社 2021-02-22 16:05: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8年聚焦三农。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农业生产方面相比于过去主要有三个方面变化,粮食安全问题高度提升、种业首次单独成段表述、生猪养殖政策由“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转为“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

畜牧是三个主要变化方向之一。今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生猪养殖政策,将抓紧研究稳住和储备生猪产能的具体办法,以确保生猪产业能够平稳的发展。生猪供应最紧张时期已经过去,预计后期供给将逐渐宽松。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将恢复到2017年底的水平。

中金公司对此表示,政策扶持有助于生猪养殖行业集约化发展,大型养殖企业成长性增强,其有望通过快速的产能扩张及出栏量高增长,在猪价下行周期中实现业绩增长。

image

经历始于2018年的本轮猪周期后,生猪、猪肉价格2020年迎来大幅上涨,开源证券农林牧渔团队陈雪丽称,本轮周期来看,受益于猪价景气延长,猪企业绩兑现将更为充分,当前头部猪企市值已具备较强安全边际,未来随着业绩的逐季兑现有望走出阿尔法行情。

猪价2020年末有所回落后,于2021年年初再度迎来反弹。因本次冬季生猪养殖业深受疫苗毒困扰,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去产能;2020年12月、2021年1月全国能繁母猪存栏量连续两月下跌,环比降幅分别为1.68%、4.99%,2月养殖户仍在大量淘汰母猪。

华安证券王莺称,非瘟疫情前,我国生猪养殖业集中度稳步提升,非瘟发生后,集中度将加速提升。前十大上市猪企生猪出栏占比有望从2018年7.4%上升至2021年20.5%;前五大上市猪企生猪出栏量占比有望从2018年6.3%上升至2021年17.7%。

其按农业部数据推算,在考虑三元效率下降30%的情况,2021年我国生猪出栏量或达到52891万头,同比仅增长0.4%,猪价有望维持高位。由于非瘟疫情演化超预期,2021年生猪价格及猪企盈利仍可乐观判断。

对于目前上市猪企,王莺称从扩张角度看,各企业生产性生物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在建工程较非瘟前均大幅增长,其中,仅牧原股份完全通过自行培育增加种猪。从成本变化看,随着生物安全水平提升,2020年中报显示中粮家佳康、天康生物、牧原股份单位养殖成本较2019年回落,且单位养殖成本明显低于其他上市猪企。

基于以上维度,机构建议关注头部猪企,如牧原股份、正邦科技、新希望,并认为目前头部猪企市值仍处低估。同时随着生猪加快恢复,养殖后周期动保板块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具备研发工艺壁垒的平台型企业,重点推荐生物股份、普莱柯、科前生物;饲料龙头企业海大集团。

新发基金也将目光投向养殖等细分赛道。节前,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平安中证畜牧养殖ETF等国内首批“养猪”ETF正式获批。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表示,基金公司推出行业ETF,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更细分赛道的投资工具。其中,鹏华中证畜牧养殖ETF已于今日开始募集。

该批养殖ETF跟踪的是中证畜牧养殖指数,该指数权重股多为机构近期再度推荐的猪企龙头。

imag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