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股溢价震荡收窄,港股牛年能否走牛?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2-20 08: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节前南向资金大举买入,港股市场表现向好。进入牛年,A股机构抱团股遭重挫,港股腾讯控股等明星股也出现大跌。这是什么信号?牛年如何配置港股资产?

市场研究专家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经济恢复盈利预期向好、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背景下,港股绝对估值已达高位,但仍是最便宜的中国资产,南下资金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港股市场将进一步迎接牛市行情。可以关注金融地产周期等估值较低板块,以及中国最优质、最能够代表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增长的科技龙头。

看好港股投资机会

2月19日,港股牛年开市的第四个交易日,早盘大幅低开,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等个股继续下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电讯业个股上涨。牛年开市首日(2月16日)港股迎来“开门红”,恒指上涨1.9%;次日上涨1.10%,创2018年6月以来收盘新高;第三日下跌1.58%,恒指收报30595.27点。

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间,港股市场“量价齐升”,交易明显更为活跃,三个月的日均成交额分别是16万亿港元、14万亿港元、24万亿港元。2021年初至今恒生指数震荡上行,涨幅接近11%。

从恒生综合行业指数来看,恒生原材料业、恒生资讯科技业、恒生能源业指数年初至今涨幅均超过20%,这些赛道的大市值核心资产涨势如虹,包括中国石油、紫金矿业、赣锋锂业、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芯国际、快手等股票;恒生医疗保险业指数、恒生工业、恒生必需性消费指数、恒生金融业指数也大幅上涨。

港股上涨背后驱动力是内地资金重金加持,2021年初至2月18日南下资金净流入约3300亿元,偏好新经济稀缺核心资产,包括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美团、中芯国际、香港交易所、中国电信、思摩尔国际、中国联通、小米集团等个股。值得注意的是,南下资金期间主要卖出了吉利汽车、赣锋锂业等个股。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南下资金净流入118亿元,主要买入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个股,但对美团、小米等个股的买卖出现分歧。

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港股的表现往往是海外流动性叠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决定的。海外在失业率高、疫情尚未明显缓解背景下,2021年流动性比较充裕。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复苏态势确定性很强,所以今年港股的投资机会很好。

国盛证券策略研究首席分析师张启尧表示,年初南下资金爆发式流入港股,率先激发港股“明明白白”的牛市。后续,随着全球经济共振复苏、风险偏好提升、南下和海外资金共同流入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港股市场将进一步迎接牛市行情。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认为,尽管市场在面临不确定性下不排除出现盘整,但基于资金持续流入趋势以及仍具吸引力的估值,对港股市场的中期前景依然持积极看法,并且认为短期内港股优于A股。

AH股溢价震荡收窄

分析南下资金疯狂购买港股资产的原因,除了预期经济修复盈利上行外,估值优势是重要的因素之一。恒生AH股溢价指数追踪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同时上市的股票的价格差异。该指数越高,代表A股相对H股越贵(溢价越高);指数越低,代表A股相对H股越便宜。

A股在2020年6月底至10月反弹上涨,期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路攀升,最高达149.8点。2021年初至今震荡下跌至当前的135点附近,接近该指数发布首日报收点位133.24点。

从当前131只AH股溢价率来看,招商银行、药明康德、金风科技、中国平安、鞍钢股份、海尔智家6只个股AH溢价率低于10%,紫金矿业、赣锋锂业、泰格医药 、比亚迪、交通银行、中国石化等个股AH溢价率低于30%。50只个股AH溢价率高于100%,国联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个股超过250%。

东吴证券在研报中表示,港股绝对估值已达高位,但仍是最便宜的中国资产。预计资金将继续流向港股:一是内资南下寻求低估值中国资产,对中国经济谨慎观望的外资开始回流;二是欧美经济体预计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到年底,拥有大量欧美投资者的港股市场将获得流动性红利;三是2021年港股将迎来大量大型IPO,包括快手、哔哩哔哩、百度等独角兽及中概股。稀缺的科技、新经济、医药领域优质标的大概率将吸引新增资金入市。

布局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

截至2月18日,恒生指数市盈率PE(TTM)为15.58倍,接近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7.38倍,恒生金融、红筹指数、恒生地产市盈率PE(TTM)均接近8倍。

从恒生综合行业指数来看,恒生非必需性消费指数、恒生医疗保险业指数均高达189倍,恒生资讯科技业、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约为40倍,而恒生电讯业、恒生金融业、恒生地产建筑业市盈率PE(TTM)不超过10倍。

境内机构如何布局港股?张启尧表示,长期看好A股稀缺的港股“科技巨头”以及相对A股更便宜的港股“价值龙头”,核心在于当前港股对比A股市场有两个较为显著的优势:一是由于监管更为宽松且位置靠近,中国最优质、最能够代表和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增长的科技龙头大多集结在港股;二是金融地产周期等估值较低,AH价值龙头折价明显。

“2021年疫苗的上市推广预计将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市值中概股回归港股以及更多的中国优质企业在港交所上市,港股低估值的情况有望改善。”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撰文指出,港股通的配置方向上可以关注以下机会:一是目前处于低估值的行业或将迎来轮涨机会。尤其是顺周期板块盈利确定性较强,建议关注目前涨幅偏小与估值相对较低的工业与金融业等,主要包括先进制造业板块与银行板块等。

二是关注科技与消费行业。目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科技与消费行业具备长期成长性,其中科技股业绩步入向上周期,是近年港股通布局的重点行业,而消费行业方面,随着消费数据持续回暖,非必须性消费业有望进一步走高,建议关注汽车、餐饮等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鞍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