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原年人”引领新年俗!暴增11倍,这个领域大爆发,概念股“有戏”?

来源:e公司 2021-02-19 08: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过年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

牛年春节,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这也是很多“打工人”第一个不回家的春节。

2月17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春节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新年俗、就地过年新方式等方面勾勒出这个特殊春节的图景。报告显示,从2021年农历小年至初四期间,拜年短视频数量同比增长11倍。

短视频拜年成新年俗

今年,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原年人(原地过年的人)”的过年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短视频拜年成为“新年俗”。从串门拜年,到通过电话、短信、短视频等数字媒介,数千年的拜年习俗也有了新传承。

报告显示,抖音用户拍摄了1.3亿个短视频给全国网友云拜年,参与到新春欢聚时刻,同比增长11倍。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场景化的短视频让大家玩着就拜年了,记录了浓浓的年味,也让拜年潮起来。

视频搜索功能逐渐成为行业焦点

2月17日,抖音搜索首支年度短片发布。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透露,抖音视频搜索月活用户已超5.5亿。这是抖音首次公布其搜索活跃用户数。张楠发布微头条称,未来一年,抖音将加大对搜索的投入力度,欢迎对视频搜索感兴趣的同学加入。

今年初,抖音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抖音日均视频搜索量已突破4亿。张楠表示,“过去几年,整个社会的表达、创作都在视频化。作为信息获取最直接的途径,搜索也在视频化。”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视频搜索是抖音的又一业务重点。“一方面,搜索是用户主动获取信息的行为,做好搜索能为用户提供更高效的信息连接,与推荐互补。另一方面搜索天然更适合分发长时效内容,也有助于抖音的内容生态建设。”该人士称。

近几年,移动端搜索日渐成为行业焦点。2020年9月,微信在对话框全量上线了搜一搜功能。2021年微信公开课也曾公布微信搜一搜月活用户达5亿,并表示用户已逐步养成通过微信搜索的习惯。

PC时代,搜索引擎是互联网的绝对入口,行业呈寡头趋势。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信息分散在各大APP中,不论是微信还是抖音,都在探索端内搜索,进而打造“内容+服务”的闭环。

但相比传统的图文搜索,视频搜索的难度更大。张楠在其微头条中也表示,“把视频搜索做好很难。”但她仍对视频搜索寄予厚望。张楠表示,如果抖音希望成为人类文明的视频版百科全书,那视频搜索就将是这部书的索引,是寻找答案,收获新知的入口。

社交娱乐全面爆发

2021年,视频音频社交赛道迎来爆发式增长,先有荔枝等股价暴涨、后有短视频app快手港股上市单股股价也达到了 400 港元,整个社交娱乐生态呈现欣欣向荣的局面。

巨头纷纷切入社交娱乐,2月18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发布全员信表示,百度准备与视频社交媒体YY Live进行深度整合,直播在百度的生态中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这将使百度移动收入多元化战略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天眼查资料显示,YY Live经营主体为广州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公司旗下业务覆盖直播、短视频、社交、电商、教育、金融等领域。2020年11月,百度以36亿美元收购了欢聚国内直播业务。

图片

去年底,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研究院也发布了一份《中国视频社会化趋势报告(2020)》。

《报告》指出,从视频产业的发展历程来看,视频社会化是其必然方向。由于智能移动终端技术的不断发展,视频平台的迭代和更新,都是产业不断升级的反应。在新的视频产业环境下,每个个体都拥有视频生产供给的能力,全民交互式传播的产生对视频社会化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而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整个社会将会进入到一个万物皆可拍,万物皆可播的视频新元年。

A股相关概念股:

芒果超媒:公司通过湖南芒果盈通创意文化投资合伙企业投资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比10.55%),1月份,北京证监局披露了关于北京唱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此外公司新媒体平台芒果TV主站设有“有料”短视频板块,内部孵化的短视频APP“茄子”也在优化中。

利欧股份:公司是行业内最早布局短视频业务的公司之一,是今日头条最头部的代理公司之一,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公司在快手短视频广告投放业务较2019年增长近200%。

宋城演艺:收购直播平台六间房,标的从视频网站转型为娱乐互动直播平台。

港股相关概念:

映客:一家主要经营直播平台及提供广告服务的中国投资控股公司,主要在国内市场运营移动端直播平台,是目前港股唯一的短视频直播概念股。

恒腾网络:一家以互联网科技赋能的流媒体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长视频平台南瓜电影APP,截止2021年2月8日,注册用户会员超3600万,付费用户会员超600万,目前注册用户及付费用户每天均在快速增长。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恒大和腾讯旗下的港交所上市企业,恒腾网络还拥有国内领先的影视制作公司儒意影业,内容制作能力和IP开发能力行业顶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利欧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