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两桶油”暴涨,创业板暴跌,白马股群崩,杀跌原因在这!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2-18 17:0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全天高开回落,创业板指一度跌超3%,权重股宁德时代、爱尔眼科、迈瑞、亿纬锂能、智飞生物跌幅惨烈。

基金抱团股大跌,如茅台、宁德时代、美的集团等纷纷大跌,个股却是普涨,赚钱效应却非常好,基金重仓指数大跌超2%,而代表更广大股票的中证1000指数却大涨超1%。

前两天暴涨的港股,今天也惨淡。恒生指数跌逾1%,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一度暴跌逾3%。

今日央行净回笼2600亿元,继续紧货币的态度较为明显。同时近期国债期货纷纷下跌,也在对于央行的操作动作进行反应。

另外,周四当天将有28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

油价暴涨对A股的影响

春节期间出现了一些重大的事项,相信长期浸淫股市的各位不会陌生,那就是国际油价又涨了。

先不说油价涨价会有什么影响,先来看看油价为什么会涨。

从明面上看是美国再次开始地缘围堵,使关乎欧亚大陆稳定的中东地区更加动荡不安,从能源上扰乱其他国家的安全。但在大后方稳固的场面下,此举实际上未能得逞。

然后我们可以看看油价了。受此影响,国内汽、柴油价格在1月份共经历两次上调,分别累计上调260元/吨、250元/吨。进入2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仅经历一个调价窗口期,也就是今天。

港股中石油牛年第一天开盘暴涨13%,A股中石油今日涨5.18%,中国石化收涨6.47%。

上涨显然是无可避免的,可是这次对经济的影响并不会过于严重。

以往油价的上涨难免引发通胀风险和货币政策收紧以至于影响经济复苏,今天中国石油的大涨和市场微跌也印证了这一规律,但是后续因为我国能源储备较大、局势稳定以及通胀持续,并不会延续这一魔咒。

中国石油董事长戴厚良表示:从目前看,2021年的油价总体应该比2020年要平稳。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由于能源的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对化石能源的需求总体呈下降的趋势,所以我们认为油价可能还是在中低油价区间运行。

基本可以确定在当前局势下,油价短期上涨并不影响市场长期走牛。

节后风口在哪里?

说完油价暴涨,再来说说与其相关的几个板块。

首先是化工、有色、大宗商品等顺应全球经济复苏的板块会受到油价的一些影响,但是这种影响不需要放大,在全球通胀的情况下,此类板块预期走势应当强劲。

在国内春节期间,伦敦有色金属多数延续节前振荡上行的运行态势,其中锡和镍涨幅较大,锡价创近8年新高,铜价创8年新高,仅金属镍小幅振荡收跌,这也跟能源有关,后面将会提到。

化工产品受原材料涨价和逐渐进入周期影响,纷纷涨价,数据显示去年底以来化工板块涉及涨价的有钛白粉、聚氨酯(MDI)、轮胎、醋酸、氨纶、陶瓷、MLCC、煤化工、氟化工、草甘膦、PVC、二甲苯、三氯甲烷等。

根据前面的有色金属涨价,还要说到一个板块就是新能源,有色金属板块主要由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主导,如碳酸锂、电解钴、稀土等价格的上涨,与新能源汽车、风电等下游需求持续回暖,叠加供给紧缩、节前补库存及政策支撑等因素有极大关系。

兴业证券指出,虽然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但渗透力依然仅约5.4%,未来空间巨大。此外,海外市场也迎来发展机遇,在碳排放政策高压之下,欧洲汽车产业快速增长阶段或已到来。业内预计,牛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170万辆至210万辆的区间。

说说A股

总的来说市场风格从去年的大白马、高新行业龙头、高估值产品转变到了期货和低估值蓝筹股上。

从新出炉的A股价值龙头50强股票来看,主要包括了盈利能力较强且估值较低的行业龙头股。

榜单中包括了3只万亿市值公司,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市值最小的科顺股份,接近180亿元。榜单市值中位数超过千亿元,体现出白马蓝筹特征。

入围的估值较低的有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盈利能力较强的有双汇发展、新城控股、中信特钢、牧原股份、三七互娱、华峰化学、恒力石化等;从上涨空间来看有完美世界、中国人寿、保利地产、九阳股份、华菱钢铁等。

当然这个风格并不是完全确定的,跟市场上一些事件的走向息息相关,也不难预见在通货膨胀下货币政策将会出现一些收紧,但是在提振经济的前提下牛市行情还将继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