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数据揭秘A股牛年牛市特征,多只百倍股原来这样诞生!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6 09:18: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两次牛年遇上牛市,数据宝今日重温这两次牛年牛市。正所谓,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2021年正值牛年,那么,今年牛年能否再次迎来牛市,让我们拭目以待。

1997年牛市开头,熊市收尾

经历1993、1994、1995连续3年股市大幅回调后,A股市场在1996年迎来疯狂牛市,上证指数年内最高上涨128%,极度火爆。从10月起,监管部门开始调控市场,降温股市,管理层一团团冷风吹来,并于短期内发布了后来被称为“十二道金牌”的规定。在监管层的多道监管规定下,沪市于12月12日、13日、16日、17日分别大跌5.44%、5.7%、9.91%、9.44%,股市极度惨淡,最终全年涨幅缩至65.14%。

进入1997年,承接1996年年底的大跌,指数略做调整后,深发展A(现平安银行)、四川长虹等妖股一路飙升,带动指数呈现直线攀升行情,上证指数于5月12日达到年内峰值,录得1510.18点,较1996年底最高涨幅超75%。随后市场开始回调,多次出现暴跌现象。指数进入箱体整理直至年末收盘,全年上证指数涨超30%。

值得一提的是,深成指于1997年创出的6103.62点为历史最高点,此后该高点保持了8年之久才被突破。

A股第一个牛年以牛市开头,熊市收尾。

图片

昔日牛股今何在

个股方面,年内涨幅超200%的个股共6只,分别是深科技A(现为深科技)、风华高科、东大阿派(现为东软集团)、蓉动力A(现为中兵红箭)、四川长虹和天发股份(现为*ST盈方)。其中,深科技A以涨幅288.78%位居第一。彼时,优质高成长个股成为大赢家,如四川长虹是盈利最高的公司,股价涨幅207.48%;深科技A于1996年业绩翻倍;风华高科、东大阿派连续多年高增长,股价分别上涨237.27%、219.93%;蓉动力A在1997年归母净利润实现10倍以上增长,股价上涨207.75%。

图片

1997年那场疯狂的牛市让不少股民尝到了甜头,崇尚高成长、绩优股的投资理念成为主流,股神巴菲特与彼得林奇等投资大师的投资理念在国内首次流传开来。

不过,当年风光无限的几只个股,之后的发展却大相径庭。深科技A、风华高科凭借优质赛道和产品核心竞争力,股价在起伏中一路走高,于2020年刷新股价纪录高点;东大阿派和蓉动力A也有过高光时刻,但现在股价有些低迷;四川长虹股价虽在2015年攀上高峰,但最新复权后价格远低于1997年股价;天发股份历经多次主营业务和控股股东变更,最新简称为*ST盈方,公司因2017-2019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被深交所勒令自2020年4月7日起暂停上市,令人唏嘘不已。

1997年的A股市场是比较年轻的,但依然诞生了多只百倍股。据数据宝统计显示,1997年前上市的云南白药、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长春高新、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福耀玻璃和通策医疗自1997年以来股价均实现了百倍以上的增长。

图片

2009年资金牛,牛股大不如前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2009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这一年的大环境可谓是“内外交困”,内有经济低迷亟待复苏,外有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面对重重困难,A股市场却逆势而上,走出了一波大牛市行情。纵观A股,2009年可以说是完美的“牛”年。

开年,沪指从1849.02点起步,逐步拉升。8月4日,创年内峰值3478.01点后回调,10月初再度发力,全年上涨79.98%,为A股历史上第五大年度涨幅。深证成指则全年收涨111.24%。从全球范围来看,上证指数涨幅跻身全球前十名,深证成指涨幅晋升全球第三名,仅次于俄罗斯RTS指数的129%,以及阿根廷MERVAL指数的115%。

图片

2009年的股市反弹是建立在2008年大熊市的基础上,2008年全年股市下跌65.39%,是A股市场跌幅最大的一年。

A股的新股发行融资功能一度因此停滞9个多月。随着2009年股市的好转,新股发行在当年下半年得以完全恢复。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包括内地与香港,IPO总值高达4002亿元。十年一剑的创业板也于10月30日正式启动,拉开了创业板牛市的序幕。不过,当时的高价发行直接导致了新股超募现象严重,多家公司在年末跌破发行价。

行业来看,2009年申万一级全行业实现上涨,汽车板块领涨大盘,涨幅高达241.00%。涨幅居前的板块还有有色金属、采掘和家用电器,平均涨幅185.76%。与大盘主要指数相比,28个行业板块中仅有6个跑输同期沪指。

个股方面,年内股价上涨个股数为1574只,占比95.57%,近乎全盘上涨。涨幅最高的是顺发恒业,涨幅2152.63%,远超其它个股。涨幅居前的个股还有广弘控股、ST国中(现为国中水务)、大元股份(现为*ST环球)、海通集团(现为亿晶光电)和银河动力(现为中兵红箭)等。2009年涨幅前十的个股中,最新市值最高的是中兵红箭的125亿,其他公司市值均不足百亿。最新股价均远低于2009年末的股价,其中*ST环球跌幅最高,为95.98%。值得注意的是,中兵红箭是唯一连续两次出现在牛年涨幅排行榜前十的公司。

图片

2010年前上市的个股中,通策医疗、爱尔眼科、亿纬锂能、片仔癀和长春高新从2010年初至今,股价涨幅均超40倍,行业以医药生物居多。

图片

两次牛年牛市走势相似

背景却迥然不同

纵观1997年前和2009年前上市的公司,依旧屹立于A股不倒且走出长牛的以医药生物和白酒股居多,如通策医疗和长春高新均上榜1997至今牛股和2010至今牛股名单。

1997年和2009年的两次牛市走势有相似之处,都是开年后即出现直线拉升行情,年中大幅回调后,进入箱形整理或震荡盘升。但是仔细对比,两次牛市的成因和背景却迥然不同。

1997年牛市的成因大致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从1993年开始的国家宏观调控结束,国民经济成功软着陆,经济发展势头强劲。A股市场个股股价、市盈率均已跌至低位;二是国家正处于新一轮经济周期起点,宏观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加之当年香港回归题材的利好,大量资金涌入股市。

如果说1997年的牛市,是“经济基本面向好”带来的牛市;那么2009年的牛市,则换成是原因不同的牛市。2008年下半年,国务院于11月出台了基建方面4万亿投资政策,并于第四季度发布“国13条”,A股市场应声见底。2009年初,国务院推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家电下乡政策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来扩大内需,分别对冲国内消费端和制造端市场需求萎缩。叠加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波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就此展开。

2021年牛年股市如何走?

价值投资在1997年首次被A股投资者推崇,但在A股的起起伏伏中多次被遗忘,前两次牛年涨幅居前的多数牛股现在也大不如前。长久来看,依然是那些拥抱核心资产,有业绩支撑的公司才能够穿越牛熊,不断成长壮大。两次牛市的数据特征显示,只有不忘价值投资的初心,才能在资本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A股市场第三个牛年如何走?中信证券指出,2021年A股的慢涨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轮动慢涨期、平静期、共振上行期。配置上紧扣行业景气轮动,兼顾政策催化主题。首先,欧美经济缓慢修复,中美博弈趋于缓和;其次,A股盈利明确好转,打开行业轮动空间;再次,货币财政回归常态,规划落地催化主题。最后,外部流动性依然宽松,国内流动性整体稳健。

华泰证券认为,基于经济长、中、短周期的位置判断和A股盈利、估值、供需的预测,2021年A股仍在“牛背”上,自上而下投资主线为“全球再通胀和制造业投资周期回升”,对应配置思路:交易“再通胀”,以大宗为盾,以制造为矛。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