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不会导致市场扩容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07 16: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南开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能够简化监管,重启主板发行,积极服务新经济,继续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这是因为,两板合并可以让深圳证券交易所厘清板块功能定位,从总体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活力和韧性,让投资者形成核准制主板和注册制创业板不同的风险认知,让证券监管减负瘦身进而精准监管。所以,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是与时俱进,能够形成对于资本市场长期的制度利好。

田利辉表示,两板合并对于存量企业没有显著影响,但有利于中小板上市的部分企业。深交所主板长期没有受理新的发行申报,有些大型企业借道中小板在深圳上市,譬如中广核。而且,有的企业,在中小板上市后获得长足发展,已经从中小企业成长为大型企业,譬如海康威视。合并让这些企业成为了主板的公司。两板合并对于深交所主板拟上市和中小板存量企业利好显著,长期也有利于大中小各类企业在深交所有序上市融资发展。

其指出,我国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不意味着层次越多越好,而是为各种各类企业提供进行直接融资的机会。两板合并,不会影响中小企业上市,反而可以形成更为清晰有力的金融支持。

合并完成后,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深市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将为处在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总体看,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功能不会因为这次两板合并而削弱,实际上在不断增强。

田利辉还表示,两板合并不会导致市场扩容。合并后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直接导致市场短期内加速扩容。而且,我相信证监会将会把好市场“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并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科学把握投融资平衡。所以,市场对此不必过度担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